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工业制造 > 正文

安徽中烟蚌埠卷烟厂蒙城雪茄生产部:扭亏为盈 未来可期

2021年06月08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张冰
A+ A

安徽中烟蚌埠卷烟厂蒙城雪茄生产部2021年1-4月份,传统雪茄首次实现扭亏为盈,取得历史性突破,这标志着蒙城雪茄走上了快速健康的良性发展轨道,也为企业“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烟草企业亏损?您没听错,自2002年蒙城雪茄破产重组以来,安徽中烟和蚌埠卷烟厂发挥资源优势,多方面扶持雪茄生产经营。2012年,公司为蒙城雪茄注资,实施异地技改工程,企业从破败灰暗的老厂区,搬迁到宽敞整齐的新厂房。这本来是一件大喜事,可前期新厂房、新设备等固定资产折旧,对涅磐重生刚刚走出困境的蒙城雪茄来说,压力巨大,因产能有限、产品价格较低、盈利能力较弱,导致企业年终结算一直呈亏损状态。

一、危机变转机

2020年,蒙城雪茄在疫情之后,迎来了新的希望,在饱受疫情不利因素的影响下,中国雪茄真实市场容量却意外地浮出水面,由于进口雪茄乃至走私雪茄因边境口岸关闭和道路封闭而断炊,国产雪茄销量猛然间出现爆发式增长,尤其是高端全叶卷手工雪茄,市场需求出现井喷,市场倒逼国产雪茄放量冲高。

面对这难得一遇的发展窗口期,蚌埠卷烟厂蒙城雪茄生产部全面挖掘和提升生产、设备、工艺潜能。蒙城雪茄生产部全体员工一心一意谋发展,把疫情等危机,转变为企业发展有利因素,蒙城雪茄走上了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

二、不利变红利

在雪茄生产部新的领导班子带领下,蒙城雪茄全体员工克服管理较为薄弱、设备较为落后、环境较为落伍等各种困难,迎难而上,想方设法从人员、技术、工艺和装备上挖掘潜能,千方百计提产量提品质提效益,经过近一年的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抢抓机遇,细化管理,优化结构,从一点一滴的小事抓起,从就餐穿戴细节入手,强基础,重管理,提结构,促创新,把一切不利因素,通过诚恳的领导艺术、高超的管理手段,充满激情的干事热情,一点点把不利因素转变为全员共同发展的强大动力,企业生产经营状态和现场管理等各方面都取得了长足发展。2021年度1-4月份,终于迎来了久违的“红利”。传统雪茄烟产销两旺,营业利润从2020年同期亏损835.88万元,转变为盈利158.95万元。

成绩的取得来之不易,雪茄部部长姚猛说:实现扭亏为盈主要原因:一是成本管控措施有效,提升了传统雪茄的盈利能力。二是在公司、厂部的正确领导下,雪茄部各部门的共同努力是关键。聚焦产能释放,加强人员技术培训,完善基础管理,改造辅料库为全叶卷手工操作区等项目的实施等,为传统雪茄的产量稳定、高速提升提供了巨大的支持和能量。三是销量的增加,尤其是全叶卷雪茄烟销量的增加,提升了产品结构,提升了传统雪茄盈利能力。

三、旧颜换新颜

在改造后的全叶卷手工操作区,卷包车间主任杨飞说,3月15日,辅料库改造项目完工,在浓浓春意中顺利搬迁完毕,全面投入使用。项目虽然低投入,但高标准、超预期。第一批74名卷制工早就期盼从半叶卷临时作业区,搬到功能齐全的新作业区。搬迁后,员工们笑逐颜开,喜悦之情溢于言表。他们穿着新工装,戴上新工帽,成了雪茄部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5月8日,公司副总经理王茂林察看了雪茄生产现场,听取了雪茄生产部的工作汇报。姚猛说:“一年来,面对严峻复杂的宏观形势和新冠疫情的冲击,雪茄部保持战略定力,积极应对变局并抢抓机遇,在厂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经过一年的不懈努力,雪茄部在以下几方面取得了历史性进步。我们通过开展“雪茄部要不要发展?雪茄部发展好了谁是最大的受益者?雪茄部如何发展?”大讨论,凝心聚力。紧跟着我们又提出“解放思想,团结一心向前看,实事求是,精益求精加油干”的口号,极大激发了雪茄部员工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技术、技能、管理三支队伍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蒙城雪茄的华丽转身,不是偶然而是必然,有这样一支充满干事创业激情的干部职工队伍,取得生产经营好成绩是迟早的事情。就像原蚌埠卷烟厂一位退休的制丝车间老主任所说的那样,在蒙城雪茄生产车间,我仿佛看到了八十年代蚌埠卷烟厂热血沸腾的东海精神正在发扬光大。

面对靓丽数据,姚猛表示未来可期,蒙城雪茄的未来一定会更美好。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