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品品牌 > 正文

中国卷烟市场新动向:消费降级与高端演变

2024年03月20日 来源:火星聊燃 作者:火星聊燃
A+ A

“消费降级”成为社交圈持续热议话题,卷烟消费结构逐步呈现降级趋势,众多消费者转向性价比更高的高端卷烟品牌。

在下面的内容中,将围绕卷烟消费结构的降级趋势和高端卷烟的发展历史演化展开,并分析高端卷烟市场出现新一轮洗牌的情况下,市场状态的变化、高端品牌的发展趋势以及消费者偏好的转变等内容。

640.jpg

一、卷烟消费结构的降级消费

寒冬进入尾声,中国经济韧性经受考验,国内经济以缓慢复苏、稳步增长作为主旋律。即使房地产低迷的影响仍在持续,2023年中国经济仍然取得小幅回升。2024年的国内经济增长预测仍承受着一定的压力,房地产、人口结构和出口贸易的变化有可能减缓增长的速度。

在挑战面前,市场反映出谨慎和保守的情绪。“消费降级”近两年俨然已成为社交圈经久不衰的话题热点。追求“低价”和“性价比”,改变过往高消费寻求“平替”,成为众多消费者的主要策略。

卷烟消费呈K形分化态势。一方面卷烟消费降级苗头出现。从行业宏观销售数据来看,也出现了高价烟的基本稳定、一类的快速增长,高端的持续增长的发展态势。

在市场走访过程中,零售户普遍反映,今年春节期间高价烟消费有所减弱,高价烟零售大体上为去年同期的70%-80%,高价烟整体库存偏大,市场价格普遍下滑,出现了消费转移趋势,部分高价烟消费者转向高端卷烟,部分高端卷烟消费者转向普一类口粮烟,总体而言,一类结构以上的消费者在一类以上实现结构转移。

另一方面,零售千元以上的卷烟在部分区域也出现市场销量上升趋势,最典型的要数利群(休闲细支)零售价1100元左右,但其春节期间销量上涨60%以上,意味着部分千元档卷烟消费者上移到更高价位,市场走访中零售户反映,利群(休闲细支)春节期间供不应求,相对于千元档其它品牌终端库存较少。

二、高端卷烟发展历史演化

行业高端卷烟演化历史主要分为三个阶段,分别为:1988年放开名优卷烟市场价格,中华构建起高端卷烟引领位势;2000年芙蓉王(蓝)在全国掀起高端卷烟“蓝色风暴”,推动高端卷烟快速发展;2015年提税顺价促进了高端卷烟品牌分化。

1988年

经国务院批准,国家烟草专卖局确定了全国13种名优卷烟,并首次允许其放开市场价格,13种名优品牌迅速占据市场有利地位,“中华”逐步建立起在高端卷烟市场的引领位势。

2000年

芙蓉王(蓝)上市,在全国掀起高端卷烟“蓝色风暴”,芙蓉王蓝系列和苏烟软金砂系列共同发起了对中华的挑战,在一类卷烟“华溪楼王”之外,高端卷烟形成了中华一直独大、芙蓉王和苏烟跟随发展的阶段,共同推动着行业高端卷烟快速发展,天子(软黄)、黄鹤楼珍品系列、利群软长嘴也逐步在区域市场实现了高端卷烟的快速站位。

2015年

行业启动提税顺价,通过顺价方式,将调整征收的税收(利转税)全部或部分转嫁到卷烟批发价格。

提税顺价是行业高端卷烟品牌发展的重要拐点。提税顺价后,叠加行业整体供需失衡,行业大部分高端卷烟品牌严重倒挂,高端卷烟品牌发展分化,中华继续独大,提税顺价成为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

芙蓉王、苏烟、天子等第二梯队高端品牌由于市场行情一般,在提税顺价中逐步衰落,利群在地域优势作用下的快速做大,黄鹤楼高端快速崛起形成新的第二梯队高端品牌,黄山(大红方印)凭借包装与良好的品牌故事也迎来了短暂的高光时刻,在高端卷烟市场产生了较大影响,后由于价格倒挂等原因逐步归于平静。

2014年春节正式上市的“钻石(荷花)”成为这个时期品牌创新发展的范例之一,“荷花”系列产品立足高端引领,风格特色鲜明,发展迅速而稳健,深受消费者喜爱。

这一时期,以“细、中、短”为代表的创新产品异军突起,卷烟品牌也借助“细、中、短”创新产品对自身形象进行再塑造。中华(双中支)、中华(细支)、南京(雨花石)、冬虫夏草(和润)等有效满足个性化、多样化消费需求,逐步成为高端卷烟第三梯队品牌。

结语:

经济复苏与消费转变的交织,为高端卷烟市场带来新的挑战与机遇,行业历史演变经验告诉我们,不断适应市场变化才能立于不败之地。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