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品品牌 > 正文

元春也催不动?高端增长3年同期最低,高价减量!

2024年03月07日 来源:三悦有言 作者:烟花三悦本悦
A+ A

今年,我们过了一个非常热闹的春节。

根据文化和旅游部的数据显示,今年春节期间,国内出游人次和出游总花费均创历史新高。其中:国内旅游出游4亿7400万人次,较去年同期增长34.3%,比疫情之前的2019年同期增长19%。国内游客出游总花费6327亿元,同比增长47.3%,比2019年同期也增长7.7%。

热闹是真热闹,但多少热闹有余、内容不足。

和2019年春节假期相比,今年7.7%的消费额涨幅要远低于低于出游人次19%的增幅。根据官方数据测算,今年春节人均消费较去年和2019年分别回落4.3%和2.1%;人均旅游收入较2019年同期下降了9.5%;大年初一至初七,海南离岛购物客单价同比下降16%。

带动今年春节出行和消费火爆的两大因素,一是今年春节假期长达八天,比往年多一天,再加上很多地方除夕放假,实际上有九天的超长假期可供安排;二是疫情防控平稳转段以后的首个春假假期,再加上大面积好天气的助攻,让积压几年的返乡需求、旅行计划在今年春节集中爆发,该回家的要回家,要出门的就出门,想聚会的就聚会。

然而,消费分化——消费降级——仍在继续,消费分化的影响也仍在继续。很多地方、很多行业都是旺丁不旺财,看起来人潮拥挤的背后大家都不舍得花钱,捂紧钱包的结果就是,数据加在一起还非常不错,但分到人头人均消费是下降的,「以价换量」是这几年来形成的新的趋势,也是后疫情时代的必然应对、无奈选择。

这样的变化,即时还原到了行业的经济运行,结构压力前所未有的从元春旺季就开始呈现出来。

一个是结构增长放缓。自去年元春季节以来,单箱批发均价增长就连续降速放缓,期间还时不时还负增长一下,直到今年1、2月份也并没有「应节而起」,尤其1月份的增长回落至近5年最低,不少市场值只有3位数同比增猛涨,即便把去年同期高增长基数的因素考虑进来,这样的增长放缓还是让人乐观不起来,高位增长叠加上需求转弱的困难显而易见。

另一个是高端销量减少。相比于往年一开年就热销大增,尽管有足够的预期,高端品牌在今年春节所面临的压力仍然超出预期,销量减少甚至同比下降只是数据的外在表现,更大的挑战,是较长时间「以量换价」过后,高端品牌的状态表现依然不够理想,也没有借着节日氛围、节礼消费有明显改善,这远比增长放缓、销量减少更让人担心顾虑。

这两个方面相互关联、互为因果,高端品牌是问题的症结所在,也是解决问题的关键所在。

有的观点认为,眼下的高端品牌需要做加法,要加大力度来对抗下降、扭转局面,比如说,大力度开展跨界营销,加快推进年轻化,积极拓展品牌的价值内涵,等等。这样的思路,很有道理。但是考虑到现在的问题不是高端品牌出了问题,是需求端的问题,这个时候单纯的加大力度有可能用力过猛、适得其反,甚至进一步恶化目前的局面。

或许,高端品牌更需要做减法。

第一个层面的减法,应该是优化投放,有更多颗粒度和过程细节的均衡投放。前面讲了,之所以状态不好,并不是高端品牌和投放本身出了问题,而是需求端出了问题,原本合理因此变得不合理,但解决问题的办法要从优化投放做起。就像消化不良,首先要从禁口忌口做起,然后才是后面的治疗调养,继续胡吃海喝,再腻害的灵丹妙药都治不好。

我之前和朋友们聊到过,每年茅台发布产能,都能带来一波市场热度,因为这是清晰而直接的信息输入。大家很清楚明白全年有多少数量的茅台投放,也就有了价格预期。茅台不是公布产能数据,而是完成价格锁定。

高端烟的增长比过去3年同期都要低,高价位更是罕见地在元月份出现同比减量,但这是被动的减,因为状态还没有起来,因为市场压力绷得很紧,这样的减是有意义的,也是必要的,现在还没有完全到位,但这不是「一刀切」的减,而是优化投放、均衡投放、平衡投放,以及更具体的因地制宜、因品而宜。

第二个层面的减法,是克制营销动作。这个克制,不是简单地少做甚至不做,而是不做低质、低效、少益、无益的动作,那些层次不高、调性不搭,甚至硬贴上去的活动,不过一时热闹而已,不搞也罢。高端品牌,还是有一些「特立独行」「门当户对」的强调。

第三个层面的减法,是给品牌肩负,让品牌变轻,轻松,轻快。我们所习惯的思路,仍然是非常饱满的品牌输出,有时候难免过于饱满,而又爹味十足。随着持续的技术进步、产品创新,产品层面的轻松感、舒适感、满足感「三感合一」奠定了品牌层面的轻松愉悦,现在不仅不能削弱生理体验,还理应放大心理感受,就是让人身心愉悦,可以有历史文化底蕴来为神秘、神奇打底,但没必要太硬太刻意的拔高。

第四个层面的减法,是回归主体市场,塑强核心竞争力。简单说,就是在你的核心市场要有力量感、话语权,同时在消费心智中有直接的品牌投射,比如奔驰的豪华,宝马的运动,特斯拉的科技感。经过这么多年的成长壮大,很多高端品牌都是大而全的产品线和品类组合,不一定要修枝剪叶,但突出主干、强调主题主线是必要的。

很显然,减不是消极懈怠,而是坚定信心、保持定力。

一方面,沉心静气应对市场变化、外部挑战。直到现在,梅雨季仍在继续,细雨一直下个不停,高端品牌站得更高,所以最先接住绵绵细雨,能不能、怎么样扛过难熬的阴雨绵绵,不止于发霉变质,是高端品牌必须越过的难关挑战,也正因为站得更高,高端品牌必将率先迎来明媚阳光。

另一方面,练好内功。喊一万遍「打基础、利长远」,不如做一件实实在在的具体事情,越是困难的时候,越需要静下心来,比状态、拼品质、卷体验、强口碑,终归需要实打实的技术基础、管理基础、市场基础和消费基础来支撑。源头活水,才能万木苍翠。

就是那句讲了很多遍却又无比贴切于当下的话,高端品牌眼下更需要做好的是那些「难而正确的事情」。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