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品品牌 > 正文

从安徽出品的烟标看“甜润的徽烟”的文化基因

2024年02月28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祝宏伟
A+ A

自2020年11月份以来,一场面向行业内主流媒体的“黄山品牌双品提升座谈会”开始系统地展现了“甜润的徽烟”新形象。黄山品牌挟“焦甜香·石斛润”品类创新四大核心科技成果,一举点亮了黄山品牌品牌形象升级、品牌价值升维的新空间。在随后的市场推广环节,随着“甜润中国行”终端沉浸式体验活动在全国市场的大力推进、深入开展,随着“甜润”IP建设在网络空间频频引爆视点,“甜润的徽烟”成为安徽烟草新时代的一张亮丽名片。

作为一名热爱安徽出品的烟标的普通藏友,一方面我惊叹自“甜润的徽烟”新形象推出以来,无论是从烟标设计的直观感受上,还是从卷烟产品的吸食体验上,以黄山卷烟品牌为核心的安徽卷烟确实与以前出品的品牌规格在品质、品位上大相径庭,简直有云泥之别。另一方面,我也关注到安徽中烟出品的“甜润的徽烟”系列其实与历史也有隔不断的纽带。这种文化上的纽带,若隐若现地贯穿于百年徽烟的发展足迹中。“甜润的徽烟”的文化基因既不是凭空而来,也非简单地以“两株仙草”在某个设计师的一个灵感迸发下偶然结合而成。其实,“甜润的徽烟”新形象有生成它的广袤沃土和优良文化基因。

先说“甜”——甜蜜心情与特色原料。

早在20世纪70年代,安徽烟草芜湖卷烟厂就出品了“甜蜜”卷烟牌号,主销安庆、六安等省内市场,至21世纪才开始停产。除此以外,在20世纪80年代,芜湖卷烟厂还出品了“甜菊”卷烟牌号,据悉这是根据当时安徽省省长王郁昭提议下开发的以保健药材为原料特色的新品卷烟。如今,在安徽烟草皖南焦甜香科技园内,仍广泛种植栽培了以滁菊、徽菊为重要原料的大量花草,作为“甜润的徽烟”的科技支撑和特色原料支撑。“甜蜜”“甜菊”这些牌号的存在,直接或间接地表明“甜润的徽烟”风格特色其来有自,果然名不虚传。

640.jpg

再说“润”——当下体验和未来向往。

自新中国成立以来,安徽烟草推出了大量代表新时代新风貌新气象的卷烟牌号。从牌号名称来看,除了有展现地方特色的风景名胜、大型工程以外,还有代表人民群众对未来美好生活向往或对当下幸福生活描述的卷烟牌名。如“光荣”“团结”“欢乐”“美景”“春风”“进步”“报喜”“双戴花”“来福”“碧玉”等,这些牌名在心理上间接地体现了人民群众当下的喜悦心情和对未来的美好心声。

640 (1).jpg640 (2).jpg

再说“徽”——徽商精神与徽行天下。

早在20世纪90年代,安徽烟草滁州卷烟厂就出品了“徽商”卷烟牌号,首次将“徽商”搬上烟标,设计有红、白两枚“徽商”烟标,除色彩不同,图案内容基本一致。通过烟标这一媒介,再次将“诚信行天下”的徽商精神赓续弘扬。

640 (3).jpg

自2012年8月,行业“黄山品牌发展座谈会”召开以来,安徽烟草工业逐渐明确了以向时代感、厚重感、鲜活感的徽烟、徽文化资源挖潜力,大力弘扬徽商精神,重塑品牌新形象的发展路径。2016年,借央视《天下徽商》纪录片热播和国际徽商大会召开的两股好风,两款高端价位的徽商规格首次推向市场。此举不仅开创了黄山品牌“徽商”品系的形成,而且拉开了黄山品牌徽行天下、高端突破的新征程。此后,安徽中烟连续8年深度参与国际徽商大会,以新时代、新徽商、新伙伴的身份融入这个堪称为安徽中烟在全球最大的商业“朋友圈”。在浓郁的徽风皖韵新形象引领下,至2023年,黄山品牌徽商品系实现了年批发销售过10万箱的营销佳绩,一举奠定了黄山品牌价值升维的新基座,在烟草消费领域再次擦亮了“徽商”这块流誉千年的金字招牌。

另外,为探索黄山品牌价值提升,安徽中烟自2012年以来便自觉开始了文化烟的开发,以高端文化拓展和引领高端消费,以黄山(天都)为代表的高价烟惊艳亮相。从文化渊源上来看,明清时期在徽州出现的新安画派又称“天都画派”在中国画坛产生了巨大影响。从市场需求来看,早在上个世纪八五期间,合肥卷烟厂就推出了“天都峰”牌卷烟。

640 (4).jpg

抚今追昔,通过烟标收藏这一隅,我感到“甜润的徽烟”的文化基因其实在百年徽烟的历史演进中早就开始铸就,但只有在特定的时候,这颗种子才会在阴阳交合后的孕育中破土而出。通过烟标收藏我们也不难发现:其实,在消费者那里,以“天都”“徽商”为自豪的情结一直都存在着,只待有一天,有一个叫做“文化营销”的理念之火把它点燃。

因此,又不妨把话说回来,在新时代里,“甜润的徽烟”新形象之所以能创造如此佳绩,其实更得益于当代徽烟人敢于守正创新,善于向文化要生产力、向科技要生产力、向百年徽烟历史以及现代美学设计等新质生产力要生产力,在强手如林的卷烟行业终于走出了一条符合时代要求、彰显了自身特色、拥有核心科技的特色创新之路。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