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品品牌 > 正文

国风不止,引领消费潮流

2023年11月29日 来源:掌上决策参考 作者:阿乐
A+ A

据相关数据统计,在2023年中秋、国庆黄金假期期间,国内旅游出游人数达8.26亿人次,西安、重庆、洛阳等城市成为了最大的热门旅游城市,大街小巷的游客身穿汉服,手拿团扇,在逛景区、看景色的同时,也为城市增添了一抹属于国风的传统色彩。

“着一袭汉服 承千载风华”。近年来,诸如汉服体验消费的沉浸式文旅产品深受青睐。回首来时路,汉服文化的扩面、汉服产业的发展,既有传统文化的回归、国潮理念的复苏原因,更有古风影视剧的热播、短视频平台的赋能等因素……汉服所寄寓的文化认同和消费认知度越来越高,为我们呈现了一幅“鲜花着锦”的景象。

传统文化崛起,国风再掀热潮

无论是日常生活的大街小巷,还是名胜古迹热门景点,都可以看到越来越多的人着汉服出行。在网络上,汉服爱好者更是以“同袍”互称,将汉服作为重要的群体认同符号。

在一些历史文化景点中,更是举目四望皆为“同袍”,衣袂飘飘的汉服搭配古香古色的建筑,相得益彰。汉服的绮丽风韵在这里随处可见,仿佛穿越了千年时光。

国风“热”赋予传统文化新的时代内涵,推动传统文化的创新发展。国风的兴起让人们重新审视了传统文化的魅力,各种国风元素融入舞蹈、电视节目等领域中,为传统文化注入了新的活力。国风在烟草行业中的影子,愈发凸显,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烟草产品烟包的设计。

如天子(中国心)、利群(江南忆)、南京(细支九五)、南京(金陵十二钗)等。又比如一直以来将“徽文化”在中华民族不断发展的独特魅力,通过古典高雅的烟包设计和产品文化进行深度传达的黄山品牌等。

近年来,烟草产品的竞争不仅在产品品质上,更多地是在品牌文化,产品价值等更深层次的内涵。国风正在成为新时代青年争相追逐的文化潮流,同时,国风也恰是烟草品牌价值塑造、文化彰显的有力抓手。传统文化在国风潮流的推动下进行创新和发展,更好地满足了当代人的审美需求,同时也促进了传统文化的传承和保护。

国风热潮,绽放文化价值

国风热也反映了年轻人对于自身文化认同感的追求,年轻人追求国风,是源于对传统文化的认同感和自豪感,同时也是对传统文化在当代社会的价值认可。越来越繁荣的传统文化氛围,同样也影响了很多行业的发展趋势。

传统文化的影响在烟草行业中逐年上升,越来越多的品牌回归到传统文化的怀抱中,将品牌价值理念、产品文化等与传统文化相结合,掀起国风热潮。

国风的热潮影响着消费者的消费偏向,带有传统文化元素,贴近国风热潮的品牌与产品愈发地受到消费者的青睐。依托当下的国风热潮,烟草市场中的诸多品牌都对传统文化投去了关注的目光。天子(千里江山)与天子(青绿中支)描摹山水画至宝《千里江山图》,将传统文化进行经典演绎,借“青绿国色”之风,赋予产品更深层次的内涵;

玉溪(中支境界)、玉溪(中支和谐),从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君子之行”出发,在产品的包装与文化之中倡导境界与和谐之道;贵烟(福中支)的“福中有贵,贵中有福”的理念,自千百年来中国人民向往的“福文化”中提炼,伴随中国几千年的历史文明变迁与发展,寓意美好,成为消费者的青睐之选;兰州(中支飞天花径),以敦煌飞天为灵感,将飞天的形象运用于烟包设计之上,打造出具有浓厚中国传统审美的产品;

还有七匹狼(鼓浪扬帆)致敬海上丝绸之路文化,大青山(昭君和亲)讲述汉代昭君出塞的典故,宽窄(吉祥)郎窑红的经典中国色令人心折等,众多的中国传统文化在烟包这一方寸之间得以展现,既展示出中国制造的特有美感和价值,也彰显出我们不断提升的文化自信。

各大烟草品牌从所属地域的文化生发与升华,在方寸之间彰显传统文化的魅力与价值,传递由传统文化绽放而出的文化自信,深度理解消费者的消费需求,提前占位布局营造出属于烟草行业的国风氛围。

未来科技,助力国风新周期

国风,是新时代背景下文化自信的诠释与表达,传统文化在新时期应当有着新的表现方式与呈现方法。

“科技+国风,数字+历史”“以高科技技术将国风在世界舞台上展现”这并不是对未来的展望与幻想,而是在今年的杭州第19届亚运会开幕式中出现的场景。

将大美河山与五星红旗同框,让历史与现代在拱宸桥边对话,扑面而来的水墨江南,绽放于身边的梅兰竹菊。这种跨越时代跨越空间的融合,向世界传递独属于我们的东方美学,令人感动也令人振奋,将历史底蕴与科技感相结合的国风表现形式是中式浪漫回应世界的方式,国风+科技,唤起受众最大程度的共鸣与共情。 

“国风+科技”CP组合的在烟草行业同样适用,在烟草零售店铺陈列的过程中,将烟草产品与具有科技感的元素相结合,打造具有科技感的线下营销场景;还可以在线上推出科技感与传统文化相结合的推广小游戏,强化消费者对于烟草产品的印象与认知;也可以在进行短视频宣传推广与线上直播活动时,运用一些具有科技感的特效与运镜方式,为品牌与产品披上科技感的外衣。

烟草行业既有浓重的传统文化色彩,还有科技感十足的营销场景与品牌形象,如果将两者结合起来,打造出属于烟草行业的“科技+国风”,相信一定能够契合消费者的消费心理。

传统文化的发展,是一种民族凝聚力的聚集。生长在华夏大地,对传统文化的认同与传播,是义不容辞的使命。烟草只有不断地传承传统文化,保持高度文化自信,深度挖掘传统文化的内涵,并突破传统国风的桎梏,才能使具有标志性的传统文化符号得以传承下去,打造出新时期背景下的国风新浪潮。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