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品品牌 > 正文

“风华正茂”的烟草业创新品类,将奔向何方?

2023年11月15日 来源:火星聊燃公众号 作者:火星聊燃
A+ A

编者按:作为烟草行业的新星,创新品类有着无限冲劲仍在继续高速“奔跑”,创造更多可能。

创新品类的“黄金时代”能持续多久?未来这位新星的“星途”能否一路璀璨?战报告捷之时,关于创新品类前程的“迷雾”却在机敏的从业者心中逐渐升腾。

当前烟草行业创新品类高速发展,本文通过对多年来创新品类发展轨迹较为深度的分析,聊聊“行业创新品类发展趋势的研判”。

创新品类规模仍持续增长

不会替代常规品规地位

未来,创新品类规模增长趋势仍会保持,直至与传统品规达到动态平衡状态。

创新永远是驱动中式卷烟快速迭代发展的根本性力量。哪里是战场,哪里就是创新的前沿阵地。只要行业结构提升步伐不减,创新品类增长态势尤其是在一类烟的增长态势就很难停滞。但同时,我们必须承认传统品规依然是市场的绝对主力,占据八成多份额,具有广泛的消费基础,特别是大南方市场创新品类份额占比大多低于10%,只是市场的补充,常规品规始终是行业发展的顶梁柱和压舱石。

因此,我们判断行业创新品类仍然会聚焦一类各价档进行持续攻坚,规模也会持续增长,但创新品类绝不会替代常规品规的市场地位,待规模达到一定程度后,将会在较长时期内与传统品类处于动态平衡,直到新的颠覆性规模品类再次出现。

行业政策或将调整

可能收缩中支烟新品上市审批政策

中支烟集中上市、过快扩张可能带来行业政策的变化,在新品审批上或将给与规范性指导与约束。

目前行业创新品类从大类别来分,主要就是细支烟和中支烟。短支和爆珠品类,由于消费者接受度和行业政策原因,目前发展势头一般,基本已经退出创新品类持续发展的轨道。

从目前发展趋势看,细支烟和中支烟两个品类发展都非常迅猛,暂时看不到减速迹象,其中中支烟来势更猛,且主要集中在高端及高价位市场。但从经济运行规律看,市场一旦达成一致性共识后往往容易产生“踩踏挤兑”效应,竞争过于激烈,尤其是当前宏观经济不确定性效应正在向行业高端市场消费端传导,高端市场承接将面临更大压力,在此环境下,无论是传统品类还是创新品类,新品培育成功率将会大打折扣。

预计行业接下来将会适度收紧高端及高价位中支烟新品申报政策,引导各工业各品牌理性开发新品,避免行业品类发展过度集中,促进行业在创新品类上的均衡发展。

技术面临突破瓶颈

“微创新”可能是未来新品开发方向

卷烟品类创新正面临技术突破瓶颈,产品微创新可能是新的突破口。

创新是驱动发展的第一动力,一部中式卷烟发展史,也是一部烟草创新史。但是近年来行业以创新驱动中式卷烟发展的新动能还需加强,特别是产品技术创新能力后劲不足,制约了行业品类的持续构建与完善,行业的细、中、短、爆等大的支型品类发展红利逐渐见顶。

其主要原因在于目前中式卷烟基础技术研究没有取得实质性的进展,产品创新主要集中在包装、口味和材辅料等方面,技术创新已进入一个相对瓶颈期,行业急需以基础技术的创新突破,并结合其它技术的集成创新来打破品类创新的困境,共同推动产品创新的发展。

基于当前技术现状,重视技术革新中的“微创新”,善于发现消费者心目中的“微品类”,也许会在未来的市场竞争中找寻到属于自身品牌的风格流派。以黄鹤楼(视窗)、玉溪(中支境界)等为代表的创新产品,依靠技术的微创新,为消费者带来丰富的立体感官体验,并在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黄金叶(商鼎)作为一款老产品,通过微创新赋能,去年全年突破10万箱,1年翻了1.5倍,今年半年已达到9.55万箱,老产品焕发出了新的活力。由此可见,无论是对新产品开发还是老产品改造,产品微创新可能是基于当前技术的现实选择。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