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品品牌 > 正文

技术,成就新时代品牌价值

2023年07月11日 来源:掌上决策参考 作者:陈枫
A+ A

在4月份的上海车展上,自主品牌大放异彩,诸如比亚迪、长安、奇瑞等品牌,吸引了国内外观众、媒体的高度关注。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海外、合资品牌,门可罗雀般的展台,无事可做的工作人员,冷清到让人“心疼”。

短短两年间,自主品牌与合资品牌市场地位互换。

从市场状态来看,自主品牌在产销量、增长速度上都完胜合资品牌;在产品上来说,自主品牌已构筑起新能源车型的技术护城河,以跨世代的新技术把合资品牌打得落花流水,以至于很多合资品牌的新能源车型被戏称为杂牌车。

自主品牌的胜利,不仅仅是销量和市占率的的高速增长。例如比亚迪已连续数月保持高速增长,预计今年销量突破300万台,有望夺得国内销量第一。

还体现在产品价格、品牌价值的快速高端化。在燃油时代,20万以上价位是自主品牌的禁区,鲜有规模化高端车型。如今在新能源时代,自主品牌在20-50万价位段充满竞争力,对BBA等传统高端合资品牌形成巨大压力。

正是基于新能源技术的跨世代优势,让自主品牌摆脱了外观丑、油耗高、体验差的消费认知,让用户获得了远超合资品牌的产品体验,自主品牌实现高端化便显得丝滑顺畅。

此次上海车展上,让人印象深刻的还有自主品牌在豪华市场的“狂飙突进”,比如比亚迪旗下的高端品牌发布了豪华越野产品,将自主品牌的售价推到了100万+,而且市场普遍认为“售价低了”。

传统的豪华车,向用户传递的无非是百年传承、手工打造、奢华定制、V8动力等陈词滥调。在新能源时代,这些营销理念已有些乏力。自主品牌的三电系统、底盘技术(例如云辇平台)为豪华市场增加了新的素材,在产品体验上已经超越传统豪华车。

无论是逐渐高端化,还是图谋豪华市场,自主品牌靠的就是过硬的、遥遥领先的新能源技术。正如一些评论员所说,“以前的豪华靠品牌,未来的豪华靠技术”。合资车企的全面落寞不仅让人唏嘘,不管有多高的市占率和口碑,只要陷入“固步自封”后,就会被时代和消费者无情抛弃。

640 (2).jpg

此情此景,烟草品牌也应引起重视。

一方面,在快速迭代的市场环境下,没有哪个品牌是能高枕无忧的。尤其是传统大品牌,更应时刻保持警惕。今日的优质资产,可能成为明日的负担。就像合资品牌一样,被企业内部的既得利益所牵绊,错失了新能源红利。

相反,很多卷烟品牌把握住了时代机遇。比如在近些年烟草行业的重大升级中,南京、贵烟等品牌凭借细支品类实现跨越式发展;中华品牌发力中支品类,成功破击高价魔咒,开辟第二增长曲线,实现了新旧动能转换。

另一方面,技术迭代是成就品牌价值的重要力量。和汽车相比,卷烟产品的技术迭代不会那么明显,从燃油到新能源这种跨世代的更新比较难出现。不过,卷烟产品的微创新依旧具有非常重要的价值。就像上面提到的,细支、中支品类在支型上的创新,一度解决了行业发展的诸多难题,成为结构提升、高端化的重要载体。

近些年,一些品牌在滤棒、包装等方面的创新,也让消费者感受到了体验升级,比如黄鹤楼(视窗)的可视化滤棒,以“涡轮增压”的概念被消费者所追捧,成为近两年技术创新的代表产品,进一步增强了“黄鹤楼”技术创新的品牌认知。

更为重要的是,卷烟口感体验背后的技术创新。一般来说,一旦产品实现规模化销售,企业在配方、调香等方面便非常谨慎,避免因口味变化带来负面影响。

不过,也有很多品牌坚持技术创新,不断根据消费变迁升级口感体验,比如兰州品牌,在保润增香、降焦低害等方面有着独特的技术成果,奠定了其在西北市场的优势地位。

总之,在新时代的消费环境下,技术创新依旧是卷烟品牌的核心竞争力,对于特色、追赶品牌尤为重要,点滴创新有可能放大为市场突破口,搅动起新的增长点。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