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品品牌 > 正文

比『双过半』更重要的是,保持定力,争取主动

2023年07月05日 来源:三悦有言 作者:烟花三悦本悦
A+ A

按照预想的剧本——尤其考虑到今年元春季节到处热火朝天、人流涌动的热闹场面,大家对疫情过后的消费复苏、增长提速充满信心、充满期待——在如期实现「开门红」之后,再花上半个月顶多一个月时间完成库存消化、状态修复,然后就从容不迫 、游刃有余地回归到所习惯、所擅长的节奏和方式实现「稳中求进、进中向好」。

只是,形式大于内容的补偿性热闹来得快,退得更快。嘴巴上喊着买买买,到最后变成了不着急、等等看再说,消费复苏不及预期、消费分化持续加深的影响逐渐传导释放出来,短暂的喧哗过后很快陷入到钱包没鼓起来、把钱包先捂紧的观望情绪当中,能不花则不花,能少花则少花,连「天猫」都要回归「淘宝」,其中的原由并不只是因为「拼多多」的冲击。

消费拼多多化,真实而又无奈。

从烟草行业的角度,尽管3月份仍然延续了稳的势头,但已然呈现出活力不足、后劲不足的迹象。从4月份开始,连续三个月商业销量都有轻微回落下滑,日均销量也有一定幅度的波动。结构提升的放缓则从3月份开始,虽然4月份有所反弹,但5月份再次回落,6月份降至低点,尤其高端市场长时间都没有完成状态修复,到后来不得不以量换价。

虽然销量的压力——需求总体稳定——还没有那么直接,但相比于之前越调越旺、越控越俏,二季度以来的状态更接近于「努力维持住」、「尽量不低于」。与此同时,不仅行业指标要远远优于市场状态,困难和压力首先反映到、更多集中产业链的末端,在整体面上的「平衡」之下,又出现了新的结构、区域、品牌不同程度的不平衡、不协调。

这些新情况、新变化,汇集成了新挑战、新压力。

正如在『双过半』是最低目标,也是最好状态中所表达的那样,面对上半年的特殊情况、复杂局面,能够实现「双过半」——而且是高质量的「双过半」——已然不易,尤其考虑到相比于绝大多数行业的恢复性增长,行业不仅是实打实的硬增长,而且是连续多年持续增长之后的高位增长,90 分基础上增加 10 分和 80 分恢复到 90 分有着截然不同的难度和意义。

一方面,能够实现「双过半」,得益于——离不开——之前打下的坚实基础,奠定的良好状态,以及整个产业链的协调同步。「十六字」方针的严肃性、自觉性,转化为调控的动作、重心摆在打基础、利长远上,持续不断巩固稳的基础,全力以赴维护好的状态,再加上运行调控的系统性、连续性和预见性 、针对性,消化了外部影响,兜住了基本增长。

另一方面,需求不旺、消费不足、动销不畅、状态不好,这些问题既同时存在,又相互影响,不仅反映到当期的销量实现、结构完成,又进一步压缩了调控空间,调控效果也不及如以前、不及预期。如果说之前调控就能很大程度解决问题,现在并不能够完全解决问题,解决问题的程度和效果也大不如前,反而暴露出稳定增长阶段看不出来的路径依赖、手段单一。

事实上,要是把去年年末跨周期调节的部分刨出来,今年上半年的销量、结构堪堪保平。

也正因为此——对于上半年的「双过半」和这些新情况、新变化——既坚定信心,充分发挥行业的治理优势、品牌优势、市场优势、调控优势,积极应对、有效防范新的困难和压力,不能自乱阵脚;又提高警惕,不能因为行业指标好看就忽略外部变化,不能因为保持增长就忽视风险挑战,不能等待观望。也就是,在保持定力中争取主动,在争取主动中保持定力。

保持定力的关键。

坚持年初的工作思路、目标任务和政策取向不动摇。眼前的情况,和年初相比确实有不少新的变化,也有很多超预期因素的影响,但不仅变化本身在预计当中,年初的工作安排也有很好的前瞻性、提前量,这个时候更加需要沉心静气、沉着应对,就是要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矛盾,有着力点地化解风险挑战,将年初各项工作安排一步一个脚印落实落细。

坚持「十六字」调控方针的严肃性、连续性,坚持把保持经济平稳运行和市场良好状态摆在优先位置,进一步优化运行调控的策略和重心。如果说之前重在控,重心在解决入口的问题,控的是销量、结构和节奏,现在的难点和重点则是调,调状态、调结构、调节奏,以出口打通——最基础,也最根本是统筹做好不同价位、不同类型的供需匹配和协调发展——来支撑平稳运行。

争取主动的重点。

坚持「全国一盘棋」,既做到令行禁止、步调一致,又能够实事求是、因地制宜,那些经济活跃度高、市场基础好、消费恢复得快的市场要承担起责任,争取更好的结果,努力做多贡献,反过来受限于经济活力、消费水平和状态表现的市场,该慢就要慢下来,该降就要降一些,不能用态度端正替代方法正确,千万不要使蛮力把事情办坏。

工商之间要形成合力,要有更多沟通的细节和调控的技术。不同市场主体、不同企业品牌有不同的情况和诉求,除了整体面上的思想统一、目标一致,在过程中需要更多的沟通和协同,围绕精准化、精细化运行调控形成合力,避免自顾自说,不在一个频道、一个节奏上,防止形成另外一种意义上的「一刀切」,确保调控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归纳起来,就是既全力以赴,又量力而行。继续在保证财政增收、稳定经济大盘、促进经济发展、稳定社会就业、加强市场监管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这是行业最重要也是最根本的职责所在,在有压力、有困难的时候,更是如此,更需要挺身而出,但也不能大幅超越或者脱离宏观经济基本面来理想化地拉高增长,还是要实事求是,尊重市场,遵循规律。

所以,顺利实现「双过半」当然可喜,考虑到今年的压力「行百里者半九十」都不足以描述,保持定力就是争取主动,争取主动才能保持定力。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