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品品牌 > 正文

当下树立怎样的新品观?

2023年05月19日 来源:掌上决策参考 作者:康熙熙
A+ A

所谓新品观,即我们对待新品的态度和观点。疫情后时代,消费理性回归,品牌理性生长。客观环境的变化,必然带来“新品观”的改变。

相对于前几年的新品热潮,如今烟草行业推新的动作日趋审慎,品牌开始更加爱惜自身“羽翼”,不再盲目推新而是坚持稳中求进、精中取精、优中选优,与品牌整体的发展步伐相一致,从产品概念、原料品质、包装颜值、工艺创新、文化内涵等多元层面,到塑造卖点、创造记忆、终端活动等消费者传达层面都略显“谨小慎微”。现象有三:

第一,推新难度变高。如今消费新需求、新审美持续迭代,尤其是当行业经历了将近十年的“细短中爆”创新洗礼之后,品类的新鲜感、体验感“弱化”,这客观上要求企业和品牌必须在上一轮创新基础上,用更加多元、更具特色、更有卖点的新品满足新需求、创造新需求。

第二,推新速度变慢。如今已经是“长效主义”的时代。流水不争先,争的是滔滔不绝。在“爆款难出”的当下,品牌培育也好,结构提升也罢,只有坚持长期主义,厚积薄发,以数年如一日的孜孜不倦、精益求精树立起扎实的市场口碑、展现出良好的品牌形象、释放出蓬勃的向上力量,才能得到时间的答案,成为消费者心中数年不变的“口碑型”。

从工商协同的角度也不难发现,近两年,在新品数量愈发减少的情况下,工商双方都对新品培育统一保持了较高的耐心,不仅善于运用稍紧平衡的市场策略,还加大了新品培育力度。

第三,推新数量变少。目前的新品市场,已经告别了之前的“普惠式”模式,而是真正到了“有为才有位”的白热化发展阶段。市场竞争的进一步加剧,品牌之间特质差异的进一步强化,让新品不断面临市场的检验。在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品牌试错成本增加,并面临结构与规模提升的压力,因此,要尽量优化产品梯队,避免新品“上市即退市”的现象。

然而,这种“审慎”的态度实际是对的。

其直接导致了近两年一些明星新品培育的成功率不断提升,如芙蓉王(硬中支)、兰州(黑中支)、苏烟(彩中)等,这些新品经过两三年的稳步发展,均在促进自身品牌焕新的同时给消费市场带来了巨大活力。这让行业充分认识到,现阶段,新品布局重点在于质量的提升,而非数量的满足。

因此,毋庸置疑的一点是,即便是三年疫情某种程度上阻断了新品培育的部分路径,抑或是推新的难度高了、速度慢了、数量少了,企业和品牌对于新品的热情和付诸的精力依旧有增无减。

新品,始终是品牌持续发展的活力和动力。新品的质量和效率,背后直接反映的是品牌甚至企业各方面的创新能力和反应能力,新品培育成功与否,关乎品牌未来的发展后劲以及是否具有引领效应。

疫情后时代,更多品牌看到的是“希望”,是正向的发展新机遇的到来,而新品就是发展的“刚需”。特别是当行业进入新发展周期,在消费升级、理性回归、结构驱动、规模施压的情况下,以及“136/345”品牌发展目标的敦促之下,新品成为品牌现阶段顺应消费变化、自身形象升级的最直接载体。

尤其是在结构提升需求日渐增强的当下,无论整个行业,还是各个品牌,想要在结构上有所突破,新品恰是其中的关键环节。目前来看,无论是普一类、中一类还是高一类,无论是经典焕新还是高端价值塑造,都具备相应新品的布局,并且,次高端价位段更是呈现出新品相对比率增高的良好发展态势。

总体来讲,消费环境、消费人群心态在变,消费理性的回归,让品牌对于推新更加谨慎,这种谨慎不是“不推新”,而是推新前要做足充分的准备。

烟草行业依然需要新品来保持高质量发展状态,品牌也依然需要新品来不断提升自己的形象价值塑造能力,推陈出新是品牌发展的重点环节,只不过,新品打造逻辑、生存环境都发生了改变,要谨慎推新,长线推新,这或许是接下来几年我们对新品应该持有的态度。

尤其是随着行业对于产品进退机制管理的愈发严格,时刻提醒着品牌不进则退,要统筹考虑市场发展规划,着眼未来市场前景,才能为消费者提供兼具最佳品质和绝佳体验的新品,从而实现自身的长远发展。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