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品品牌 > 正文

恢复性,报复性,补偿性,终归要看稳定性

2023年05月09日 来源:三悦有言 作者:烟花三悦本悦
A+ A

刚刚结束的五一假期,到处人从众、众众众的景象。各大景区景点排满长队,高铁票机票一票难求,酒店房价暴涨仍然有不少人找不到落脚之处。官方数据,今年五一假期,国内旅游出游合计2.74亿人次,同比增长70.83%,按可比口径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119.09%;实现国内旅游收入1480.56亿元,同比增长128.90%,按可比口径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100.66%。

这样难得的消费回暖,自然让人对新的消费复苏充满期待。

权威的判断,「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得到缓解,经济增长好于预期,市场需求逐步恢复,经济发展呈现回升向好态势,经济运行实现良好开局。」在总结「好」之外,对于形势的分析,「当前我国经济运行好转主要是恢复性的,内生动力还不强,需求仍然不足,经济转型升级面临新的阻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仍需要克服不少困难挑战。」

有的观点认为,五一假期的消费热度,是报复性的。支持这一观点的理由是,经历了过去几年的疫情影响,作为疫情过后的第一个五一长假,人们放开欲望进行疯狂消费。这个五一长假的人流量、旅游、餐饮数据均超预期爆发,人口流动峰值甚至超过春运,但正如旅游收入低于出游人次的增长,线下消费修复力度远弱于客流,报复性期待远胜于报复性意愿远强于报复性结果。

我个人的感受,这种热度更接近于补偿性。随着疫情管控放开之后,大家通过各种消费,来弥补疫情期间没有得到满足的心理需求。这种补偿性不仅具有非常明显的阶段性特征,而且受限于消费能力的限制,往往呈现出热闹大于实际,所以出去的人不少,但实际消费数据并不突出,再加上类似于酒店房费报复性涨价,反而挤压了其它消费空间。

不能说不好,但当前的形势远远谈不上一片大好。

所以,权威判断对于「好」的描述非常理智而克制,也仅用了「开局良好」,而不是类似于过去常用的「开门红」。「红」的感情色彩浓烈,而现在还只是恢复性好转,还远达不到「红」的标准。这与市场期待或者发展预期还是有所不同,虽然「好」是一季度的主线,但「好」只是被动受益于疫情管控放开,「好」是受益于在疫情管控放开后的反弹。

也正因为此,权威判断客观总结了形势,好是「恢复性」的,内生动力还不强,关键指出了还面临「新的阻力」,面向未来看,确实还有很多困难挑战。从内外两个方面来看,都存在不少的隐忧和困难。有学者认为,现在新出现的这些问题,更像是在疫情管控之后出现的「慢性病」。在这个意义上,理解对于「恢复性」判断后面「新的阻力」这段话,远远比理解「开局良好」更为重要。

一个是「恢复性」、「开局良好」的势头如何延续下来。在对「恢复性」、「开局良好」的研判中,专门有三句话作了分析,「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得到缓解」,「市场需求逐步恢复」,「经济发展呈现回升向好态势」。现在所关注的,压力缓解、需求恢复是不是阶段性的,不能只是触底之后的反弹回升,关键还要看能不能把回升向好的态势巩固下来、提升起来。

另一个是如何有效克服「新的阻力」。对于当前的一些新情况新问题,就业尤其年轻人失业率偏高、民间投资活力不足、消费不够旺盛等等,包括外部的不确定性、不稳定性,问题不在问题本身,而在于如果沿用既有的思路、习惯,将会缘木求鱼、刻舟求剑,必须要用新思路、新办法来持续增强内生动力、持续改善社会预期、持续化解风险隐患。

具体到行业的应对之策,就是要提高稳定性,在更长时期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从4月份的情况看,既是「恢复性」中的硬增长。相比于绝大多数行业的恢复性增长,行业的增长是实打实的硬增长,是过去三年特殊时期做出特殊贡献之后高增长基数上的高增长压力。尽管4月当月略有减量,但日均销量、结构提升都保持在了近5年来非常高的水平,保持高位增长、持续增长的难度不断放大、空间持续收窄。对此,一定要有清醒的认识。

又有今年良好开局的延续性。进入 4 月份, 产销总体保持平衡,工商库存持续回落优化;产品结构稳步提升,结构提升巩固了3月份的回暖势头;经营效益稳步增长,税利增长保持合理节奏;重点品牌支撑作用持续增强,保持了稳定的销量增长、更快的结构提升;创新品类尤其细支、中支保持旺盛增长势头,为稳定销量、提升结构发挥了重要作用。

更具体一点来看,4月份的经济运行呈现出4个方面的积极变化。

夯实了稳的基础。不仅整体上延续了开年以来的稳中有进、进中向好,而且有效化解、积极消化了元春旺季结束之后的消费回落、状态波动,日均销量稳定在合理且稳定水平,销量增长符合年初预期、达到时间进度且保持了足够的增量实现,为上半年乃至全年高质量完成各项年度目标任务奠定了坚实基础,保证了合理的时间进度。

体现了调的意图。围绕与宏观经济的匹配度、对宏观经济的贡献度,4月份的运行调控更具针对性、预见性。一是产销安排更为协调,生产进度安排更为均衡,控产调产的效果非常明显,销量增长大于产量增长;二是结构提升更为合理,各价位段投放更均衡,充分尊重市场需求,适当优化结构投放;三是整体运行更为平衡,各地、各品牌有针对性地调整节奏、提升状态。

巩固了进的势头。虽然 4月份当月销量有所回调,但以前3个月的进度实现和外部环境变化,以适当地调减来保持平稳运行和良好状态,是必要的,也是值得的。在中高端产品整体持续回升的背后,值得关注和非常积极的变化:一个是超高端逐渐企稳,市场状态有所回升;另一个是高端烟持续增长,保持了非常旺盛的发展势头。

提升了好的状态。紧紧抓住恢复性增长的关键时期,坚持把保持经济平稳运行和市场良好状态摆在优先位置,以精准精细的运行调控,积极推动市场状态持续向好,社会库存更趋合理,品牌动销更为通畅,对内保持战略定力,紧盯年度目标任务,保持年初确定的预期目标、重点工作的严肃性、连续性,对外稳定发展预期,整个产业链供应链同向同步发力。

这几个方面的积极变化,在更大意义上,也是接下来所应当坚持和更进一步提升稳定性的关键所在。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