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品品牌 > 正文

高端增长的第二曲线

2023年03月16日 来源:掌上决策参考 作者:李旭
A+ A

曾几何时,行业人士谈次高端必及300元档。

彼时,300元档是高端市场的主战场、试金石、源动力,众多品牌的强势加入与诸多明星产品的率先领跑,成就300元档异彩纷呈竞争格局的同时,也绘制了中式卷烟高端增长的第一曲线。

岁序常易,华章日新。随着时代的发展、经济的进步,消费升级趋势明显加剧,新中产人群持续扩容。

消费水平日渐提升的背景下,卷烟结构水平也水涨船高。普一类基座化趋势明显,200元档产品日益口粮化,价值感大幅缩水。

曾经作为次高端市场入门基准线的300元档虽未式微,但其在过去几年间所凝聚的高端价值感却随着销量扩容而不断稀释乃至于消解。

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高端市场空间释放、加速发展。

400元/条——600元/条这一次高端价位区间,因为兼具规模效应与结构效益,所以受到了越来越多的关注,在2023年愈发凸显价区布局的战略意义,成为“兵家必争之地”和高端增长第二曲线。

微信图片_20230313132926.jpg

400元档崭露头角

400元价位正在接过300元档的接力棒,逐步成为中式卷烟高端增长第二曲线的重要组成部分。

从销量持续增长来看,2019-2022年连续四年时间,400元档市场整体规模保持扩张态势,增长速度较以往也有了较大幅度的提升。可以预见,在2023年,400元档将会承接更多消费升级带来的市场扩张,继续向上向好发展的空间巨大。

就消费心智养成而言,400元档产品既能满足日常的次高端消费需求,同时也有轻奢的礼品道具价值。特别是,伴随着新中产阶层扩容而来的时代红利将深刻影响400元档。这一趋势,将在2023年进一步深化发展。

从竞争格局变迁来看,400元档的头部产品中华(硬)依然一骑绝尘,黄鹤楼(硬珍品)、钻石(细支荷花)、利群(阳光)、苏烟(软金砂)等沙场老将依然发挥出色。

与此同时,越来越多的生力军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吸引了市场的关注。以冬虫夏草(双中支)、黄山(徽商新概念细支)为代表的新生代明星产品发力,成为400元档的竞争新一级。400元和450元价位段尤其受到各品牌的“偏爱”。

随着更多的企业挖掘这一价区红利,400元档必将迎来更多、更优秀的新生力量。但是不容忽略的是,400元档强手如云,一款新品想要从众多竞品中脱颖而出,依然需要聚焦产品特色及价值感塑造进行产品力的不断突破。

500元档初现峥嵘

除了400元档,500元档也在悄然发生变化。之前,500元档因为众所周知的原因一度被视作“勇敢者的游戏”,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都仅有寥寥几款产品独占鳌头,品牌集中度很高。

如今,伴随着诸多具备引领价值的产品出现,500元档的竞争格局变得更有看点。

一方面,市场和行业对500元档的热情有着显著提升。从行业角度看,伴随着国民消费水平的稳步提升、行业单箱结构的梯次化升级,率先占位高端,是绝大多数品牌发展的重要方向,而500元价区更是重中之重,引来众多品牌陈兵于此。

接连涌现的技术创新与愈发明显的市场细分则为越来越多的品牌实现次高端突破提供了可能性。新技术的不断应用、新品类的跨越发展,推动500元档实现更高质量的发展,步入更高维度的空间。从市场角度看,新消费人群崛起,卷烟消费多元化、个性化时代到来,为500元档的多样化发展创造了条件。

另一方面,正所谓“解铃还须系铃人”,次高端产品的渐次升级也是“中华”自身亟需解决的问题。此前“中华”凭借软硬两款产品称霸次高端、高端两个领域,但随着时代发展也需要不断迭代向前。

这几年间,中华(金中支)的表现自不必多言,不仅打破了“中华”品牌的“推新魔咒”,填补了“中华”品牌在高价烟市场的空白,还一举打破了“和大天一”等传统势力瓜分高价烟市场的既有格局,凭借迅猛的发展势头很有希望于近期进入高价烟十万箱俱乐部。

中华(双中支)与中华(细支)同样十分出色,二者联袂发力次高端,在极大缓解中华(硬)压力的同时,实现了“中华”在次高端价位段的价值升级、审美升级、品质升级。

很难想象,一款上市仅仅几年的新品能够以后来居上的姿态打败市场呼声很高的老牌劲旅,高居500元档销量榜榜首,但是中华(双中支)做到了。同时,还与中华(细支)一道,对南京(雨花石)呈夹击之势。

云烟(黑金刚印象)等新秀产品也不容小觑。总而言之,明星产品的快速规模化,以及多个有爆发力的产品成长,赋予了500元价位新的价值感、品质感、文化感、符号性,拓宽了高端领域的市场边界,激发了后来者的市场热情。

在2023年,500元绝不仅仅再停留于承上启下的过渡价位,亦或是价值占位的补充价位,其展现出来的潜力,足以支撑起品牌的宏图与远望,为许多品牌实现高端突破提供了可能。

比起400/500元档的异彩纷呈,600元整数价位的确黯淡了许多,但是作为次高端的“天花板”,其依然具有一定的价值红利。目前,定位于此的产品较少,表现出挑的更是凤毛麟角,如果能够率先在此价位站稳脚跟,将会获得极大的先发优势。

400元档、500元档以及600元整数价位的集中发力,使次高端价区成为2023年乃至于十四五期间的增长轴心价区。2023年,多方因素的共同作用下,次高端价区毕竟迎来腾飞的良机,发展前景广阔。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