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品品牌 > 正文

论品牌的“持久战”思维

2023年01月12日 来源:腔腔说微信公众号 作者:慧胖
A+ A

如果现在说烟草品牌的竞争进入到了“相持阶段”,还为时过早。但从大背景看,整体社会消费回落,产业转型升级进入深水区,品牌品质提升进入主赛道;从行业发展来看,行业的品牌集中度不断提高,市场竞争愈加充分,主价位段规模产品比较优势不鲜明,“相持阶段”的市场特征开始逐步显现。

充分认知后一个阶段将要进入“持久战”,提前做好备战的战略和思想准备,无疑对烟草品牌具有积极的意义。

首先,烟草品牌持续向大、向强发展。

在行业“136”、“345”高质量发展阶段目标的引领下,大品牌在结构优化的基础上,保持主规格产品的持续扩张。一二类超百万箱产品阵营在持续扩大,千元高价类产品也已经开始突破10万箱规模。高价类产品的规模扩量,让大品牌竞争更加残酷,反馈在市场上,将是各显其能、持续角力的过程。

第二,卷烟产品向实发展。

首先是品质向实,老规格产品的持续品质提升,以及新产品的科技创新,让整体卷烟产品尤其是高端卷烟的品质得到了一定的提升,品牌的品质提升已经成为了主赛道;

其次是价值向实,卷烟的价值凝塑愈加贴近消费者,根据产品所面向的消费人群更加地精准表达,再也难寻以往那些“云里雾里”似的高大上产品口号;

另外,是特色向实。支撑卷烟特色的品类打造更加细分、科学和立体。如黄山的“石斛润”,真龙的“净香”体系等等,让消费感知更加鲜明和丰满。

第三,竞争耐力向小发展。

所谓的向小发展,指的是耐力的着力点变小,变得更加精准。体现在整体品牌主价位段产品更加明晰,单个产品诉求所针对的消费者更加细分,产品的市场占有更加细化。

比如,一个新品的推介不再强求“面”上的主销城市多少,而更注重重点城市甚至县级市场的单市场占有率和状态,有品牌营销的负责人笑称之为“碎片化营销”。而这种多维度的“小耐力”,将让产品竞争更加复杂和持续。

“持久战”需要“战略正确”

毛泽东的《论持久战》在当时产生重大的影响,首先是为胶着的抗日战争指明了正确的战略方向:针对“亡国论”和“速胜论”两种极端思想,毛泽东认为抗日战争必然是持久的,但胜利一定是属于中国人民的,针对相持阶段的不同特点,需要灵活运用游击战、运动战和阵地战。对于烟草品牌而言,清晰和正确的战略定位和战略认知更为关键。

进入到行业的“136”“345”布局是一个大的战略方向,在未来的市场竞争中“我是谁”、“我要到哪里去”需要每个烟草品牌更加精准的牟定,这也将始终指导着其未来的发展之路。当然,这需要每个中烟党组的大智慧和大格局。

“持久战”的竞争要义是“量变到质变”

既然是持久战,就没有了“速胜”的土壤,就要有“持久”的斗争心态。一招制敌、一招鲜吃遍天、短期爆红,这些都会离品牌的预期越来越远。从量变到质变,首先是要有量。

在规则之内的品牌推广传播、市场培育、渠道维护、圈层推介、精准化终端营销等等需要的是在精准、高效、创新的基础上保持定力,保持持续推进和投入。在“相持阶段”,不做或少做就是退步。

当然,品牌需要根据自身实力来区分主战场、侧翼战场和迂回战场,精准制导,分类施策,集中优势兵力消灭敌人。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