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品品牌 > 正文

高端新突破 “徽商”强徽烟

——写在黄山(徽商新概念细支)年销售突破5万箱之际
2022年11月21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熊二
A+ A

继2021年12月份黄山品牌全面实现“136”、“345”双占位目标以后,继近年来黄山品牌持续获得“亚洲品牌500强”、“胡润中国最具历史文化底蕴品牌”等荣誉以后,市场再传捷报:2022年10月20日,黄山品牌又迎来纯高端单品黄山(徽商新概念细支)年批发销售突破5万箱的新喜讯。

黄山(徽商新概念细支)自2018年上市起历经5年时间,在全国烟草商业同仁的精心呵护下,以五年十倍的发展速度大踏步成长为黄山品牌一颗璀璨的高端明珠,销量稳居行业同价位细支烟第一,且市场价格稳定,发展状态向好,展现了“徽商品系高端成势,黄山品牌价值升级”一往无前、勇攀高峰的良好态势。这一单品销售业绩的取得,为黄山品牌高端突破和企业转型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成为“十四五”期间黄山品牌双升级的新起点。

解码徽商新概念细支单品突破的奥秘,探索“徽商”品系成势崛起的奥秘,需要从近五年来黄山品牌借助文化营销培育品牌的历程里来寻找。

咬定“黄山”不放松

俗话说,靠山吃山,靠水吃水。这是中国人千百年来坚持奉行的生存智慧。安徽中烟人脚踏徽皖大地,从对企业资源禀赋梳理到企业发展路径问题的系统思考和深入求索开始,一个以提升产品文化力为主要突破方向、以致力于打造行业知名强势品牌为目标、以文化力为主线,以不断加强产品力、科技力、营销力为一体的品牌突围战略逐渐成型。

在文字学里,“徽”不仅是一个代表诚信的商业标志,也是一个联结和捆绑在一起的纽带,更是寓意着“山、水、人、文”的诗意境界符号。

黄山品牌的文化力从哪里找?善于创新的徽烟人就从黄山这座徽文化宝库里找,从这块“徽”字招牌里找,从徽商文化里找,从徽烟传奇里找,从赋予黄山品牌徽文化“文化力”这一点里取得重大突破,然后带动了“产品力、科技力、营销力”系统提升。

——融徽文化之精粹于一体,以文化力促进了产品力的提升。黄山(徽商新概念细支)烟以浮雕象牙的徽派透雕工艺为主要的表达形式,敷以黄底,冠以红顶,华贵的气质跃然包装之上。徽文化的厚重底蕴、高级感赋予了徽商系列产品的高端品相。黄山(徽商新概念双中支)荣获2020-2021年度中国十大烟标最佳装潢设计奖

——以跨界合作交流为契机,以文化力助推科技力。徽烟人发现皖南“焦甜香”性阳,而霍山石斛性阴,二者配伍恰好契合中医药学里的阴阳和合的观念。安徽中烟采用现代科技手段,将徽皖大地上的两株仙草完美结合,成功构建“焦甜香·石斛润”的核心技术体系,演绎了行业内品类感知2.0新潮流。

——以传承徽商精神为精神纽带,以文化力转化营销力。把徽商群体作为徽烟在这个星球上的最大朋友圈,积极融入主动拥抱“国际徽商大会”这个广阔平台,广泛参加内部交流,扩大黄山品牌美誉度和市场影响力,促进交流合作。

从“靠山吃山”这则古训出发,到“向文化要生产力”徽烟为品牌和产品持续不断地注入新鲜而先进的文化力,不断促进科技力、营销力迭代更新,通过持续推进文化营销工作加强品牌在市场影响力。可以说,这是徽烟新概念细支上演了“徽商速度”、推进徽商品系高端乘势崛起一个重要因素。

文化营销大道通

文化营销是安徽中烟近十年来矢志不渝坚持的一个强企之宝。在推进文化营销促进徽烟崛起的过程中,尽管遭遇全行业四大难题和提税顺价等问题带来的困扰,安徽中烟在新一届领导班子带领下,坚持高质量发展转型升级战略定力,创造性地把 “徽商”群体作为推进文化营销的重要抓手紧抓不懈。

进入21世纪10年代以来,国际徽商大会在省政府组织推动下,逐渐成长为安徽省规模最大、品位最高、影响最广的对外开放标志性平台了。安徽中烟在烟草行业“消费者在哪里,我们就在哪里”精神指引下,主动拥抱新徽商,积极参与国际徽商大会等大型交流平台,大力赓续弘扬兴业报国的“徽商精神”、善于创新创造的“匠心精神”、以众帮众的“协合精神”,紧紧依托徽商经营群体,厚植“徽烟、徽商、徽文化”的桑梓情怀,持续培育高端徽烟品牌。在全国各地商会组织的支持下,已走进全国30多个省数百家徽商协会组织广泛植入徽商商务活动,广泛参加徽商社群,密切链接徽商企业家,持续开展圈层体验互动交流,促进徽烟伴徽商徽行天下,徽商令徽烟之花硕果累累。

徽烟文化营销的举措全面开花,依托徽商消费群体各类活动持续精准地向各级各层市场延伸。在活动方式上,作为推进文化营销活动的载体形式,“双走进”和“文化周”活动,万余场活动已经落地实施,直接和间接地影响零售户和消费者数十万人。这仅是文化营销活动中的传统招式。随着互联网营销的崛起趋势,徽烟利用社群营销、自媒体平台瞄准目标消费群体开展了大量情怀海报宣传、积分互动宣传活动,为黄山徽商品系“徽行天下”提供了强大新引擎。

在消费者层面,围绕不同的消费圈层开展的客户圈层营销活动,如 “徽商大讲堂”、“徽商说”等使用了跨界联合的办法,把徽商文化传播到社会各个角落。

在销售渠道层面,依托工商协同营销机制,开展了数以千计的沉浸式终端品牌展示、体验+直播活动,从“徽商万里行”到“甜润中国行”,安徽中烟把不断焕新的徽烟文化创新成果及时发布到零售市场终端店堂内部。

甜润徽烟开新局

这五年间,围绕重塑品牌新形象,提升品牌价值感,徽烟文化营销妙手迭出。其中以“焦甜香·石斛润”为核心技术体系创新和家族化产品推出为突出标志,集成融汇了国家局指引的文化营销和品类创新两条发展路径,又一次开创和引领了行业内现象级的新品类创新的新风潮。

在这次品类与文化的集成式创新中,以基于皖南烟叶而构建的“焦甜香”品类中的“甜”为基础特色,彰显了“鲜活的黄山”真风骨;以基于霍山石斛而跨界合作的“石斛润”技术中的“润”为突破,突出了“甜润的徽烟”高品位。不仅从味觉层面,而且从心理层面为消费者打开了一个从生理到心理可以多重感知的新世界。

为了促进“焦甜香·石斛润”家族化产品在市场尽快落地,安徽中烟一方面强化宣传基于爆珠、颗粒、滤嘴、包裹缓释技术四大基础应用体系和非燃烧改善的核心技术等硬科技支撑内容,另一方面更加注重有温度、有文化、有情怀的柔性沟通,把“甜润的徽烟”作为核心IP来精心打造,把原来以徽文化传播为重点转向了以“徽烟就是甜润,甜润就是徽烟”为核心诉求的情怀营销传播。通过全媒体平台,从形而下的 “甜润的徽烟”新形象的情怀海报精彩演绎贴心守护,到形而上的“甜润之道”新理念的导入输出娓娓道来,徽烟的情怀营销更加润物无声地贴近消费者对未来甜润生活的向往需求。

得消费者方得市场。徽烟坚持静水流深,精准地向目标消费群体心理空间发力,通过“甜润的徽烟”这个大IP,把广大消费者对未来甜润生活的心理需求表达出来了,同时,黄山品牌自身也是以饱满的精神状态,日甚一日地革新自己,以优异的品质和高端的品位满足了消费者对卷烟产品、对烟草文化深层的心理需求。这或许可以作为对徽烟高端乘势崛起奥秘的一个深层的解读吧。

数据是无声的语言,能有力地说明徽烟文化新品受欢迎的程度:

五年间,黄山(徽商新概念细支)销量年均增长414.16%,市场覆盖到33个省320个地级市场,纳入行业主销规格状态监测体系;徽商系列作为黄山品牌高端突破的主力军,承担了引领形象和提升结构的双重使命,至今年10月,徽商系列产品也已实现年销售突破7万箱的佳绩。在竞争日益激烈的高端烟市场,黄山(徽商新概念细支)增长速度持续保持在行业前列,跑出了“徽烟速度”,代表徽烟逐渐成长为高端市场一支蓬勃向上的新势力和中流砥柱。

星火燎原兴无穷

这五年来,黄山品牌在“文化强品”之路不断攻坚突破,取得了大量丰硕的成果。从完成行业布置的“136”、“345”双占位作业,到黄山品牌徽烟系列高端屡获突破,这是在高质量发展道路上,黄山品牌自信自强的生动体现。

文化自信自强不仅是国家和民族兴旺发达的深厚精神根源,也是一条导引企业品牌通向兴旺昌盛之路。徽烟人弘扬企业内部众志成城的攀登者精神、一丝不苟的匠心精神、诚信如山的徽商精神,不断赢得品牌价值向中高端提升的市场佳绩,彰显了徽烟人的精神力量的可贵。

黄山品牌形象建设从“鲜活”到“甜润”的气质迭代,黄山品牌文化营销从“鲜活的黄山”向“甜润的徽烟”的版本升级,彰显了徽烟人的精思善察、虚心向上的心态;从对黄山品牌自我文化价值资源禀赋的肯定到对消费者客体心理需求规律趋势的探索把握,从对文化营销规律的广泛探索到文化营销实践活动的持续深入,体现了徽烟人自强不息、勇于自新的精神。

金秋十月是收获的季节,是全国各地欢庆二十大胜利召开的好日子,也是徽烟持之以恒持续坚持文化营销推进黄山品牌双升级换来的新成果。以黄山(徽商新概念细支)的高端突破为新起点,展望未来,黄山品牌徽商品系必将带动更高价位徽商中支烟、细支烟、常规烟系列单品不断向上突破,在未来的一两年内获得入围“行业共育品规(A类)”资格,十四五期间实现10万箱销量大突破,带动徽烟跨越式发展,获得更多市场佳绩。不负前人,期待来日。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