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品品牌 > 正文

中支烟“两化”观察——实力、状态与态度、投入

2022年11月04日 来源:三悦有言微信公众号 作者:烟花三悦本悦
A+ A

今年以来,中支烟继续保持了——销量大幅增长、结构快速提升、状态持续向好——的发展势头,在高增长基数上实现了高质量发展,前3个季度销量已经超过了去年全年,单是同比增量就接近2018年全年销量。贯穿其中,科学的政策引领、品牌的积极投入、特色的充分彰显、需求的有效满足构成了中支烟从小到大、先强后大、更强更大的底层逻辑。

一方面,中支烟为大盘稳增长提供了重要助推。面对消费者日益增长的需求期待,中支烟以技术创新、产品创新体现了从设计到工艺、质感与美感的全面进步,更积极地满足了差异化、个性化和不断升级的需求变化,在提升中式卷烟丰富性、个性化的同时,也从供给侧为稳定销量、提升结构、保持高水平的供需动态平衡注入了新的活力。

另一方面,对品牌发展形成了新的激发。中支烟在面市之初,不少品牌都面临形象老化、价值固化、口碑矮化而主力产品缺乏活力、缺乏后劲、缺乏势能的风险叠加,中支烟的开创新、突破性让消费者眼前一亮、耳目一新,迅速打开了局面,极大地缓解了创新焦虑、结构压力,对于提升品牌形象、丰富品牌体验、促进结构优化发挥了重要作用。

透过两个方面的成长与发展,可以清楚地看到高端化对于中支烟的引领,以及中支烟不断主力化的价值贡献。原来对于中支烟的关注一直集中在特色化——从「中支烟的不一样」到「不一样的中支烟」——因为高端化的清晰与坚持,将特色化的效果和意义最大化,也因此奠定了中支烟主力化的产业地位和品类价值。

高端化是方向,也是动力。

得益于近年来持续向好的市场状态,以及坚持「十六字」方针的发展活力,相比于细支烟在追求快速规模化以及承担更直接、更迫切增长诉求背景下一度卷到中端产品,中支烟从一开始就保持了高端化的正确方向,产业层面态度非常鲜明,市场准入严格打表,坚决管住价格底线,有力地引导各家品牌将精力和资源投入到更高结构、更高价值上来。

今年前三季度,一类中支占中支烟的份额比重突破了70%,增量贡献更是超过了90%,放在整个一类烟大盘,中支烟占一类烟的销量份额也超过了10%,增量占比更是逼近三分之一,中支烟从一类烟的市场细分、有益补充逐渐成长为极有价值、极具份量的销量保证、增量提供,在高价位、高端烟和普一类,中支烟都拿出了有竞争力、有说服力的表现。

回过头来看,如果没有坚持高端化,或许期初的增长还会更快一些,个别品牌短期内的增量也会更突出一些,但很快就会稀释掉中支烟的创新意义和品类价值,也会因为结构上缺乏竞争力和贡献度而陷入到食之无味弃之可惜的鸡肋状态,而高端化从另外一个维度帮助中支烟奠定了更扎实的市场基础,保证了时至今日的贡献很大、潜力很足、势头很好。

主力化还原了实力,也决定了未来。

随着中支烟的快速发展,一批——朝气蓬勃、生机勃勃——中支烟明星品规不断地成长起来,成为了品牌、市场和所在价位的主力军、生力军。截至目前,有1个、3个、1个中支烟单品分别进入到高价位、高端烟和普一类前20位。假以时日,中支烟的表现还会更抢眼一些。这样的主力化体现了中支烟的市场地位,也决定了未来所能获得的市场投入。

于品牌而言,中支烟实现了形象刷新到价值保鲜,从结构提升的可能性变成了支撑性,从主流市场的细分化到细分市场的主流化。这其中,既有「中华」对于中支烟的启蒙与塑造,有「利群」、「芙蓉王」、「玉溪」渐入佳境,有「天子」All in中支的特色发展,也有「宽窄」、「冬虫夏草」在高端市场叫好叫座,有「黄山」、「黄金叶」以中支破题结构上规模。

到了具体市场,中支烟最初更多扮演缓解压力、丰富供给的角色,在成功地激活一池春水之后,从一道缝隙中打开了一片天空。不仅实现了以江浙、川渝、华东等为代表的全面覆盖、遍地开花,也因为建立起200元、300元、400元、500元等有竞争力、份量感的主流价区,再加上新品开发严格打表以及普遍中支化,赢得了更多的资源投入。

品牌的态度决定了「两化」的质量,「两化」的状态决定了品牌的前景。

因为细支烟错过机会、失去主动的经验教训,尤其「双中支」的强势表现,迅速打消了大家对于中支烟前景的疑虑,从态度和投入较之细支烟都要更坚决、更果断,特别是大品牌的快速上场、加大投入,这也直接推动了中支烟的市场热度、发展节奏。与「两化」相对应,随着中支烟从闪电战进入阵地战,资源配置、品牌实力、市场投入的差异决定了比较明显的进化与分化。

但并不是大品牌就能倚大做大,也不是动作快就能获取高回报。以「中华」以及「金中支」、「双中支」的开创引领为标杆,那些表现突出的中支烟品牌和品规,要么是位置摆正的,大品牌也能以后来者、竞争者姿态进入;要么将中支烟作为全新赛道、主攻方向,态度和投入都更坚决果断;要么特色做得更充分,把中支烟的特色转化为品牌的特色。

归纳起来——在打磨好产品力这个最大基本面之上——中支烟的状态和未来,既取决于投入强度,解决有无和全力以赴有着本质的区别,中支烟的现在和未来都不会只是锦上添花,也不可能无心插柳就能绿树成荫;又离不开全国市场的布局力度,前期比拼动作快,更多争取商业渠道的支持,现在关键看市场的做深打透,更多占领零售终端,更好激发复购消费。

值得注意的是,对于中支烟这样的增量市场,跟不上大盘,增量占比低于市场份额就有掉队的风险,那些活力不足、增长乏力买、甚至出现下滑的品规,在丧失了中支烟的新鲜感和新品光环之后,它们的未来并不因为中支烟的身份加持而乐观起来。而且这里面,也还需要区分现在的销量增长是来自于市场布局的铺开扩展,还是具体市场的做深打透,只有根深,才能叶茂。

更长远一点来看,则是起势之后的态度,能不能坚持用一个标准、一个要求,持之以恒地做好品牌培育、市场维护和客户服务。有些产品起势很好,但之所以昙花一现、流星一般,关键就是市场热度起来之后,后续动作没有坚持到位,反过来,有些产品期初开始声势不大,但每一步每一个动作都很扎实,到最后自然水到渠成、顺理成章。

中支烟进入到了新的发展阶段,从过去某一个维度或者某一个领域的领先、领跑就能取得优势,现在全方位比拼则意味着某一个方面的短板和不足就会失去主动。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