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品品牌 > 正文

大品牌不止于大

2022年10月13日 来源:三悦有言微信公众号 作者:烟花三悦本悦
A+ A

对于大品牌的追求,大品牌的「大」——在量化的百万箱、两百万箱、三百万箱的规模坐标之外——经历了从全价类的百牌号、两个「十多个」到三类以上产品的「532」、「461」再到中高端产品为主的「136」、「345」的方向校准、目标引领,既顺应了消费升级、市场需求的变化,也体现了对于产品结构、品牌价值的追求,大品牌不能徒有其大、空有其大。

作为至关重要的品牌发展目标,也是品牌实力、发展实力和市场地位的重要参考,确保在「136」、「345」占有一席之地仍然是大品牌毫不松劲、不容有失的重中之重。不过,对号入座也好,过关达标也罢,在实现目标越来越有把握的同时,「136」、「345」正不断从目标实现升级为动态排名,大品牌现在需要考虑的是从「不低于」到「更优于」的提质升级。

一方面,「136」、「345」正在加快成长、加快实现。

随着品牌数量的持续减少、市场集中度的不断提升,「136」、「345」对于品牌发展的驱动和品牌格局的塑造集中体现在方向引领、目标提高,一个是以中高端产品为主,兼顾需求满足与结构提升;另一个是推动规模效益型品牌提结构、结构效益型品牌上规模,以此为基础——培育中式卷烟知名品牌,打造全球领先品牌——建设集中度高、竞争力强的品牌发展体系。

事实上,从一开始「136」、「345」就不一味追求速度的快,也不盲目强调目标的高,为大品牌高标准、高要求实现「136」、「345」创造了条件、营造了氛围。从今年前三个季度的市场表现看,「136」、「345」品牌规模持续做大、价值快速提升,整体保持了符合预期、快于计划的成长性与节奏感,大品牌对于行业发展的贡献度、支撑性和引领作用更进一步凸显。

另一方面,进入到「136」、「345」的标准更高、质量更高。

尽管「136」的「1」在规模上还有一定差口,「345」的「3」在数量上有一些欠缺——并非目标的难以实现,而是坚持标准、提高要求——但在整体目标的加快成长、加快实现中,「136」、「345」正在完成事实上的标准提高和数量增加,不仅达到「136」、「345」的品牌数量将会超出原定计划,更意味着入围门槛将会不高于原来「136」的「6」和「345」的「5」。

这样的更快、更高充分展现了坚定实施「大品牌、大市场、大企业」战略的生机活力,既是培育大品牌的最新成果,也意味着大品牌发展进入到了新的更强、更大、更好的发展阶段。在坚持中式卷烟发展方向基础上,「136」、「345」的提纲挈领、举纲张目为推动大品牌上规模、提结构指明了发展方向、提供了重要助推、发挥了关键作用。

也正因为此,在「136」、「345」奋力冲关之际,有必要再加把力、更上层楼。

既要关注短期内的目标真空,除了继续高标准、高质量推动「136」、「345」目标实现,不能因为多数指标已经实现就降低标准、放松要求,尤其「1」的规模和「3」的数量,不应付过关,也不能裹足不前,同时要防范因为不上不下而无欲无求,比如说达到了「6」但又够不着「3」,又或者实现了「5」但达不到「4」,解决继续前进的方向和动力问题。

也要避免目标达成之际就是发展落后之时,随着「136」、「345」事实上的标准提高、门槛提高,如果满足于「136」、「345」目标本身的达标过关,好不容易干到了百万箱中高端产品,结果进不了「136」,等有了600亿元的销售收入,结果「345」的门槛变成了800亿元。对于门槛线上的品牌而言,达成目标的方式、质量和后劲比达成目标更为重要。

这个时候,更加需要坚定不移推进品牌做强做优,从确保「不低于」到追求「更优于」。

事实上,「136」、「345」之所以能够取得超出预期、快于进度的积极进展,本身就离不开坚持规模大、价值高、竞争力强的方向和标准,坚定不移推进结构提升、全力以赴创新特色在为上规模、提结构提供实现路径的同时也构成了「136」、「345」品牌发展的重要支撑,结构提升的成长性、创新特色的竞争力决定了「136」、「345」的今天和明天。

以「136」、「345」所建立起来的规模坐标和价值标准,百万箱中高端产品将会是未来大品牌的基本配置、起点门槛。以此为基础,大品牌将会划分为——100-200万箱、200-300万箱和300万箱以上——几个比较直观的层次,这也可以理解为规模大、价值高、竞争力强的具体化和层次感,规模是基础,结构是关键,规模、结构决定竞争力又反过来受竞争力的影响与约束。

考虑到结构提升的速度和对结构的要求,中高端产品又将会是产品结构的最低标准,更长远一点将会是百万箱以上一类烟,进而百万箱以上均价产品。尤其单箱批发均价偏低,又或者依靠二类烟来实现百万箱的品牌而言,百万箱中高端产品并不是一个足够安全的状态,努力提升一类烟的销售规模、份额比重仍然是当务之急、重中之重。

所以,在看似产销规模的诉求之下,最终要回归到产品结构来解决问题,这实际上相当于是对结构水平和结构成长性所提出的更高要求、更高标准。接下来的关键,一个是抓住普一类持续大众化、普及化、规模化的市场机会,尽管还没有足够的信息支撑普一类未来是否基座化,但普一类已经展现足够的活跃度、成长性,除了少数纯高端品牌,普一类都是必争之地。

另一个是在高价位和高端市场建立完整的、可延展的价值锚定、品牌认同、产品信任,「中华」的重新走强,「荷花」、「宽窄」的由强到大,既充分展现了高价位和高端市场在价值感之外的空间感,也提示了在高价位、高端市场的话题性、活跃度对于体系搭建、力量生成的至关重要,在某种意义上,不够大不是问题,不够强就是大问题。

正如「136」、「345」格局体系建立的科学、系统,能够拿出「更优于」的状态表现、价值口碑正是坚持「大品牌、大市场、大企业」战略的意义和活力所在。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