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品品牌 > 正文

品牌的集中化与特色化

2022年08月25日 来源:掌上决策参考微信公众号 作者:阿丙
A+ A

在7月份结束的2022年烟草行业半年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行业经济运行稳中向好”成为了行业上半年发展的准基调,各方面工作都取得了新的进展,尤其是“136、345”阵营品牌更是实现了更高标准和更好状态的发展,烟草品牌发展整体则呈现出集中化和特色化两种明显的特征。

幅员辽阔的地域特点造就了我国卷烟消费的多样性,在全面推进高质量发展的进程中,烟草品牌呈现出明显的集中化和特色化的特征,也是由我国卷烟消费的特殊性所决定的。

一方面,伴随着消费全面的升级,消费的品牌意识和品质意识不断增强,大品牌和头部品牌市场号召力进一步凸显;

另一方面,多元化和个性化消费持续增长,具有颠覆性创新的卷烟产品逐渐实现细分的引领。

烟草品牌发展的集中化特征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

向大品牌集中,全国性知名品牌尤其是已经实现了“136、345”双占位的品牌,市场覆盖率和销量增幅均实现较大提升;

向热品类集中,与常规烟相比,细支烟和中支烟成为了当前卷烟消费的突出热点,一类细支烟和中支烟加起来已经超过一类烟市场份额的四分之一,并且贡献了近三分之二的增量,而且这种热度还在持续;

向核心价位集中,伴随消费升级而来的“隐形”价位显性化,200元、300元、400元和600元已经成为新品开发集中且消费趋势明显的核心价位,销量集中度在不断提升。

与集中化相对应的是品牌特色化发展,其特征也主要集中在三个方面:

产区特色,这一点一直存在,只是如今价值越来越突出。云南中烟依托云南独有的地域优势和优质烟叶优势,实现了“时代本香”的持续演绎,构建了独具多元特色的云产烟品牌集群;贵州中烟依托天赋的赤水河与优质烟叶的资源,实现了跨界融合的突破,演绎着独属于贵州的“烟酒同源”的味道传奇;河南中烟黄金叶(天叶)那句“烟丝金黄金黄,烟灰雪白雪白”更是对河南烟叶资源最直接的表达,等等;

风格特色,通过独特的工艺创新实现产品最具感知力的风格特色,已经成为新时期品牌竞争胜出的“密钥”。上市即“火”的冬虫夏草(双中支),安徽中烟的“甜润的徽烟”,广东中烟双喜(春天)的“原汁原味、有滋有味”,广西真龙活性炭技术支撑的“净香”,等等;

感官特色,随着卷烟消费审美需求的不断提升,特色化的产品感官呈现也越来越明显。包装色彩的创新突破和个性化,如钻石(软荷花)的“马尔斯绿”,云烟(黑金刚印象)的“黑金”轻奢,双喜(春天中支)的“天幕蓝”;烟包及烟支的创新突破和个性化,如黄鹤楼(视窗)包支的“透明小窗”,玉溪(中支境界)条盒的“分享装”,等等。

集中化和特色化是上半年卷烟品牌消费呈现出的明显特征,更将是下半年乃至未来卷烟消费的大趋势。围绕集中强化品牌力,提升传统品规的持续创新能力,围绕特色锻造产品力,提升新品规的颠覆性创新能力。

同时,从消费需求角度而言,集中和特色又是相对的,只有时刻关注消费需求变化,适应消费需求变化,紧紧围绕消费需求打造产品力,塑造品牌力,才能在集中化和特色化的品牌消费趋势中找到品牌发展的新空间。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