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品品牌 > 正文

进七退四、升二换一的品牌成长与市场趋向

2022年05月17日 来源:三悦有言微信公众号 作者:烟花三悦本悦
A+ A

  一年之前,行业发布了2021年的共育品规目录,作为「打造重点突出、集中度高的品牌发展体系」的重要举措,当时的感受——既有立当下,更有利长远——体现出强烈的做强品牌、品牌做强的政策导向和产业意志,相比于品牌排名相对较为宽泛的口径范围、结构考虑和考核方式,培育重点品规的导向更加清晰、要求更加明确、重点更为突出、措施更为具体。

  经过一年来的努力,这些品规既证明了进入目录的实至名归,也坚定了培育中式卷烟知名品牌、努力打造全球领先品牌的信心。

  一方面,共育品规在有力的政策支持下,整体上实现了更好发展。这其中,既有成熟大宗品规在完成状态修复之后的增长重启,这些品规对于满足市场需求、支撑行业运行发挥了定盘星、压舱石的重要作用;也有细支、中支等创新产品的加快成长,这些原本被视为市场细分、有益补充的星星之火以燎原之势成长起来,提供了积极的结构助推和增量贡献。

  另一方面,共育品规为推进「大品牌、大市场、大企业」战略、培育「136」、「345」知名品牌建立了新的更具支撑性的政策支点。从「36种名优烟」、「百牌号目录」、两个「十多个」再到「20+10」、「双15」,随着品牌数量的减少和集中度的提高,格局固化难以避免,这个时候给出从面到点的政策支持有助于以做强品规的方式来提升重点品牌竞争力。

  按照138号文件要求,新的2022年度的共育品规目录于近期正式发布。

  新一年的共育品规目录按时发布,既保持了政策的连续性、有效性和可持续性,规则没有变,排名的方式没有变,该进的进、该退的退、该空的空,排名下滑退出去的没有「打让手」,去年没有满的名额今年仍然还是没有用满。也体现在严格打表基础之上兼顾共同发展,没有A目录品规——包括退出A目录——的企业,仍然用B目录给予了必要的支持。

  相比于名单本身的变化——比如:几进几退、A增B减、进A退B、退A换B,几家欢喜几家愁,还有不得不做出的艰难选择——更值得关注的是,在共育品规目录发布之后,尤其一系列政策举措的落地落实,对于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所发挥的积极作用,以及品牌应当以什么样的方式来贯彻落实提高品牌集中度的政策导向,在推动中高端产品持续健康发展中抓住机会。

  1从大品牌到大品规主体地位的确认与聚焦重点优化资源配置。过去,我们对于「大品牌、大市场、大企业」战略的态度更多集中于大品牌这个层面,随着共育品规的连续发布和有力的政策推出,引导大家将资源进一步聚焦到重点品规上——以品规做强来支撑品牌做强——进一步提高资源配置的效率和质量,强品牌有了更具体的政策支持与品规保证。

  2.有进有退的压力倒逼、活力激发。和去年相比,新的目录虽然总数上增加了2个,但实际上A目录进7退4,有两个B目录进入到A目录,以及换了一个B目录。尽管退的原因各自不同,不乏主动调控的因素,但相应排名的末几位退的压力不小也是事实,而进的状态、表现和活力则更多体现了品牌发展质量,为培育中式卷烟知名品牌、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新的助力与推动。

  3.「两高」市场的加快成长。今年的共育品规目录,「两高」品规指标用得更满,占整个目录的比重也最高,并且保持了品规数量的同比增长,在至关重要的价值锚定之外,「两高」市场已经并正在释放出足够的活跃度、空间感,在提供实打实的销量、增量之外,「两高」产品对于支撑行业发展、夯实前景空间、提升品牌价值都有非常直接的预期建设。

  4.普一类的基座化、多元化。从目前来看,普一类兼具了销量规模与结构价值的双重优势、发挥了稳定销量、保证增量的双重作用、提供了普遍社交和日常自吸的双重满足,在保持持续增长的同时也将相当长一段时间继续为稳定销量、提升结构、满足需求提供重要支撑,但同时面临着大品规维护、需求多样化的发展挑战,这也是后来者的机会所在。

  5.本土做强与省外做透。对比今年和去年的共育品规目录以及新的共育品规所体现出来的成长进化,有一个容易被忽视但又非常关键的点,就是对省外市场的更加重视、加大投入,在做强本土市场——尤其状态表现、形象口碑和本土自豪——的基础上,聚焦重点市场、重点品规、重点客户来精耕细作省外市场,如果省外市场没有重点、没有活力,品牌很难走得更远。

  也正因为此,我们对新的共育品规以及培育共育品规就有新的期待。

  第一,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一方面,按照「大市场、大企业、大品牌」的战略部署,坚定不移地推动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消除非市场因素的干扰和阻碍。另一方面,从品牌发展的角度,全国统一大市场要求品牌也要走出舒适区,参与大市场竞争中实现更好发展,当然这也不是要求遍地撒网、广种薄收,而是抓住重点、打通纵深。

  第二,积极顺应市场趋势、有效满足需求变化。随着消费理念的提升,「抽少一点、抽好一点」消费理念成为主流,消费者更加关注更低危害和内在品质,消费升级驱动行业高端化趋势明显。在引领高端化、顺应消费升级的同时,也要围绕围绕更低危害、更小风险、更多舒适、更好满足来推动技术创新、提供更好的产品输出,以适应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

  第三,涵养好市场生态、品牌格局。从产业的角度,需要更好地平衡好各价类、各价位和各形态的产品供给、需求满足,立足市场供给的多元化、丰富性来有效满足不同类型、不同层次的市场需求,以更大力度满足需求、涵养多层次、多形态市场生态、品牌格局。从品牌的角度,则是在多样化市场需求中找准位置、打造特色,在丰富供给的同时为自己创造机会、争取空间。

  还有,对今年的新进品规——既是品牌培育的最新成果,又代表了品牌成长的更高水平——还是非常充满期待,相信「一浪更比一浪强」。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