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品品牌 > 正文

高端化浪潮来袭,品牌还需更上层楼

2022年04月22日 来源:掌上决策参考微信公众号 作者:侯梓
A+ A

  在“136/345”政策指引下,品牌高端化的发展趋势日益明显。反映到市场上,即高端烟的快速增长与高端市场的持续扩容。

  据相关数据显示,去年我国高端消费市场规模已经增长到1.7万亿,其中烟酒茶消费在3000亿左右。无论是茅台的一酒难求,还是高端烟的超预期发展,使得“越高端,越增长”成为消费市场上的新潮流。

  今年元春期间,高端卷烟销量增长的绝对体量和相对速度都超乎同期水平,再度验证了这一趋势。

  即使是在400—600元档次高端市场,作为传统意义上的“冷门价区”,同样迎来了规模体量的极速扩张。以荷花(细支)、黄山(徽商新概念细支)、南京(雨花石)等为代表的次高端产品“水涨船高”,推动“隐形价位”走向显性化,引发各方关注。

  时不我待,高端化浪潮来袭

  作为中式卷烟大品牌的黄鹤楼,近年来取得了一系列发展成绩。但在400—600元档次高端市场,黄鹤楼品牌稍显薄弱。前有“中华”品牌凭借创新产品快速崛起,后有荷花品牌携系列产品紧追不舍。与此同时,同为中式卷烟大品牌的芙蓉王、玉溪、云烟等则奋起直追,一场围绕次高端价位的争夺战一触即发。

  相较之下,凭借“珍品系列”的稳步发展,黄鹤楼在短时间内依然无惧风雨,但次高端市场长远发展的动力依然不足。

  尤其是在全国市场缺乏叫得响的大单品,在高端化浪潮来临之际,仍面临着一系列挑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珍品系列”的市场局限性。作为黄鹤楼品牌在次高端市场上的“重兵集团”,“珍品系列”占据零售价400—650元/条价位段,以年销量10万箱的规模体量牢牢把握住省内市场,成为黄鹤楼品牌阻击其他品牌“入侵”的压舱石。“珍品系列”历经十几年风雨,已然成为属地市场高端消费的首选。

  但与此同时,较长的上市时间和较强的属地标签,同样成为阻碍其走向全国的重要因素。2019年黄鹤楼推出了“珍品细支”,以满足消费者对多元化产品的需求。但经过近几年的发展,“珍品细支”市场影响力仍相对较弱,尚不足以引领“珍品系列”走向全国。

  第二,省外市场缺乏大单品支撑。在“珍品系列”雄踞省内的同时,黄鹤楼品牌在次高端市场布局了“硬生态”“硬圣火”“峡谷情”“峡谷情中支”“金典中支”“视窗”等多款产品。

  经过多年发展,黄鹤楼(峡谷情)势头渐起,卷烟销量在去年突破1万箱。黄鹤楼(视窗)新品上市即引发市场热捧,出现了“一烟难求”的局面。

  但总体来看,黄鹤楼品牌在次高端价位规模体量较小,2021年以上几款产品总计销量仅2万余箱,与其全国性高端烟大品牌的地位不匹配。随着上下游品牌在次高端市场的集中发力,黄鹤楼所面临的压力陡然增加,在次高端市场打造一两款全国性知名大单品成为当务之急。

  第三,黄鹤楼品牌优势未能得到充分彰显。近年来,随着各大品牌在次高端市场进行布局,行业科技创新、营销创新、文化赋能手段层出不穷,极大地革新了消费者的认知与体验。在科技创新上,烟草产品创新已然覆盖从烟支到滤棒再到卷烟纸的系统性创新。

  这其中以天子(重庆印象)为代表的猫眼镭射技术包装升级,以真龙(海韵中支)为代表的净香品类技术赋能,给消费者带来全新的感知体验。

  在营销创新上,各大品牌持续强化消费者的圈层营销与互动体验。包括荷花品牌举办的君子品荷论道系列活动,云南中烟举办的高端品系系列宣讲活动,芙蓉王品牌举办的“商务礼遇,红动燕赵”高端商务圈层活动,打破了消费者对于高端烟大品牌的固有认知。通过高端烟市场广度的全覆盖与消费者心智的深度贯穿,次高端市场正在迎来新一轮变革。

  黄鹤楼品牌引以为傲的科技创新、营销创新,正在迎来更多的追赶者。而在“互联网+营销”方向上的探索尚未取得决定性突破,黄鹤楼品牌在次高端市场上的优势迎来一系列挑战。

  随着高端化潮流愈演愈烈,更多的追赶者将在次高端市场进行布局.有品牌观察家认为,次高端市场将在今年迎来一轮爆发式增长。一方面,是既有产品的规模化扩容;另一方面,是新品卷烟的快速布局,通过创新者的“鲶鱼效应”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更进一步。

  更上层楼,次高端扩容方能行稳致远

  笔者认为,黄鹤楼品牌当下已经进入平稳发展期,上有“1916系列”规模化扩张,下有“峡谷情系列”“蓝楼”等产品行稳致远,对于次高端市场的攻坚战势在必行。

  具体来看,在产品布局上,针对次高端市场的多元化和个性化需求,黄鹤楼品牌布局了系列产品,涵盖细、中、爆等多品类。未来,黄鹤楼品牌一方面需要发挥“群狼战术”优势,持续开展老产品升级和新品布局,壮大品牌声量;另一方面,需要在次新品集群中着力培育1—2个核心大单品,推动次新品向爆款产品转化。

  在产品创新上,应该充分发挥黄鹤楼品牌科技创新优势,以颠覆性创新引领次高端消费潮流,持续提升品牌影响力。去年,黄鹤楼(视窗)的出现打开了卷烟科技创新的一扇窗,接下来需要引领产品消费落地,才能实现次高端价位的规模性增长。

  在市场布局上,需要进一步强化省外市场销量占比。无论是产品布局跟着酱酒走,还是跟着GDP排名走,抑或是跟着中心城市走,都在提示我们,次高端市场的发展要从长远出发,持续强化品牌在新兴市场、新兴高端人群中的影响力。

  在产品培育上,以文化赋能为抓手,赋予次高端品牌以新价值,抢占消费者心智。随着次高端市场竞争日趋激烈,消费者的选择空间越来越大。高端消费,不是为消费者省钱做出决断,而是为消费找到足够的理由。“好抽”只是产品所应有的基本素养,“好玩”、有趣、好传播才是产品应该重点解决的问题。

  在此之前,黄鹤楼品牌依托荆楚文化打造了“感恩”“漫天游”为代表的高端产品。近年来,黄鹤楼品牌更加侧重产品品质本身的表达。

  2022年,次高端市场进入竞合发展期。从行业发展的角度来看,消费升级必然导致高端消费水平持续上移,在300元档市场进入规模化发展之后,次高端市场扩容势在必行,大品牌依靠深厚的技术积累、强大的品牌价值背书,更容易引发消费者认同。

  随着次高端市场竞争迎来大品牌时代,黄鹤楼应该重新重视起文化营销、圈层营销、体验营销等优势技能,以系统性打法推动产品消费落地,引领黄鹤楼品牌高端化迈上新台阶。

  在“十四五”末期,形成一个覆盖一类烟主流价位、在全国市场上具有强大竞争力和价值感的规模型高端烟大品牌。

  黄鹤楼,未来值得期待。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