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品品牌 > 正文

“新中支”新在何处

2022年03月24日 来源:掌上决策参考微信公众号 作者:侯梓
A+ A

  近年来,中支潮愈演愈烈,成为中式卷烟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据相关数据显示,2021年中支烟整体规模突破200万箱,且呈现出高速增长的态势,推动中支烟从概念向消费落地转变。

  不仅如此,一类中支、高端中支卷烟占比不断提升,市场上涌现出一批以“中华”、天子、利群等为代表的10万箱级一类中支烟品牌,推动中支高端化稳步前行。

  与此同时,各大品牌不断挖掘中支品类潜能,在产品塑造、文化赋能、品类创新上做出了深入探索,推动中支烟品类细分持续深入,为中支烟高质量发展创造更多可能。

  这其中,利群品牌在中支品类上“两条腿走路”,分别打造了以“橙中支”“尊中支”为代表的标准中支和以“楼外楼”“天外天”“山外山”(以下简称“楼山天”)等为代表的“新中支”产品集群。

  向新求变,以创新品类带动品牌前行

  2018年,中支烟正处于爆发的前夜,包括玉溪、云烟、芙蓉王等在内的大品牌抓紧在中支市场布局,利群品牌也不例外,于当年推出了首款中支产品——利群(阳光橙中支)。

  彼时,利群品牌在创新品类的发展上仍处于追赶阶段,“橙中支”的出现成为一个信号——利群品牌将以中支烟为切入点,补足创新品类的短板。

  产品一经上市,凭借“爱马仕橙”的包装和淡甜的果橙香引发消费者追捧,卷烟销量一度冲破1万箱。

  不过,这款产品最终高开低走,在去年出现了销量大幅下滑、陆续退出市场的状况。

  笔者在与零售户沟通时得知,“橙中支”的高开低走主要是由以下几点造成的:

  第一,产品运维不够精细,产品上市之初,出现了过度炒作、溢价过高等问题。虽然提升了产品知名度,但同时也产生了品牌培育不落地的“后遗症”。随着卷烟销量的快速提升,产品市场价格大幅下滑,挫伤了零售户长期培育产品的信心和积极性。

  第二,利群品牌在500元价位竞争力相对较弱,品牌根基尚不牢固。尤其是在浙江本土市场,中华(双中支)凭借超强的品牌力和品类开创之功迅速抢占市场,对“橙中支”形成强大压力,导致产品在省外市场开拓时始终缺乏一个稳定的“大后方”。

  第三,相较于同价位其他产品,“橙中支”品质力、价值感和品牌力不够突出。比如,在包装上“橙中支”仍然采用了传统的“5*2”并排排列方式,相较于当下流行的10包罗列的包装样式,产品包装价值感不高。随着500元档新品大量投入市场,产品热度逐渐消散,最终出现了不温不火的局面。

  2021年,利群品牌对“橙中支”进行改造升级,以期重新占领高端中支市场。今年元旦期间,利群在400元整数价位推出了又一款标准中支——“阳光尊中支”。

  可以说,利群品牌在推动中支高端化的方向上是笃定的,而在中支品类的发展上,利群品牌也做出了新的探索——这就是以“楼山天”为代表的“新中支”发展路径。

  品类赋能,“新中支”要有新内涵

  2019年,继利群(阳光橙中支)上市之后,利群品牌又在普一类市场推出了一款非标准中支卷烟——利群(楼外楼)。

  产品卡位200元档整数价位,采用22mm圆周形态和常规的“7*6*7”包装,以典型的西湖文化为内涵,满足消费者对于多元化中支产品的需求。产品自上市以来一路走高,为利群品牌一类烟省外市场拓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此后,利群品牌又推出了利群(天外天)和利群(山外山),分别占位600元档和300元档市场。3款产品统一采用22mm圆周形态,打造了有别于标准中支体系之外的“新中支”产品集群。

  至此,利群品牌形成了标准中支和“新中支”两条不同的发展路径,共同推动中支品类做大做强。

  经过近年来的探索实践,利群品牌在中支品类发展上可谓有得有失。尤其是其从一开始就确立了两种不同的发展模式,并且在“新中支”的探索上取得了卓有成效的成果。

  同时,也必须正视品牌在高端中支发展上所遭遇的一系列问题,包括市场研判、消费需求、品牌运维、价值塑造等方面的不足。相较之下,笔者更加关注利群品牌对于“新中支”的塑造与诠释,这或许可以成为利群品牌占位中支品类、推动品牌创新的新引擎。

  所谓“新中支”,不仅仅是烟支形态上的差异,更多地表现为体验感知、设计风格、消费逻辑上的不同。从体验感知上来讲,“新中支”吸阻相对较小,满足感更强,风味特征更加明显,赋予了消费者更加鲜明的味觉体验。

  从设计风格来看,目前行业内在销的“新中支”产品品规数量相对较少,依然采取了类似常规卷烟的“7*6*7”包装。对于普一类及以下价位卷烟,这样的包装形式无可厚非,但对于高端中支而言,传统包装形式视觉冲击力较弱,价值感不强,很难打动消费者心智。

  从消费逻辑上来讲,在不少消费者看来,中支烟消费特征尚不明晰,各大品牌正在不断挖掘中支烟产品特征,从而满足消费者对卷烟的品质化、个性化需求。例如,云烟所开辟的“16支”中支品类,在产品包装和视觉呈现上更加舒适,与同价位产品相比产品价值感更高。

  利群品牌在打造“新中支”产品集群的同时,也要赋予产品以更多的文化概念,逐步构建起属于自身的价值体系,才能最终在中支品类上独树一帜,在“中华”品牌之外构筑新的中支品类话语权。

  尤其是高端中支产品,所吸引消费者的不仅仅是产品品质的支撑,同时也是文化理念的输出、价值感的塑造、消费场景的体验以及消费圈层的独特性。唯有如此,才能在面对其他大品牌的强势竞争时,赋予消费者以更多的消费理由,完成“新中支”的消费转换。

  从“更多可能”到“道路可行”

  站在行业的角度来看,目前中支烟已经初步完成了品类概念塑造、消费市场覆盖和产品体验感知的第一步,并且开启了从品类概念到产品消费的普及化认知。

  在此过程中,一方面各大品牌需要以稳扎稳打、步步为营地方式,加速中支消费落地,完成中支消费普及工作。另一方面,也需要不断挖掘产品的独特性和价值点,在中华之外不断开辟新的消费话语权,从而在中支规模化和高端化过程中占据一席之地。

  这其中,重庆中烟从战略高度出发,将中支品类作为天子品牌高质量发展的落脚点和支撑点,通过一系列战略性布局和动作取得了一系列丰硕的发展成果,完成了从“重庆看中支”向“中支看重庆”的转变,在行业内树立了中支烟高质量发展的“天子模式”。对于利群品牌而言,同样具备较强的参考价值。

  近年来,利群品牌已然迈出了“新中支”品类细分和开拓的第一步。同时,“楼外楼”的成功也证明了这一行动的可行性。

  接下来,还需要充分发挥大品牌的旗帜引领作用,持续丰富“新中支”的文化内涵、价值支撑、消费体验,推动“新中支”从品类细分的“更多可能”到卷烟消费的“道路可行”不断前进,为中支品类高质量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