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品品牌 > 正文

品牌的时代国风建设

2021年04月06日 来源:掌上决策参考 作者:梵铃
A+ A

春晚年年有,年年引关注,而今年最令人惊艳瞩目的舞台莫过于河南卫视的春晚舞台《唐宫夜宴》。该节目运用5G、Ar技术将虚拟场景和现实舞台结合,呈现出震撼的视觉效果;汲取唐俑服饰造型特点,背景配以“妇好鸮尊”“莲鹤方壶”“贾湖骨笛”“捣练图”“簪花仕女图”等诸多“宝物”……为观众呈现了一个活起来的博物馆奇妙夜;14名圆润讨喜的“唐宫少女”通过精致诙谐的舞蹈编排将大唐盛世的传统文化形象完美呈现在舞台上,让观众在新奇有趣的体验中感受到中华厚重的历史和文化。该节目在播出后迅速登上热搜,被网友们称为“神仙节目”。
  《唐宫夜宴》不仅是国风舞台的突破性展现,也是传统文物借助现代技术和创意展现方法实现文物现代化的一次有益探索。其实,将潮流文化和技术与中国元素融合在一起的尝试并不少,国风音乐、国风家居、国风服饰、国风美妆、国风动漫……各行各业纷纷试水“中国风”,致敬传统文化的同时,期待碰撞、创新出自己的个性风格,然而在此过程中有成功也有失败,但无一不是后来者的宝贵财富,笔者将从文化融和、视觉形象、产品创新三个方面来例证探讨新时期烟草品牌时代国风建设的可能性。
  文化融合,传统文化的新解读
  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理念与品牌文化结合、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作为节目主题的文化综艺等进行文化内容输出,才是弘扬传统文化的长久之道。北京故宫是具有600年历史、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的文化大IP,在网络上爆红之前,虽然具有丰富的文物藏品,包含着大量历史故事,却因其庄严的形象和它承载的宫廷文化在人们心中的印象一直高高在上而只可远观。当严肃的宫廷文化与新时代流行的“萌”文化进行了有效结合,故宫通过深入挖掘丰富文化资源,研发出传统文化元素突出、符合时代审美、贴近观众实际需求的文化创意产品,将文物背后的文化魅力、人文情怀和艺术神韵播种到社会公众心中,滋养当代中国人的精神世界,成为提振当代中国人的精神力量。
  “接地气”的故宫爆红于国内同时,也积极面向世界发出中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自2015年开始,故宫博物院积极参加国际授权展等国际展会,通过故宫向世界展示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深厚底蕴和时代新貌。除了故宫这种自带传统文化属性的类别,还有一种是以传统文化丰富品牌文化内涵,如百雀羚品牌将“仁爱”文化融入到品牌塑造中。通过开展多次公益活动传递爱心,体现了作为民族品牌的百雀羚对社会的一种滴水之恩、涌泉相报的情怀;活动中传达的珍爱自然、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可持续发展理念等,十分符合其天然、安全的品牌理念;作为有着80多年历史的上海老品牌,在品牌文化塑造中,综合运用了上海怀旧元素和新时代时尚元素,传承文化时不失品牌个性。百雀羚将传统文化完美融入品牌塑造中,成功塑造品牌新形象,依然保持国内美妆护肤行业头部品牌的地位。
  随着新时代消费诉求变迁,产品不仅需要满足消费者物质需求,还需要通过所承载的生活态度和精神内涵唤起消费者精神共鸣、满足消费者对于自己生活及精神层面上的追求,即品牌需要以优秀且被大众认可的品牌文化和价值内涵推动品牌长足发展。烟草品牌的时代国风建设,最核心的要素就是品牌文化需要体现时代国风,对传统文化进行时代解读,需要将品牌发展与其相结合,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同时不失品牌个性、以符合时代审美的姿态助力品牌长足发展。如天子品牌将“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进行新解读并融于品牌建设中,品牌坚持对于“家、国、天下”的理念,在发展中将个人抱负、集体寄托、民族理想融为一体,在个体的梦想与国家的梦想中实现互动交融,通过构建情怀表达产品矩阵,持续输出“家国文化”,弘扬家国情怀。
  视觉形象,国风美学成新风尚
  从汉服到各色文创产品,再到以古代世界为背景的影视剧,大量包含“中国风”审美元素的文化产品越来越被大众接受和喜爱,国风美学正在引领未来。以服饰为例,随着“汉服文化”被越来越多的人关注和接受,大量服装品牌通过融入汉服元素、中国传统纹饰图案、中国字画等进行创新设计,以更符合当代服饰要求和使用场景的设计进行品牌推广。“盖娅传说”是近期引起较大轰动的国风品牌,设计师熊英通过选用少而精的中国元素和淡雅高级的色彩进行服装设计,将“中国风”美的表达做的非常出色,可看性和观赏度都很高,此实现破圈爆红。然而,盖娅传说最近新出的汉服却惨遭“翻车”,被网友批评“服装形制错误”、“用料毫无质感”、“配色一言难尽”、“用外籍模特展示汉服”,从被网友盛赞是“仙侠国风”到被批“劣质影楼风”,盖娅传说的中国风服装设计的确让人惊艳,但汉服创新却是用力过猛、脱离汉服基本要求,这为想要应用国风美学的品牌敲响了警钟。
  由此可以代入烟草品牌,在将国风美学融入品牌时代国风建设时,产品包装设计上不应只是中国元素的简单堆砌,而是需要根据品牌和产品调性选择适合适量的相关元素,以符合当下美学的设计进行文化输出,如“和天下”的包装上“百家姓”的饰纹,生动表达了其“和文化”的品牌内涵。其次,在进行营销活动时,营销方式、营销场景的打造也要符合产品形象,统一的风格才能加深消费者印象而不至于产生错乱感。
  产品创新,物质遗产创新呈现
  产品作为品牌支撑,保障产品质量及实用性之余,不断进行产品创新升级是吸引消费者持续关注的重要手段,我国物质遗产极大丰富,可以融合进当代产品创新中的点很多,如:将雕塑、编织等古法技艺融入到现代工艺中,用中医知识为产品功效添彩等。
  老字号经典珠宝品牌老庙,依托古法金工艺,结合现代时尚美学进行焕新演绎,推出“古韵金”系列产品,真正用年轻人喜爱的设计方式与之对话;美妆行业算是国风潮流下引起较大关注的行业,尤其是2017年创立的国风彩妆品牌“花西子”,从采用东方微浮技术的雕花口红到融入苗银锻造技艺的时尚彩妆,产品通过融合传统技艺呈现给外界其独有的国风元素,更是以花卉精华与中草药提取物为核心成分再现古方养颜,结合现代彩妆研发制造工艺,打造健康、养肤、适合东方女性使用的彩妆产品,独树一帜的产品使其短短几年迅速成为国内美妆行业的“领头羊”。
  其实,很多烟草品牌已经在产品创新上做出了不少尝试,笔者认为,引酒入烟、引茶入烟、引中药入烟等产品,也是一种国风呈现,是将中国历史悠久的酒文化、茶文化、中药文化与烟草结合,因此,这些产品在呈现给消费者时,不妨进行国风营销,如黄山品牌开发出的以徽商新概念细支、硬天都、金皖细支等为代表的石斛爆珠产品。被道家经典《道藏》列为“中华九大仙草”之首、堪称“肺部清道夫”、“千年润”的霍山石斛作为中国药材瑰宝之一,国风营销或许更能体现其功效价值。
  从以上的案例中不难发现,品牌的时代国风建设是一个持久性任务。首先,将品牌个性与情感和优秀传统文化有机结合,形成获得消费者广泛认可的品牌文化;再根据品牌文化对产品创新、包装设计、营销方式等方面进行相应调整。优秀的品牌文化是品牌长久发展的基石,是可以脱离技术、科技、质量等之外的独特的营销力量,能使品牌在激烈的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未来有哪些烟草品牌的时代国风建设能惊艳众人?让我们拭目以待。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