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品品牌 > 正文

安徽中烟石斛爆珠科技攻关见成效 开启品类建设第二波

2020年04月21日 来源:在线参阅公众号
A+ A

  为持续提升品牌力,深入开展石斛爆珠科技攻关,安徽中烟经年厚积一朝薄发,成功锻造了“石斛润”核心技术,为黄山品牌提质升级奠定基础,是黄山品牌在品类建设方面,继“焦甜香”后,开启的第二波升维攻击。然而,对于大众来说,石斛依然披着一层神秘面纱。

微信图片_20210120145633.jpg

  一株仙草,生于幽谷,空怀济世风骨,历代医家推崇备至,怎奈长期以来声名却仅止于坊间!今天,随着中药医学、传统文化、东方美学走向全球,这些声名赫赫的文化瑰宝再次兴起,在中医药文化纪录片《本草中国》等出版物中,石斛潜藏已久的神秘价值日益呈现。

  石斛——本草上品古有记载

  长在石上,形状与量器“斛”相像,所以,2000多年前便得名“石斛”。

  “石斛”这两个字最早出现在《神农本草经》上。《神农本草经》简称《本经》,相传起源于神农氏,约在汉代或更早之前整理成书,是中国现存最早的一部药学专著。

  《本经》集合着秦汉时期众多医学家搜集、总结、整理的药物学经验。其中上经记载,“石斛味甘,平。主伤中,除痹,下气,补五脏虚劳羸瘦,强阴。久服厚肠胃,轻身延年。一名林兰。生山谷。”对石斛的功效已经有明确记载。

  中医原料讲究“道地”之说,一方水土一方材,那么,古人记载的石斛产自哪里呢?

  时间推移至公元3世纪,《名医别录》问世了。它收录了汉代至魏晋时期名医在《神农本草经》中增附的资料。书曰,“(石斛)生六安山谷,水傍石上。”这本书里,石斛产地、生态环境、采集时月、药用部位及加工方式等第一次有了明确且具体的记载,填补了《本经》的空白。西汉时,《范子计然》也提到“石斛出六安”,可见当时的六安是石斛的主产地。 

  两株“仙草”——协调共处恰到好处

  六安霍山石斛是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也是最名贵石斛的一种,只生长在北纬31°的安徽省大别山腹地,经过3-8年以上的生长方可采收,是东方养生智慧里的顶级保养品,定义为奢斛。霍山石斛富含石斛多糖、生物碱、菲类、连苄类化合物等营养成分,唐朝开元年间被道家经典《道藏》列为“中华九大仙草”。

微信图片_20210120145637.jpg

  无独有偶,几乎同一地理区域,安徽皖南还有一株“仙草”——烟叶。

  把烟草称为仙草,在东西方文化中皆有源头。自16世纪后半叶始,在欧洲法国王室就有把烟草称为“仙草”之说。同期,中国清朝康熙年间大词人厉鄂在其词《天香·烟草》中称烟草为“瑶草”。而安徽皖南的这株仙草更是因为纪晓岚与汪由敦的一段佳话而名闻遐迩。乾隆年间,大学士纪晓岚与徽州籍吏部尚书汪由敦曾共同和诗一首,“物华徽州草也宝,清香一缕胸中绕。神怡心旷赛似仙,云里雾里乐逍遥。”可见,在纪大烟袋眼里这种“徽草”也是“仙草”。

  如今,在一代又一代科研人员的辛勤培育下,皖南“焦甜香”烟叶,承百年徽烟传奇,青胜于蓝,成为众多烟草品牌高端产品的原料之一。

微信图片_20210120145640.jpg

  石斛,喜阴,长在石上,以霍山石斛为世称道。

  烟草,属火,向阳而生,以徽州烟草名扬海内。

  烟为阳,斛为阴,孤阴不长,独阳不生。焦甜香烟叶长于皖南,霍山石斛生在皖西,同在神奇的北纬三十度山区,冥冥之中注定有着不解之缘。

  石斛和烟草的协调性恰到好处。安徽中烟技术中心研究发现,霍山石斛中挥发性有益成分较多,石斛花中与烟草相似成分较多,与烟草协调性更好。而且,石斛成分中有超过20%的石斛多糖,可以有效提升保润效果。

  “石斛润”——科技结晶初见成效

  如果说作物是得天独厚,跨界创新就是后天努力的结晶。

  围绕一个“润”字,安徽中烟依托传统医学和科研探索,形成了有支撑、成体系、能感知的创新突破,为消费者送上一份惊喜。

  有支撑:遵循中国哲学固有“阴阳和合”、“阴阳平衡”观念,烟为阳,斛为阴,二者协调互补。中国传统文化中固有“和实生物,同则不继”,“孤阴不长,独阳不生,阴阳平衡,互补共生”等阴阳和合、自然平衡理念。安徽中烟把徽州烟草和霍山石斛两大稀缺资源结合在一起,两者都根植江淮沃土,同出一脉,并且天然有阴阳平衡,互补共生的基础。

  成体系:两感一度,五项协调。消费者评判一支卷烟,最直接的体验是“两感”:舒适感,满足感。评判一支爆珠卷烟,还再加一项“平衡度”指标,即烟草和石斛的协调性。石斛提取液协调性不仅限于烟草,还具有良好的可扩展性,经过上百次实验,安徽中烟筛选出多种风味,对应生成“石斛润”爆珠系列。这些产品也都因为鲜明的口感特征,成为助力黄山品牌品质提升的硬核支撑。

微信图片_20210120145644.png

  可感知:一香、二润、三效。“石斛润”的感知,通过三觉来实现:香气是嗅觉,润泽是味觉,功效是知觉。一是采其香,即石斛花或提取物是有香味的,具有幽雅的花香气,其精油在口腔内具有甜感;二是因其润,石斛富含“多糖”,入口润泽,且配伍性较好,可开发石斛本源润、中药复发润、石斛红茶润、石斛果润、石斛花香等风格系列;三是明其效,有烟民朋友时常抱怨,烟干一分,香输八分。一到秋冬季节,卷烟产品容易干燥是一大痛点!香烟没了香,也就没了味儿。安徽中烟通过使用独特的保润技术以及开发石斛爆珠产品能有效提升吸食时的润泽感。尤其是,正在探索以石斛提取物为过滤材料而设计的水滤嘴,可以消除烟气中的杂气,净化口感。这种和皖南烟叶相互协调的“石斛润”,能减少因吸烟带来的不适,给烟民更好的体验。 

  如今,“石斛润”已实现为黄山品牌高端产品赋能,以黄山(徽商新概念细支)为代表的石斛爆珠产品,逆势上扬,正为品牌高端突破立下汗马功劳。

  百年徽烟,千年石斛,源起一方,缘归一脉,这对跨界CP,在现代科学的调配下,收开物成务之功,奏产品提质之效,堪品牌突破之任。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