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商业渠道 > 正文

如何提高新零售“e福通”运用水平

2023年11月15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庄建平
A+ A

数据已成为当下最重要的生产要素,是撬动营销转型的动力之源。运用先进技术,实现经验营销向数据营销的转变,这是瓶颈,也是考验,更是机遇。新零售“e福通”系统帮助实现终端全商品扫码、全库存管理,解决商品种类多,库存盘点工作量大的问题,让精准营销成为 “新引擎”。那么,如何提高新零售“e福通”运用水平呢?

通过实地调查发现,当前“e福通”使用主要存在以下问题

1、零售客户主动扫码意愿不高。以传统业态为主的食杂店经营对卷烟数字化经营观念意识薄弱,公司对真实扫码销售相关激励措施不够,导致客户对新零售“e福通”使用的意愿较低。

2、部分营销人员指导能力不强。主要体现在:营销人员思想观念还未转变,缺乏对新零售“e福通”系统学习,新技术运用水平掌握不足,指导手段单一,对新零售“e福通”问题的解决能力欠缺,影响了客户积极性。

3、零售客户扫码质量不高。受经营模式、思维观念影响,客户扫码习惯难以维持,难免会因为店中生意较忙、使用不便、订单少等因素,存在集中扫码、延迟扫码、补单扫码等虚假扫码的行为,造成扫码数据不准确。

针对上述问题,笔者认为可以从以下几方面提高新零售“e福通”运用水平

一是加强领导,提升工作水平。

1、强化组织领导。由分管领导亲自负总责,卷烟营销办每月走访客户了解工作的情况,定期召开一次讨论会、分析会,层层落实、严格把关,起到领导监督作用。

2、制定奖惩办法。每月对“e福通”客户开展一次考核。由卷烟营销办抽调人员组成,每月市场走访抽查客户新零售“e福通”使用情况,以团队为考核单位,制定奖励标准,提高客户经理的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

3、加强学习培训,转变营销人员工作思路。召开营销人员专题学习培训及动员会,一方面针对近期存在棘手问题,开展业务培训,提高客户经理系统指导、操作水平;另一方面明确工作重点,转变工作思路,提高营销人员对真实扫码工作的重视度。

4、动态管理。一是按照“成熟一批,发展一批”的原则,逐步推进“e福通”真实扫码销售工作。与客户签订协议书,明确双方权利与义务。二是坚持由易到难、自愿参与的原则,选择使用情况较好、配合度较高的客户作为N群示范点。三是实行定期考核、动态调整;凡是连续三个月使用未达标准的,由片区经理报批,更换使用。

二是终端合力,提高扫码质量。

1、强化学习培训,调动零售客户积极性。以小班制的形式,召开“e福通”客户培训,将培训阵地前移至“N群”客户店中,让N群客户代表现身说教,分享成功经验,也为“e福通”客户树立榜样。

2、内部能力协作,实现“e福通”客户实时跟踪。构建“建档率、活跃率、非烟率、正扫率、实销率”五率评价指标,强化扫码过程监控,形成数据跟踪反馈机制。通过后台数据分析,有效跟踪客户扫码情况,实时监测数据运行质量,针对发现的问题,卷烟营销办通过内务指令及时反馈给客户经理,在第一时间督促客户做好真实扫码销售工作。

3、终端合力,促进扫码习惯养成。一是活动促进。通过“e福通”扫码销售数据跟踪与分析,帮助客户选取店铺高峰时间段,开展驻店促销活动,让活动更加有效果。二是粘贴友情提醒。通过友情提示告知粘贴于“e福通”双屏机、电脑、收银台等位置,不断提醒客户使用“e福通”进行扫码销售,让客户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三是评选“e福通”“扫码之星”。 参照每月考核数据,对表现突出的零售客户给予表彰,授予“扫码之星”荣誉称号,并给予一定的物质奖励。

4、制定考核指标,确保扫码真实有效。以扫码天数、时长、数量等指标,结合客户销售行为、逻辑判断、库存验证,从“扫码准确性、扫码逻辑、库存准确性”三个维度评价客户是否真实扫码、全商品扫码。

三是转变服务理念,提升运用水平。

通过后期数据分析,为客户提供个性化服务,让客户由被动转为主动,积极融入新零售“e福通”工作中,提升运用水平。

1、做精需求分析,把产品“推”给合适的联营客户。通过扫码数据分析,了解客户卷烟库存情况,通过盈利数据分析,为客户提供可行性销售建议。例如:县城葡萄酒市场容量约1到2千万,保持年均20%增长速度,终端进销存数据分析也印证了葡萄酒的消费需求十分旺盛,并且主流消费价位在50-150元之间。因此,可以建议客户重点销售“海晟•晨牧”高、中、低三个档次葡萄酒。

2、加强经营能力分析,实现精准营销。根据客户扫码销售数据分析,掌握客户重点品牌终端下柜情况,选择消费者集中的时段开展驻店助销、自主促销等活动。例如:我们可以依托“e福通”会员系统,分析消费数据,精准邀约目标消费者,开展各项品鉴会,实现精准宣传、精准营销。

3、量化考核评价标准,不断提高经营水平。从客户卷烟经营的档级、配合度、贡献度、推介能力四个维度,量化评分,精准、快速地分析客户价值和客户行为,指导客户提高商品管理现代经营能力,提高经营水平。

“e福通”系统高质量落地和数字化技术应用,彰显了数字价值,创造了高效率,实现了高效益。不仅提升现代终端信息化水平,有效发挥终端信息采集功能,促进终端建设质量,而且提升客户盈利水平,实现卷烟库存管理水平更加合理,资金利用更加高效,推动批零业务高效运行,彰显数据效能。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