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商业渠道 > 正文

山东泰安烟草创建数据分析新模式推进业财融合

2023年11月06日 来源:新华财经 作者:鞠萍
A+ A

山东省泰安市烟草专卖局(公司)强化顶层设计,坚持党建引领,以业财融合为突破口,进一步突出财务管理中心作用的发挥。一方面通过强化数据分析能力,推动财务分析向业务延伸,支撑企业经营管理决策。另一方面充分服务各项业务活动,向业务部门提供更有价值的数据分析结果,助力业务部门及时发现生产经营过程中存在的问题,通过建立“机制+平台”,延伸业财融合触角,有效防范各类风险。

创新一个多维度指标体系。对全市系统314项业务流程进行梳理,创新业务与财务的融合维度,以成本控制、风险管理、质量管理为目标,围绕财务监督职能发挥,按照“事前可介入、事中能控制、事后有提升”原则,建立了包含174项业财融合点、212个管控KPI的业财融合指标库,通过“选靶”“立靶”“瞄靶”“中靶”,创建业财上下联动、靶向引领、全过程监督的“靶向联动”业财融合管理机制,明确业财数据分析方向,使数据分析结果更贴近业务实际。

图为“靶向联动”业财融合管理模式

形成一种业财反馈机制。建立《全过程业财融合管理流程》,明确业务与财务部门各自责任,确保发现问题,及时反馈沟通。建立项目制管理,由相关业务部门及财务联合成立项目组,针对发现的问题制定措施、评价结果进行全过程管控。建立问题整改追踪机制,实行持续跟踪评价,保障整改工作落实有效,持续改进。

搭建一个数据分析平台。为提升业财信息数据融合效率和财会监督效能,泰安市局(公司)着力于风险防范和数据价值挖掘,搭建“泰优财”业财融合数据分析平台,将“靶向联动”业财融合管理机制固化到平台中,对接各业务系统数据,实现业财数据、管控KPI的整合加工、多维分析、可视化展示和预警推送,形成“业务驱动财务、财务规范业务,数据驱动管理”的良性互动。

图片2.png

图为“泰优财”业财融合平台截取界面

业财融合数据分析模式运行以来,已管控融合点43个,KPI 71个。聚焦巡视问题落地整改9项,消除管理空白点19个,完善制度、流程12项。其中,《“泰优财”业财数据分析平台》获得2022年度省局(公司)计算机软件著作权奖。以此开展的QC课题《减少异常订单分析时间》获得2022年度山东省质协一等奖,《基于价值创造的业财融合管理模式研究与应用》的落地应用课题获得省局公司精益课题二等奖;撰写论文《基于强化财会监督的业财融合管理模式研究与应用》获得2022年山东省烟草学会二等奖。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