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商业渠道 > 正文

小镇烟火里的诗与远方

2023年08月07日 来源:人民网 作者:李重庆
A+ A

近年来,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楚雄市子午镇依托各乡镇特色地理、文化资源,以农业生产为基础、地区优秀文化为内核、乡村旅游为载体,积极推动乡镇农文旅融合发展,跑出了一条“以农促旅、以文兴旅、以旅助农”的新赛道。

壮大产业“主引擎”,幸福生活路更稳

清晨、微雨。沿街行驶,一路便可听见榨油机“嗡嗡嗡”的声音和雨落时的“滴答滴答”声。

循声走入一家榨油坊,油坊里等候着六七个榨油的人。油坊老板叫杨信龙,今年38 岁,家住子午镇法邑村头村6组,经营油坊已有五六年。

“这些菜籽基本都是去年烟后种下的油菜打出来的,现在的收购价格是七块四,像我们种的一亩田能产280公斤到300公斤菜籽,油坊人多的时候一天也能赚到一两千块。”

杨信龙油坊有两台机器,榨油费每公斤四毛钱,积少成多,一年下来油坊能赚五六万元。菜籽榨油后形成的油枯是优质的饲料原料和有机肥,一公斤油枯市场收购价格是两元。杨信龙年轻、脑子灵,不仅是油坊经营好手,更是种养殖能手。2022年一家人种了14亩烤烟,有几万块的收入,又养了两三百头猪,养猪卖钱又有一笔十多万的收入。

在子午镇,像杨信龙一样种烤烟、经营油坊的有二十多家,法邑村有八家。“自己榨的菜籽油口感好,自己吃之外,还能将剩下的卖出去赚钱。”法邑村村支书兼村党总支书记杨锡侯说。杨锡侯是村党总支书记,也是名副其实的“吃螃蟹”第一人。

2022年,镇上通过招商引资引进鸡枞菌种植项目,第一次种植,大伙儿都持观望态度,杨锡侯第一个站出来,还说动了五户人家主动带头干。“自己先试试水,今年就有收益了,目前看来还不错,收益好了就带着大家一起发展。”种田摸索多年,杨锡侯打造了自己的种养殖产业基地。

近年来,法邑村经济收入发展主要靠种植烤烟等经济作物,2023年村里种了近五千亩水稻,一万五千亩玉米,五百多亩魔芋......小春预计轮作种植油菜、豆子、青菜等,盘活农田资源,增加收入。

法邑村是子午镇高质量发展的一隅,全镇立足区位资源禀赋,因地制宜发展“农业+”,持续发展支柱性产业,强化高标准农田改造建设,加快粮烟协调发展,夯实发展基础,端稳农户“饭碗”,让乡村振兴的步子迈得更自信更沉稳。

雨中的以口夸村。张静梅摄

打好区域特优牌,振兴致富路更宽

告别法邑村,穿过元双路,一路来到子午镇东南方的以口夸村委会,村口牌坊大门高高耸立。踏着青石板路,一路向里走,细雨绵绵中,几名参观者正在特色打卡点合影留念,村党总支书记唐正芝一路走,一路介绍:州级保护文物彝族“向天坟”、千年黄楝茶古树、骠川八大碗、中国诗歌小镇......古村落的厚实韵味跃然眼前,活泛心间。

“骠川八大碗都是骠川坝子的传统菜,是过去红白喜事才能吃得到的,有酥肉、血炒肉、珍珠圆子、百合丸子......”以口夸“八大碗”传承人杨荣楷开心地介绍着。

2022年3月8日,在子午镇党委政府的鼓励支持下,杨荣楷一边种着十多亩烤烟,一边乘着文旅融合发展东风,开起了属于自己的农家乐。2023年全镇充分挖掘烟后万亩油菜花资源,融入骠川特色文化,组织举办了骠川油菜花海艺术节。杨荣楷农家乐也迎来了客流高峰,客流最多时候每天有300多人。

“今年种了12亩烤烟,还有一部分水稻,最忙时候请一些工,农家乐和种田两不误。”如今,杨荣楷成功成为了镇上一二三产业兼容并蓄发展能手之一。谈起以后,他笃信在村文旅发展带动下,大伙儿生活会越来越好。

以文兴旅,美了村貌厚了里子。步入以口夸村文化大院,浓浓的民俗文化气息扑面而来,它是以口夸村村民民俗文化记忆的浓缩和载体。文化大院面向村镇学校等机构开放,每年都有学校带着学生前来参观学习,先辈名人、灯狮灯神、农事五谷......一代代人在观摩实践中学习,感受体味具象生动的乡愁。

“诗社要吸纳更多有基础的农民诗人,通过兴趣班,从娃娃抓起,壮大队伍。下步也在筹划举办烟叶丰收节、万寿菊文化节等,把诗歌、花灯表演和村里经济发展结合起来,让这些东西也成为大家的收入来源。”楚雄州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杨天学介绍。

唱好诗意情怀歌,走好特色致富路。子午镇在打造特色典型,多产融合、纵横联动发展中,既秀出了乡土风情和地域特色,也“绣”出了人民幸福生活新蓝图。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