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商业渠道 > 正文

云南宣威:绿美乡村点“靓”幸福生活

2023年03月31日 来源:人民网 作者:杨祖恒、王文方
A+ A

迎着春分的脚步,走进云南省曲靖市宣威市落水镇马图村,水泥路平坦干净,村舍墙面上的彩绘活灵活现,房前屋后的绿地整洁有序,还有小凉亭里闲话家常的三五村民,勾勒出一幅惬意悠闲的美丽乡村幸福画卷。

马图村民俗文化墙。

今年以来,宣威市马图村深入推进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三年行动,以“党建红”绘就“乡村绿”,通过规划管控、设施建设、环境修复、景观营造等措施,大力推进“村美、业兴、家富、人和”的绿美村庄建设助力乡村振兴。

在这场绿美村庄的“扮靓”建设中,马图村委会与各村小组协同联动,干部带头干、党员示范干、群众一起干,大力破除农村人居环境“脏、乱、杂”。宣威市烟草专卖局驻马图村工作队充分发挥农村群众在基层治理中的主体作用,带领村里党员群众齐上阵,主动参与村庄规划,帮助他们建设好自己的美丽家园,采取“财政补助一部分、群众自筹一部分”模式,全面开展联户路和联村路建设,引导群众按需投入,确保“建管用护”到位,着力打通群众生产出行的“最后一公里”。

说干就干,见缝栽绿、装扮庭院、美化人居。在边角地、空闲地、闲置宅基地、拆违地和主次干道、活动广场等乡村公共空间,合理规划布局绿化空间,建设小花园、小果园、小菜园,宜树则树、宜花则花、宜果则果、宜菜则菜,并栽植树木,村居绿化率逐年上升。

“村里通过绿美建设,变化挺大的。现在门里门外干净了起来、房前屋后绿了起来、村容村貌也美了起来,家门口都通了公路,路边还种了樱花,大家农闲的时候就出来赏花、唱山歌、跳广场舞,日子越来越好了。”马图村四组村民张光红骄傲地说道。

绿美乡村既要“面子”也要“里子”。马图村结合优势资源禀赋,持续巩固提升烤烟、玉米、小麦、大豆、畜牧养殖等传统农业产业,并大力发展核桃、花椒、柿子等特色经济林果产业,农民人均纯收入也逐年提高,乡村振兴宜居宜业基础正得到进一步夯实。

“下一步,驻马图村工作队将带着村民一起,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步伐,促进农业高质高效、农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谱写宜居宜业和美马图新篇章。”驻村工作队队长王文方信心满满地说道。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