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商业渠道 > 正文

安徽省黄山市烟草专卖局(公司)开展“八小时以外”监督管理工作试点

2022年10月13日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胡鹏、李心怡
A+ A

“八小时以外”活动是指党员干部在工作时间以外所从事的与职务影响相关或个人生活领域的活动。安徽黄山市烟草专卖局(公司)认为加强对党员干部“八小时以外”的监督管理,是加强党的建设重要保证,是贯彻全面从严治党的根本保障。为推进“八小时以外”监督管理,监出常态,管出实效,市烟草专卖局(公司)不是空间上简单要求员工坚持道德高线、远离纪律底线,而是通过流程优化、思想感化,让员工由被动接受到自我认知的正向励志。

开局影响格局,重在统筹布局。

开局好不好,直接影响整个工作状态推进,布局的优化则直接助推工作成效地进行,为此黄山市烟草专卖局(公司)拧好“总阀门”,以黄山区局(营销部)为试点,化理论为实际,化空泛为具体,点对点施策。

过程关系全局,细节决定成败。

实施过程如何,需要全局考虑的同时,在细节把握上需准确到位,黄山区烟草专卖局(公司)结合自身实际,出台“1234+N”的方式,即围绕一个方案、签订两份承诺、聚焦三个圈子、发挥“四廉”作用、开展不定事项抽查的办法,稳步推进。

是常规而非“专利”

“‘八小时以外’监督管理,是发生在我们身边的常态事情,关乎我们每个人,而非约束领导班子的独有‘专利’。”这是黄山区烟草专卖局(公司)实施监督管理工作后给员工带来的最直观感受。

感受的转变,源于思想上的转变。

为此,黄山区烟草专卖局(公司)(营销部)领导班子多次与政法委、纪委监委开展沟通交流,学习地方在党员干部“八小时以外”监督管理的先进经验,并通过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行政办公会、“三会一课”等多个学习平台结合工作、思想开展专题讨论,确保常学常新,思想入心。

紧接着,制定印发“1”份《黄山区烟草专卖局(营销部)党员干部“八小时以外”监督管理实施方案(试行)》,将“八小时以外”贴切地划分成“社交圈”、“生活圈”、“休闲圈”,依据不同圈子设定相应的内容,规定好“操作手册”,员工只需按手册操作,简单明了地同时拒绝触碰“红线”。

相互“助推”的是下发“2”份函件,一是制定《出差、休假、因私出国(境)提醒函》,提醒干部员工在出差、休假、因私出国(境)期间遵守法纪、执行禁令、恪守规矩。二是签订《“八小时以外”自我约束承诺书》,向区局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小组作出九项承诺。

“一旦在承诺书上签下了自己的名字,就变得格外严肃和庄重起来,作为一名党员,既然我做出了保证,那么就一定要做到。”区局(营销部)法规员桂庆胜谈及自己对承诺书的看法。

当然,监督不能仅依靠员工自我坚“守”来的,而是用全单位力量“进”争取来的。怎么进?不是猛踩油门地进,不是各行其是地进,也不是口头式讲的进,而是在尊重员工生活,本着关爱与厚爱原则的进,在模式升级中进,为此,除了做好上述事项外,区局明晰监督范围,重点监管“3圈”,强化监督措施,发挥“4廉”作用,并开展N个专项抽查,体现组织“厚爱”。

是约束更是关怀

“管”在“理”中,“理”靠思想上的转变。对于“八小时以外”监督管理,黄山市烟草专卖局(公司)注重的不是“有没有”的问题,而是“好不好”的问题,是影响上的“广不广”、沉淀上的“久不久”、措施上的“优不优”和运用上的“细不细”。只有靠作风支撑、让事例说话、用成果决策,才能在“人”和“事”上防止敷衍应付、杜绝推诿扯皮。

“常吹清廉‘耳边风’,我认为是事半功倍的一个典型事例,当家庭的氛围清正廉洁,员工在无形中也会时刻自觉坚持道德高线、远离纪律底线。故此,我们班子成员每月坚持走访3位党员职工家庭,年内把所有党员和职工家庭全覆盖。”黄山区局纪检组长聂建光谈及走访初衷时说道。

但走访是关怀而非“约束”,“红红脸”才能“出出汗”,言者无忌的“吐槽点”就是改进点。

烟草专卖局(公司)的走访绝非是“你好我好大家好”的面上客气,而是有针对性地走进员工心里,切实解决生活中的难点。

徐俊徽是黄山区烟草专卖局(公司)汤口管理所的一名中队长,在一次走访中,副局长苏宗军除了与其爱人讲述时刻保持清正廉洁的重要性,还了解到,由于工作地的原因—汤口管理所到黄山区约40分钟的高速车程,徐俊辉早出晚归,白天顾不上孩子,但孩子到了叛逆期且已是高二,为了孩子更好地学习,他只能利用中午休息的时间接送,但性格较为内向的他从未和单位反馈过目前的困难。

根据这一情况,区烟草专卖局(公司)召开党组会议,考虑到徐俊辉在汤口管理所已工作10年,符合换岗条件,并有同志想要锻炼,随即为其解决工作上的困难。解决了后顾之忧,徐俊徽也将更多精力投入到工作中来。

“单位开展的走访,一方面让我们认识到时刻保持警醒是为了自己,为了家庭,切勿贪图一时的快乐,放弃大好明天,另一方面组织通过走访,走进了我们的心里,感恩身在这样一个温暖的大家庭。”这是区烟草专卖局(公司)一名身患尿毒症的同志切身感悟。

在他生病的期间,区烟草专卖局(公司)党组多次上门走访,在他康复后,也力所能及地发挥力量,尽职尽责。

同时,区烟草专卖局(公司)还安排专人在每周一一上班的时间就模拟“酒驾”测试,每周天都在群内发布廉政语录。无论是善意的“找茬”,还是反复的“念叨”,目的都是提醒员工时刻将清廉刻在脑子里。

是激励更是鞭策

拿捏好取与舍的分寸感,兼顾好形与质的平衡性,对于首个试点单位来说,不仅是一个技术命题,更是一个战略考量,其中体现着策略的布局、方法的运用和员工的配合。

黄山烟草在前期试点的基础上,制定印发《全市系统干部员工“八小时以外”监督管理办法(试行)》,编制“八小时以外”监督管理负面清单,构建“自我监督、组织监督、家庭监督和社会监督”四层监督为一体的监督模式,旨在监督、提醒全体干部员工不踩“红线”,不碰底线,做到八小时“内”和“外”的同频共振。

故此,黄山区烟草专卖局(公司)乃至市局,上下齐心,共同将这个难题解决、做好。与之相伴的是整个单位员工“八小时以外”“0”的失误,更是整个单位连续四年在全省系统直属单位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中获优秀等次,2021年,黄山市烟草专卖局(公司)还被市委、市政府表彰为“2020年度市直机关效能建设考评优秀单位”。

成绩的获得是正向的激励,激励员工们时刻增强廉洁自律意识,激励干部职工与家属联系更加紧密,亦是反其道行之的更严要求和自我鞭策,在这种与日俱增的良好风气下,人和、家和,万事愈兴。

“黄山烟草将始终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牢牢把握全面从严治党正确前进方向,将客观‘督促’和主观‘廉洁’融入员工工作和生活的方方面面。”市烟草专卖局(公司)纪检组长汪凌涛对于“八小时以外”监督管理工作赋予希冀。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