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商业渠道 > 正文

培训缘何受热捧?

2022年05月07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叶新波
A+ A

烟叶移栽前夕的4月27日夜,河南省卢氏县范里镇柏坡烟叶收购点举办了一场烟叶移栽技术专场培训会,该县烟草分公司主抓烟叶生产收购工作的副经理张玉林应邀到会主讲,辖区60余户职业烟农户户出人到场参训,学技术长本领的热情空前高涨。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类似于柏坡收购点那样大大小小的烟叶技术培训会,在卢氏县已开办了167场(次)。在短短4个月内,卢氏县何以举办如此多的培训,而且烟农还争先恐后、百听不厌?经调查,原来是基于以下三种原因:

培训“普惠制”,形式灵活广受益。该县紧跟“人人持证,技能河南”时代步伐,邀请国家及省市专家开展县级层面大型培训,组织县分公司生产技术人员分乡镇开展中型培训,安排站点生产人员赴村组和利用下田间地头指导生产开展小型培训,并通过县融媒体中心“农广天地”播放电视节目、以站点为单元开展“微信群聊种烟”的微型培训,发放烟叶生产环节宣传明白纸进行阅读培训,把最新最权威的烟叶种植技术,向乡村抓烟干部、烟站点工作人员、村组技术员和广大烟农传播,使会种烟的烟农技术变得更精湛,帮新加入的种烟户尽快入门,通过科技兴烟,助推质量兴烟登高望远,进而确保烟叶高质量发展预期目标得以实现。

培训“连天线”,时代步伐紧跟上。该县始终坚持以烟农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从稳定烟农队伍、加强基层服务、提升产业发展后劲角度出发,不断加大职业烟农建设力度。他们邀请来的大专家,均是当前活跃在全国最前沿的烟草栽培方面的权威人士,了解全国烟叶产业政策,洞悉推动烟叶高质量发展的路径方法,掌握如何因地制宜产出市场紧俏的优质烟叶,通过取长补短,实现越己成长,进而实现烟农、企业和地方利益多赢。同时,也引进了国际国内有关烟叶栽培、烘烤等前沿技术,给偏僻一隅的卢氏烟区带来了无限创新活力,营造了浓厚的科技兴烟、质量兴烟氛围,避免思想陈腐、固步自封和井底观天。

培训“接地气”,把脉问诊实用多。该县充分发挥 “烟农夜校”的场所及区位优势,利用农闲及晚上时间,按照烟叶生产“五关十六环”应季所需,采取因人施教、因需施教、因地施教方式,积极向烟农宣传烟叶生产技术,帮助烟农解决烟田轮作规划、拔秆整地起垄、配方施肥喷药、培育高茎壮苗、小苗井窖移栽、大田管理、防雹防病减灾、采收烘烤分级、上市交售等环节遇到的疑难杂症,确保烟叶田间长出好表相,烤出好等级,分级交售卖出好价钱,助力烟农效益最大化,进而实现“烟叶稳,烟区美,烟农富”的终极目标。

“掐指算来,今年前4个月,俺村烟农已经赶场接受了5次大中型培训,田间地头、微信群、县电视台播放讲座和技术明白纸等微信培训更多,烟农学习劲头足、有兴趣,普遍认为这是‘磨刀不误砍柴功’,前期培训不落场,中间和后续培训也同样会受热捧。”柏坡村村支书村主任李献民说。

“俺是种烟20年的铁杆烟农,赶烟叶培训大集都说不清有多少场了,但是只要听说家门口有培训,无论再忙俺都会去赶,每次都会有新收获,运用到实际中,还真实用。今后只要有空闲,俺会继续参加,只有掌握了新技术,种烟才不会瞎忙活。”沙河乡果角村种烟大户王天军说。

“推动烟叶恢复性发展,并在推动‘豫烟崛起’大潮中担当奉献,是我们卢氏烟草人不变的追求,也是我们今后的努力方向。我们一定要把培训工作搞彻底搞扎实,变过去的‘配菜式’培训为‘点菜式’培训,让烟农夜校成为实现乡村振兴的‘智囊团’‘大讲堂’和‘好帮手’,成为烟农增收致富的‘孵化器’,多为工作上水平、质量上台阶培养出懂技术、会管理、善经营的技术性管理人才和烟农队伍,为推动烟叶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的人力基础。”提及未来培训方向及做法时,卢氏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局长(经理)席东峰满怀信心地说。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