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理性控烟 > 物流 > 正文

电子商务环境下烟草商业物流管理初探(图)

2016年06月12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
A+ A

资料图片

  烟草在线据《东方烟草报》报道  电子商务是经济和信息技术发展并相互作用的必然产物。在电子商务环境下,烟草行业商业企业物流的网络、信息、业务模式都发生了较大的变化。烟草商业企业如何积极应对电子商务带来的新变化,提高物流运行效率?笔者在系统分析电子商务对行业商业企业物流影响的基础上,尝试提出了发展对策,以期抛砖引玉。

  对烟草商业企业物流的影响分析

  在电子商务环境下,从思想观念、运作方式到物流网络,从信息支撑到人才培养,商业企业物流都将或正在发生相应变化。

  从思想观念来看,在电子商务模式下,商业企业物流作为烟草物流中的重要节点和关键环节,应立足于从烟叶生产、工业企业生产到卷烟消费者的整个供应链角度统筹思考问题,不仅要考虑降低自身的运营成本,更重要的是通过提供用户期望以外的增值服务提升竞争实力。

  从运作方式来看,物流运作以信息为中心,信息不仅决定了物流的运动方向,而且也决定着其运作方式。在实际运作过程中,通过网络上的信息传递,可以有效地实现对物流的控制。例如,借助工商卷烟物流在途信息系统,能够实现对工业企业与商业企业之间运输全过程、全方位监控以及相关信息的及时传递。

  从物流网络来看,首先表现为物流网络信息化。这里指的网络信息化主要指行业物流配送系统的计算机通信网络,物流配送中心与供应商或制造商的联系、与下游客户之间的联系都要通过计算机网络。其次是实体物流网络的变化,如仓库数目将减少、库存集中化。在电子商务环境下,卷烟物流管理的基础是准时,卷烟的流转将更快捷,卷烟物流配送中心的“仓储”职能会被弱化,“配送”职能则得以加强。

  从信息支撑来看,首先是信息流由闭环变为开环。在电子商务环境下,通过供应链管理把卷烟的生产、采购、库存、运输配送、销售等环节集成起来,将生产企业、商业企业物流中心、零售点网络等纳入一个紧密的供应链中。此时,信息就不只是在商业企业物流中心内闭环流动,而是在工商零之间快速流动、交换和共享,这成为信息管理的新特征。其次是信息诸模块功能的变化。电子商务环境下现代物流技术的应用,使得传统物流管理信息系统某些模块的功能发生了变化。例如,在卷烟配送环节,运用GIS、GPS等技术,可使得运输更加合理、路线更短,从而实现卷烟配送过程由不可视向可视化转变。

  商业企业物流发展对策

  鉴于以上分析,笔者认为,烟草行业物流应从组织管理、信息化支撑和人才培养等方面科学规划,统筹考虑,合理应对电子商务带来的变化和挑战。

  第一,建立以省为单位的物流管控体系。

  在这一体系下,省公司作为管理层,侧重宏观物流的体系规划、统筹指挥、监控分析,以及绩效、成本和资源的整体把控,以区域物流的视角,进行统一管理,实现区域中各个物流单元业务运作的高效性;市公司作为调度层,注重智能调度和导航监控,在物流作业环境管理中,整合调度物流资源,整体优化运行效率,科学分析配送成本等;物流中心作为作业层,注重仓储、分拣和配送的实际操作,通过综合协调物流各个作业环节,严格履行作业供应链的执行要求。各层面严格按照工作要求履行职责,避免物流管理中出现职能不清、管理不到位现象的发生。

  第二,提升信息化管理水平。

  信息网络方面,要建立起省级的物流信息平台。现代物流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就是信息网络,它能够使得各种信息在第一时间反馈到有关部门。构建商业企业物流信息网络,就是要连接工业生产企业、商业企业和零售客户这三个方面的信息并形成网络结构。借助这一网络,实现信息资源的连通和共享,并对物流各环节进行实时跟踪、有效控制与全程管理。这里需要强调的一点是,信息网络的搭建必须以省为单位。这是因为地市级单位规模较小,自行搭建网络成本较高。

  信息系统方面,在电子商务环境下,商业企业物流管理运营系统必须有效地借助信息与技术,与企业上、下游的关联企业进行信息共享,再通过高效的物流设备设施技术来实现彼此的无缝连接。在具体实践中,要求系统应具备人性化与智能化特点,能够快速准确地反馈顾客对服务的需求和反映;具备可靠的安全性,要将安全防护控制技术充分融入系统的设计之中,构建一个具有安全保障功能的现代物流管理信息体系;具备通过单点登录就能完成对用户的统一认证功能,可从根本上改变现有各应用系统用户账号混乱的状况,方便用户在各应用系统之间“漫游”。

  有条件的企业可以根据自身实际情况选用合适的物流信息技术,提高信息技术的使用率。在企业自行设计或引用信息技术的时候,要根据具体的业务情况和信息技术所能应用到的具体功能,选择经济适用的信息技术。目前,行业部分商业企业在仓储环节通过储位布局优化、智能寻址、数字化指引等技术,实现了储位和卷烟出、入库数字可视化管理,以及对托盘、位置、条码、批次及物权的有效跟踪;在配送环节利用GPS/GIS技术,实现了动态生成送货线路、车辆实时监控,由此缩短卷烟在仓库存储的时间,提升了物流运行效率。

  第三,建立一种合理的人才引进与考核机制。

  一方面,要善于从内部挖掘人才,知道哪一部门需要何种人才,确定工作的性质和条件,知人善用。用好人才,要靠平时对职工的观察和了解,为人才的成长、发展提供机会。另一方面,要用优良的发展环境吸引人才。要营造尊重人才、崇尚创新的良好舆论环境,企业领导班子以殷切的爱才之情、科学的用才之法,带头营造人才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其次,营造工作生活学习环境,变革内部激励机制,用事业、感情和适当待遇留住人才。

  同时,要注重培养人才。加强企业文化价值观的教育,引导职工将个人的价值观与企业的价值观统一起来,要把敬业精神、团队协作、职业道德、毅力品格、工作态度、行业规范等纳入职工教育培训中去。加强专业知识和业务能力的培养,由于各类人员的工作性质和要求不同,企业不妨制定人才培养发展计划,定期组织专业知识、业务能力培训等。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