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理性控烟 > 物流 > 正文

集装化中转模式的探讨(图)

2016年03月08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阎向农
A+ A

  烟草在线专稿  配送是烟草物流当中至为重要的一个环节,怎样提高配送环节中的送货效率是一个很重要的课题。我们往往重视送货环节的线路优化问题,却往往忽视了烟包从分拣线上下来之后到最终到达客户手中这一不起眼的部分。本文本着精益思想提出了集装运输配送模式的想法,消除不必要的浪费即多余的搬运和移动,非客户需求的停滞。将原有配送模式进行流程再造,简化之前的非必要操作,用最简单最直接的方式来设计业务流程。同时进行模式创新,将原有的搬运装卸对象由“散货”改变为“集装箱”,从而推动高效率高效益的物流体系建设。

  一、当前作业模式简介

  1.1 配送中心定义

  配送中心配送的组织者是专职配送中心,规模比较大;其中有的配送中心由于需要储存各种商品,储存量也比较大;也有的配送中心专职组织配送,因此储存量较小,主要靠附近的仓库来补充货源。

  由于配送中心专业性比较强,与用户之间存在固定的配送关系。因此,一般情况下都实行计划配送,需要配送的商品有一定的库存量,但是一般情况很少超越自己经营范围。

  配送中心是专门从事货物配送活动的流通企业,经营规模较大,其设施和工艺结构是根据配送活动的特点和要求专门设计和设置的,故专业化、现代化程度高,设施和设备比较齐全,货物配送能力强,不仅可以远距离配送,还可以进行多品种货物配送,不仅可以配送工业企业的原材料,还可以承担向批发商进行补充性货物配送。

  配送中心配送是配送的重要形式。从较为普遍实施配送的国家来看,作为配送主体形式的配送中心配送不但在数量上占主要部分,而且也作为某些小配送单位的总据点,因而发展较快。作为大规模配送形式的配送中心配送,其覆盖面较宽。因此,必须有一套配套的大规模实施配送的设施,比如配送中心建筑、车辆、路线、其他配送活动中需要的设备等等,因此,其一旦建成便很难改变,灵活机动性较差,投资较高。这就导致了在实施配送初期很难大量建立配送中心。因此,这种配送形式有一定局限性。

  1.2 配送中心配送的优缺点

  优点:①规模比较大,专业性比较强,与用户之间存在固定的配送关系。

  ②配送能力强,配送距离较远,覆盖面较宽,配送的品种多,配送的数量大,可以承担工业生产用主要物资的配送以及向配送商店实行补充性配送等。

  缺点:投资较高,灵活与机动性较差。由于拥有配套的大规模实施配送的设施 ,其投资大,并且一旦建成便很难改变,灵活机动性较差。

  1.3 配送特点

  (1)配送反应快速化。搭建一个信息平台,对上游客户/下游客户的物流配送订单/需求快速反应,以缩短前置/配送时间,实现资源共享,信息平台具有一体化、集成化的特征。

  (2)配送目标系统化。按照系统思考原则,从供应链整体出发,处理物流配送活动与上游(供应商、销售商)、下游(零售商、终端客户)目标之间的关系,不求单个活动的最优化,但求整体活动的最优化。

  (3)配送组织网络化。为保证对产品销售提供快速、全方位的物流支持,将重点健全物流配送网络体系,使网络节点之间的物流配送活动具有系统性和一致性。

  (4)配送作业规范化。以ISO9000的管理思想与方法来规范作业全过程,使之标准化、程序化。

  (5)配送功能集成化。将物流与供应链各环节进行集成,如物流渠道与商流渠道的集成、物流渠道之间的集成、物流功能的集成、物流环节与制造环节的集成等。

  (6)配送服务系列化。以物流配送为主要服务功能,并拓展同一供应链上相关环节的延伸服务。

  (7)配送经营市场化。一切经营活动采用市场机制,公司按市场化操作。例如,部分烟草公司将配送业务委托给第三方物流公司,即属于市场化经营的尝试。

  (8)配送手段现代化。在信息系统的支撑下,积极应用与之匹配的技术,如GIS(地理信息系统)、GPS(全球卫星定位系统)、EDI(电子数据交换)、Bar Code(条码识别系统)、POS系统(销售点终端信息系统)等。

  1.4 配送模式分类及设计

  卷烟物流配送中心的配送模式主要有四种,分别为“一级配、一级送”,“一级配,二级送”、“一级配、二级送、中转站暂存”、“设置卷烟配送分中心”。对于特别偏远的农村及山区有三种辅助配送模式,即委托送货、定点取货、固定送货点送货。

配送模式分类图

  1.5配送计划

  配送线路是否合理,直接影响到配送效率和配送效益。合理确定配送线路所涉及的因素较多且是一个较为复杂的问题,包括用户要求、配送资源状况、道路拥挤情况等等,因此确定合理的配送线路是制定配送计划的关键。

  配送线路确定的原则

  配送线路是指各送货车辆向客户送货时所要经过的路线。配送线路合理与否对配送速度、成本、效益影响很大,采用科学合理的方法优化配送线路,是配送活动中非常重要的一项工作。

  选择配送线路时,要考虑实现配送目标的各种限制条件,即在一定约束条件下,选择最佳方案。以下多种目标因素需要考虑或选择:

  (1)效益最大

  指计算时以利益的数值最大为目标值。在选择效益为目标时,一般是以企业当前的效益为主要考虑因素,同时兼顾长远效益。效益是企业整体经营活动的综合体现,可以用利润表示,因此,在计算时是以利润的数值最大化为目标值。

  由于效益是企业经营综合反映,在拟定数学模型时,很难与配送线路之间建立函数关系,一般很少采用这一目标。

  (2)成本最低

  成本和配送线路之间有着密切的关系,尽管计算各配送线路的运送成本仍比较复杂,但相对效益目标而言却有所简化,比较实用。

  (3)路程最短

  如果成本和路程相关性较强,与其他因素关联性较弱时,可以采用路程最短目标,这可以大大简化计算,也可以避免许多不易计算的影响因素。需要注意,有时路程最短不一定成本就最低,如果道路条件、道路收费影响了成本,单以最短路程求最优解就不合适了。

  (4)吨公里最小

  吨公里最低是长途运输时常用目标,适用于多个发货站和多个收获站的情况。整车发送情况下,选择吨公里最低为目标一般可以取得满意结果。在配送线路选择时一般情况该目标不适用,但在采取共同配送方式时,也可用吨公里最低为目标。

  (5)准时性最高

  准时性是配送中重要的服务指标,以准时行为目标确定配送线路就是要将各用户的时间要求和线路先后到达的安排协调起来。这样有时难以估计成本问题,甚至需要牺牲成本来满足准时性的要求。当然,在这种情况下成本也不能失控,应有一定限制。

  (6)动力运用最合理

  在运力非常紧张,运力与成本或效益又有一定相关关系时,遵循运力利用合理的原则可以充分运用现有运力从而不需外租车辆或新购车辆,节约成本。

  (7)劳动消耗最低

  以油耗最低、司机人数最少、司机工作时间最短等劳动消耗为目标确定配送线路,这主要是在特殊情况下(如供油异常紧张、油价非常高、意外事故引起人员减员、某些因素限制了配送司机人数等)所要选择的目标。

  1.6 卷烟下线后流程

  直送区:卷烟从分拣线上打码后,进入裹膜机裹膜包装,贴票后人工进行堆垛。堆垛完成后送到暂存区保管;第二天早上送货员来到暂存区领取当天需要配送的烟包,搬运装车;送货车出库进行送货

  中转站:卷烟由中转车辆第二天送到中转站后进行卸货清点,在仓库进行暂存;第三天早上有中转站送货员进行装车送货。

  1.7 作业模式流程图

直送区作业模式流程图

中转站作业模式流程图

  1.8当前作业模式耗费资源

  配送中心出库:2个搬运工,1.5小时

  中转站卸货入库:2个搬运工,1.5小时

  送货员整理(按线路组盘):5个送货员,40分钟

  终端送货出库:10个送货人员,20分钟

耗费资源饼形图

  中转暂存:保管员1人,安防、除湿降温设备

  二、搬运合理化的研究

  2.1 影响装卸搬运合理化的主要因素

  由于装卸搬运活动对物流费用、工作效率及物品损坏率存在较大影响,所以,合理化的装卸搬运十分重要。一般来讲,影响装卸搬运合理化的主要因素有一下几点:

  a) 从事装卸搬运的人;

  b) 被装卸搬运的物品;

  c) 装卸搬运的场所;

  d) 装卸搬运的时间;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