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理性控烟 > 戒烟知识 > 正文

别随便戒烟 弄不好身体会出问题!

2017年01月18日 来源:壹品健康 作者:
A+ A

  烟草在线据壹品健康报道  【摘要】戒烟是一场克服烟瘾的斗争。当大脑中尼古丁达不到“需要”水平,就会出现心情抑郁、烦躁不安、精神不集中,以及恶心、头痛等身体不适等戒断症状,最终导致戒烟者戒烟失败。

  别随便戒烟 弄不好身体会出问题!

  吸烟是一件既浪费钱又糟蹋身体的事,烟瘾比不上毒瘾,但是有烟瘾的人也会很难受,不少人在戒烟这条道上努力着,有人说戒烟后身体非常难受,感觉体质变差了是怎么回事呢?要知道烟不能说戒就戒,不然会伤害身体。

  身边好几个朋友,本来人都已经戒烟了,但是没过多久,又吸上了,因为戒烟后的感觉太难受了!其实这种戒断反应是很正常的。其实我重点想说的是不要随便戒烟,突然戒烟很伤身!

  戒烟身体会出现哪些不适?

  戒烟的好处就太多了!省钱、卫生、健康、受人尊敬,最大的好处就是提高了工作效率!以前干活老想抽烟,一抽烟就坐下来休息,半天耽误很多活,现在可以半天一会儿都不呆着。

  戒烟的坏处就是打破了身体机能,造成了内分泌紊乱,使身体发胖。这期间的戒断反应,其实是挺不好受的。

  1.口渴

  常伴有口干。喝大量液体,尤其是大量饮水,这有助于清除体内毒素。

  2.睡眠中断

  这是更加令人痛苦的戒断症状之一,非常常见。

  3.嗜睡

  一旦没有了烟碱的化学提神作用,既往吸烟的人可能会产生较大的松弛感。有些人觉得自己随时都可入睡。用餐后小睡和延长晚间睡眠时间可能有助于克服这种情况。

  4.难以入睡

  有些人主诉在减少吸烟后晚上难以入睡。可以利用无法入睡的这段时间:起床,阅读,写信或出去散步。不要饮用刺激性饮料如茶、可可饮料、含牛奶的可乐类饮料或果汁。

  5.咳嗽

  长年累月吸烟后,肺会产生大量粘液来自卫。在戒烟期间,粘液会松解,从呼吸道排出,纤毛也开始重新运动。通常戒烟的人有一段时间(数周)会咳嗽。

  6.便秘

  许多人在减少饮用与吸烟相关的咖啡、茶和其他刺激性饮料后主诉便秘。每天饮用四至六杯水可缓解便秘。多食用粗粮、新鲜水果和蔬菜也有助于克服这个问题。

  7.头痛

  头痛可持续一天,并可能在一周后复发。其原因尚不清楚。

  8.饿感

  身体吸收食物的能力得到改善。几乎所有的吸烟者在戒烟后都胃口大开。为了避免增加体重,可从事一些体育锻炼,并且食用低糖低热量的食物。

  9.盗汗

  经常沐浴可缓解。定期锻炼的人较少出现严重盗汗。

  10.震颤

  手和手指轻微发抖,可持续数周。

  11.口疮

  少数戒烟者可出现口腔刺激症状。牙龈起疱、口疮或炎症是由化学物质在体内的调整引起的。有可能由维生素缺乏所致,加强饮食和补充维生素B、C可缓解症状。

  12.注意力不集中

  在撤除一氧化碳后常伴有一些令人烦恼的不明显症状。戒烟者的空间感和距离感都会受到影响,并会产生飘浮感和注意力难以集中的情况。此时应尽可能避免驾车或操作机器。

  13.手足痒

  这是由循环系统得到改善引起的。一般不会持续太久。

  14.头皮酸痛

  这也是由循环系统得到改善引起的。一般不会持续太久。

  戒断反应该如何应对?

  戒烟是一场克服烟瘾的斗争。当大脑中尼古丁达不到“需要”水平,就会出现心情抑郁、烦躁不安、精神不集中,以及恶心、头痛等身体不适等戒断症状,最终导致戒烟者戒烟失败。这些只不过是戒烟中出现的戒断反应,这在医学上称尼古丁戒断综合征,俗称戒烟综合征,戒烟综合征的发生是由于戒烟期间,摄入的尼古丁迅速减少,达不到大脑要求的水平而出现的。戒烟过程中,不管是否服用药物,都可能出现戒烟综合征,而且烟龄越高,戒烟时戒断综合征的表现就越明显。

  需要说明的是戒烟综合征和药物不良反应,两者在现实治疗中可能很难区分。我们应该正确认识这个症状的产生。吸烟者的身体会不断调整自身功能以适应各种化学物质的侵袭。当吸烟者放弃吸烟后,身体便开始着手修复过程,清除长年累月吸烟留下的破坏和残余物。因此,不用担心也不用急躁。这是一个非常正常的阶段,这是身体在通知你,它正在着手修复自己的各个部分。身体修复需要一段时间,时间的长短就因人而异了。这个时候,你的决心和毅力就能派上大用场了。挺过这一阶段,之后就会渐渐好起来的。

  几个戒烟小技巧

  1.加强戒烟意识,戒烟者要亲身感受到吸烟的危害,自觉要求戒烟。

  2.寻找好的替代方法,戒烟者戒烟后往往感觉“无事可做”,在工作场所或家里放一些口香糖、瓜子、水果之类,使其不至于感到“空虚”。

  3.扔掉吸烟用具,诸如打火机,烟灰缸,香烟,减少吸烟者的“条件反射”。

  4.尽量避免吸烟的引诱,争取得到朋友和同事的理解。尤其在刚开始戒烟时更是如此。

  5.尝试转移生活习惯,长期吸烟的朋友已经把抽烟当成了一种生活习惯,戒掉烟瘾后这种长期伴随的生活习惯也就被改变了,肯定会很不适应,可以尝试转移到别的生活习惯中,比如下下棋、打打牌什么的,逐渐就能适应嘴上不刁烟卷的生活了。

  6.持之以恒,经受住重吸烟的考验,戒烟后又吸了一口或一支烟不等于戒烟失败,仔细找出原因,避免重犯。

  小编说两句

  戒烟是好事,但是绝不能突然戒掉,不然容易对身体造成较大影响,应该科学的一步步来,正确认识戒断反应。

  希望大家能把烟戒掉,抽烟不仅仅是伤肺,老了以后就知道了,不管戒断反应有多么难受,还是希望大家能够挺住。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