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理性控烟 > 就事论事 > 正文

控烟,我们一直在路上

2016年06月01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闫涛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尽管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控烟政策,可是依然有不了解的人群,在某些信息闭塞或者思想守旧的地方,吸烟依然在激烈地进行。尽管我们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可是在控烟路上,我们还任重而道远。所以,我们始终都在路上。那么针对当下的状况,我们在控烟问题上又应该有怎样的理解与认识呢?还有什么更加有效的策略与办法呢?我想这应该是控烟部门以及关心控烟工作的人们值得思考的一个问题,笔者根据自己的理解与认识得出了一些结论,下面就说出来与大家共勉。

  政策宣传要普及

  虽然出台了一系列的控烟措施,可是感觉还是需要进一步深化。既然政策法规已经颁布,那么就应该时刻让它警醒吸烟的人,而不是藏在文件里,也不是大会上念一念了事,控烟工作要的是实事求是,而不是官僚主义作风。政策需要时刻不断地提示与宣传,因此在公共场所以及办公的地域等地方都应该加大宣传的力度,可以是图文并茂,也可以是音频的方式,总之目的就是要让我们的政策渗透到生活中的每一个领域。农村可以将宣传单发放到农户手里,让农户进行张贴,此外还可以制作成宣传标语进行张贴,人们时刻看到,那么就能够起到时刻提醒的作用,可以说这种宣传的意义还是非常大的。应该从上到下开展控烟宣传活动,这样有层次地进行,必将会实现质的飞跃。有些地方一年都不提一次控烟,很多同志就会误解控烟已经过去了,或者说那股风已经结束啦。其实,这都是误解,在于吸烟人个人的认识,同时也暴露出了管理部门存在的问题。对于这样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大事儿,各级管理部门绝对不能手软,绝对不能放松警惕,必须时刻保持高度的状态。容不得松懈,也不能松懈,这样的努力之后,相信控烟的宣传就会更加到位,效果也会进一步彰显。

  公益广告不可丢

  如今电视上有很多公益广告做得非常好,在百姓中引起了强烈的反响。既然公益广告有这么大的威力,那么我们各级部门就应该多做一些这样的工作,无论是中央电台还是各地方电台都可以充分利用这样的优势来进行宣传,势必会取得意想不到的效果。公益广告图文并茂,有声有形,可以在日常生活中对百姓进行警示与教育,它的作用效果是无穷的。以我自己为例,不仅我就连我的儿子都会中央电视台那个给妈妈洗脚的公益广告特别熟悉,所以在我们家经常上演这样的情景,我觉得效果特别好。既然如此,我们就应该在公益广告上多一些投入。此外学校也应该开展板报或者利用班会,播放与控烟有关的知识视频,这样也可以起到好的效果。有孩子说道:“自从看了控烟的宣传片之后,他就知道了吸烟的危害,不仅自己不会吸,而且回家后还会帮助家长戒烟!”这一切都在说明问题,因此在控烟这条路上,我们应该相信公益广告的威力,它绝对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

  切实提高香烟税

  对于香烟的提税,我是拍手称快,因为这是一个行之有效的控烟的途径。在国外有很多关于提税控烟的成功案例,这一点我们一直在努力和学习,从相信的几次提税来看,我们也在进一步完善。可是,提税的幅度不是很大,还不能很触动那些吸烟人的神经,所以在这方面,我建议应该加大提税的力度,对于某些人一定会起到不小的作用。采访中,我们发现有的吸烟人说道:“我抽的烟确实涨价了,可是我能够接受,没涨多少,提税对我基本上没有任何影响!”另一位顾客说道:“如果涨得太高,那我可就得考虑考虑啦,毕竟我的吸烟量大,到时候就只能考虑减少吸烟量啦!”还有一些吸烟人的家人也希望国家能够大幅度地加大香烟的价格,进而实现控烟。诚然如此,提税绝对能够控烟,可是提税也不是没有限度的,也应该考虑一定的标准。然而,也呼吁在政策允许的范围内多次提价,从不同方面对吸烟人进行影射,进而让他远离吸烟。

  加大对吸烟的处罚

  在控烟这条路上,我们必须要做到恩威并施。之前的很多努力都是比较人性化的办法,可是很多时候,吸烟人就是喜欢我行我素,根本不把控烟的事儿放在心上,进而让控烟工作举步维艰。然而,在这条路上也不能一直软下去,适当的时候需要强硬,因为强硬也是一个治理好问题的策略。因此,各级监督部门应该加大公共场所吸烟的处罚力度,对于严重的可能造成严重后果的还可以拘留或者其他更严厉的制裁。通过这样的举措必将会引起他的重视。有一位吸烟的人在商场吸烟,结果被保安发现,现场要进行处罚,可是他拒不配合。而且还出口伤人,在管制无效的情况下只好报警,最后他不仅被罚了款,而且还受到了更严厉的训斥。从那以后,他再也不敢在公共场所随意吸烟啦。像高铁上更是不允许吸烟的,所以吸烟人要引起重视,切不可由于自己的一点爱好而影响了她人,进而给自己造成了麻烦。公共场所还应该利用显示屏将曾经被处罚的人员公布于众,起到警示的作用。

  总结语  

  虽然控烟工作有困难,可是我们也应该积极地想办法,积极地献计献策,在这条路上,我们才刚刚起步,所以任重而道远,我们不要沾沾自喜,要有忧患意识,但也应该看到取得的成绩。只有做到这些,我们才可以做好所有的工作。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