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理性控烟 > 就事论事 > 正文

禁烟那些事儿 我们可以和法国学学(图)

2015年10月12日 来源:中国吉林网 作者:
A+ A

  烟草在线据中国吉林网报道  法国巴黎10月1日起禁止在街头乱扔烟头,违者罚款68欧元(约合76美元)。巴黎市政府9月30日发布通告说,4900名巴黎环卫工人每年从总长2900公里的人行道和1600公里的马路上清扫的烟头总重350吨。(据新华网)

  闲暇之余点上一支香烟,这曾是很多人们的惬意之事。事实上,也不仅仅是国人抽烟成风,浪漫的法国人对于香烟的热爱也丝毫不逊色。被从美洲大陆带回欧洲后,法国人就把香烟和咖啡视为激发灵感、启迪思想的完美搭档。诸如伏尔泰、卢梭、罗伯斯庇尔、雨果、巴尔扎克等等,他们都曾在咖啡馆内袅袅腾起的烟雾中感悟人生哲理、探讨国家命运、寻找创造灵感。

  只是在吞云吐雾同时香烟也给法国人民带来了一系列问题,烟草中毒即成了危害法国公众健康主要杀手之一,有数据就显示其每年要吞噬掉6万法国人的生命。而对于香烟的危害法国当局也是心知肚明,其早在1991年就曾颁布《埃万法》,规定全面禁止香烟广告、禁止在公共场所吸烟、必须在香烟盒上注明焦油和尼古丁的含量并印上“吸烟有害健康”的警告文字。

  近年来,法国政府更是不断加大禁烟力度,通过烟草涨价、扩大禁烟区等措施来控烟。尤其是全面禁烟令下达后,法国所有公共场所都明文规定拒绝烟民吞云吐雾,无论是在餐厅、酒吧还是公厕里。举个例子来说,凡是不张贴“禁止抽烟”告示的公共场所,就将被处以175欧元的罚款。而若市民在公共场所点着了香烟,立刻就会收到比违反交通规则高得多的罚款单。

  根据法国政府的禁烟令,酒吧、咖啡馆、旅馆、餐馆、香烟店、娱乐场、游戏厅和舞厅等场所一律禁烟,足以让人们感受到当局在禁烟方面的决心。而在政策落实方面法国政府也下了功夫,派出逾17万名“香烟警察”在公共场所巡逻。这些“香烟警察”由警察、宪兵和军队巡逻兵等组成,一旦发现有人违反禁烟令,“香烟警察”有权对违令者处以68欧元的罚款。

  也不完全是大棒政策,法国政府还出台了一些引导措施,引导烟民主动放弃香烟。比如说,烟民每年可获得最多50欧元的戒烟补助,这部分钱被归入疾病保险。法国烟瘾防治办公室还与一家保险公司合作推出一项别出心裁的计划,向烟民提供一张光盘,获得光盘的烟民可以通过互联网接受3个月的戒烟训练。这一系列刚柔并济的禁烟措施,也的确发挥了实际效用。

  而今的法国,在人们出入场所经常可以看到诸如“停下来,不要再染指烟草”、“戒烟十年后,患肺癌的危险几率将大大降低”等禁烟标语,可见“吸烟有害健康”已经越来越深入人心。再加上如今巴黎市政府呼吁商家协助执行新规,加强与乱扔烟头这一“日常不文明行为”作斗争的力度,可以说在禁烟方面法国的确已取得了一系列效果,很是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