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理性控烟 > 就事论事 > 正文

中国式控烟难在何处?

2015年06月30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王业和
A+ A

  烟草在线专稿  随着社会的发展,抓好公共场所禁控烟工作,已成为大众共识的一件事情。但是不可否认的是我国控烟工作依然面临着诸多问题。尽管政府部门高度重视控烟工作,但我国控烟工作效果依然不尽人意。鉴于中国国情现实情况,有不少人认为中国要想抓好控烟工作非常难。那么中国式控烟到底难在何处呢?

  一、国情复杂

  我国既是烟草生产大国,更是烟草消费大国,由于复杂的国情现实,这为中国控烟工作带来巨大难度。以控烟工作为例,尽管早在2011年卫生部门早就出台过《公共场所禁控烟工作地规定》,但是各地宣传力度不一样,各地方重视程度不一样。而2014年年初中办、国办曾联合发出《关于领导干部带头在公共场所禁烟的通知》,从一周年之后检查反馈信息表明,居然还有四个省没有转发此通知。由此可见,复杂国情是影响中国式控烟的一个重要原因。

  二、行业利益

  尽管中国控烟工作开展已经有很长时间,但是我国控烟履约的进程依然迟缓而艰难,原因何在?除了复杂国情因素影响之外,地方政府公款买烟、三公经费乱支出等腐败推手也是成为影响中国式控烟的一个重要因素。按理来说,一些地方政府本应是控烟禁烟的倡导者、支持者、推行者,实际中却却演变为烟草的购买者甚至推销者,这样在控烟工作中起了相当负面的作用,毋庸置疑影响控烟的深入推进。这其实就是相关政府部门在利益驱动下,对控烟工作态度暧昧、不作为,甚至反过来助长吸烟风气盛行。很多领导干部长期吸烟,不仅对自己有害,而且不利于单位创建无烟环境,没有起到好的示范作用。笔者认为要想实实在在地抓好禁控烟工作,那么政府首先就必须担当领导、管理职责,要切实要求相关职能部门制订严格的控烟条例,并实行严格的监督管理。同时要加大控烟宣传,要严禁各种形式的烟草广告。为什么相关部门不愿大张旗鼓地宣传禁控呢?实际上就是因为利益所然。当前烟草业不仅是烟草种植、生产地方的一个支柱产业,纳税大户,其实更是国家纳税大户,每年要为国家贡献数千万亿的税收,有力地推动国家经济发展。

  三、机制问题

  在我国,目前是由烟草专卖局的一个部门牵头负责控烟履约,这等于让与烟草生产、销售等有关的管理部门来负责烟草控制。这种管办不分、政企不分的体制,导致无法摆脱烟草企业利益的影响。也就是在我国国家烟草局专卖局肩负两方面职能,一方面负责烟草业的生产、管理,当然期盼烟草业发展越快越好,希望烟草欣欣向荣,其销量和收入逐年成增长趋势。另一方面肩负控烟覆约工作,很显然在这方面有所弱化。这种既做运动员又当裁判式的管控,怎么可能抓好控烟工作呢?要想抓好我国控烟工作,那么就是要尽快改变这种机制,要跳出这种自管自控式圈子,成立一个独立的控烟机构,以更好地发挥控烟的领导和管理职能。

  四、控烟措施疲软

  根据香港法律规定,年满18岁的旅客仅能免税携带19支香烟、1支雪茄或25克烟草制品进入香港供自用,携带超过该数量的烟草制品必须向香港海关申报纳税;超过免税数额而未向海关申报的香烟皆属违法,最高可被罚款100万港币和2年监禁。香港如此严控烟草制品流入,是因为香港为控烟设置了周边地区最高的烟草制品税率。而据测算2015年加税之后中国的烟草综合税负也仅达到55%,因此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卫计委新闻发言人宋树立表示,提高烟草税率和价格是最有效的单向控烟措施,消费税率和价格提高将直接抑制烟草消费,尤其是可以有效预防青少年吸烟。实际上控烟必须从源头上控制,罚款解决不了根本问题。

  总之,控烟是大势所趋,中国烟草业由于其特殊性和敏感性虽然广受舆论批评,但不能一禁了之。应先加大控烟宣传力度,形成积极的控烟氛围,然后抑制卷烟消费需求,再严格控制卷烟生产和销售,才是正解。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