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理性控烟 > 就事论事 > 正文

“最严控烟令”要经得住三个方面的考验

2015年06月10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王业和
A+ A

  烟草在线专稿  随着“史上最严控烟令”的颁布施行,百姓有何期待?相信这是包括许多支持控烟的群众积极思考的问题。笔者认为要想“史上最严控烟令”真正发挥效果,必须经得住三个方面的考验。

  一要经得住“公信力”的考验

  公信力是公共权威的真实表达,属政治伦理范畴。相关工作人员在该条例的督查措施、执行力度、处罚标准等方面是否能够做到公平、公正,是否能做到对事不对人,一碗水端平等,应该经得起考验,即要经得住“公信力”的考验。无论是本地人还是外地人,无论常住还是暂住者,只要他们违反控烟条例,都必须依照条例规定接受相应的教育处罚,切不可因人而异。相关工作人员要“秉公执法”,依规办事。

  二要经得住“各种阻力”的考验

  吸烟有害身心健康”这已成为医学常识,也成为大众共识。因此适当禁控烟尤其是抓好公共场所禁控烟工作,势在必行。中国既是世界上的烟草种植大国,也是烟草生产、消费大国。烟草业的快速发展,其利弊也日益彰显出来。其利就是解决了数千万人的就业,并且每年为国家上缴数千万亿税收,有力地推动了国家经济发展。其弊则是严重危害了公民的身心健康。由于利弊兼存,长期以来对于禁控烟也有支持和反对两种力量的博弈。有人为烟草业对国家经济发展有重要作用,禁烟会阻碍经济发展;有人认为我国种植和吸食烟草历史悠久,当前烟草仍有巨大的社会需求市场,禁控烟会引起社会动荡不安;有人认为属吸烟个人行为,不应过分干涉……但愿《北京控制吸烟条例》能够经得住“各种阻力”的考验,不被“各种阻力”所左右。

  三要经得住“持久性”的考验

  再者,要想“史上最严控烟令”真正发挥作用还必须接受时间检测,即经得住“持久性”的考验。如果能长久坚持下去,也会对全国各地产生辐射作用;如若放松,那么势必会引起反弹。因此相关职能部门和有关工作人员,要做好长期坚持督查、暗访的心理准备,不能“万事图新鲜”,最后不了了之。

  结语

  《北京控制吸烟条例》是否能够真正地发挥作用,保持持久性、公平性、公正性,还需要经得住公信力、各种阻力以及时间的考验。无论制度多么完善,无论设想多么美好,关键还是看效果,“用事实说话”才具有最好的说服力!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