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理性控烟 > 就事论事 > 正文

北京控烟成功与否将对全国产生示范效应

2015年06月08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网易报道 作者:
A+ A

  烟草在线据网易报道  作为首都,北京首先发起控烟行动,笔者的第一个反应是双手赞成。说实话,控烟并最终达到禁烟,应该是在全国范围内的统一行动。但依中国目前的现状,实现全国统一控烟,恐怕是件异想天开的事,完全不可能做到。现在,作为首善之区,北京市率先控烟,虽然范围还小,但毕竟有了打头阵的。所以,对北京市的控烟条例,凡是在北京生活的人,以及短期到北京旅游、出差、办事的人,都应该尊重北京市的这个条例,自觉地在控烟的场合不吸烟。

  北京首先发起控烟行动,笔者的第二个反应是怀疑。这个怀疑,就是对控烟的效果持怀疑态度。发个条例就能控制得住吗?罚200元就能控制得住吗?不一定。笔者之所以持怀疑态度,并不是没有缘由。若干年前,大约是十五六年前吧,大概是让满地乱飞的超薄塑料袋惹得不高兴了,北京曾经发文,禁止使用超薄塑料袋,但实际上并没有禁住,超薄塑料袋现在在早市等蔬菜水果市场还在广泛地使用。这说明,中国人在对法律法规条例以及行政文件的执行上,还存在着两张皮的现象,发文是一回事,执行不执行是另一回事。另一个例子是机动车的尾号限行,如果没有五环内遍布的探头,限行能否取得效果,都很难说。如果把思路表达得更完整一些,按惯例预测,北京市的这个控烟条例,或将是一个无疾而终或者是有名无实的法规性文件,想达到预想的效果,很难。

  从根本上说,无论是在公共场合控烟禁烟,还是禁止使用超薄塑料袋,或者还有对诸如《食品卫生法》的严格执行,都需要公民具有健全的法制观念和良好的自我约束道德水准,另外再加上执法者严格的对法律、对条例的执行,才能有理想的效果。具体到北京的这个控烟条例,我们可以给出半年的观察时间,如果在半年内根本没有起到什么作用,那么这部在首善之区的控烟条例,在全国范围内的示范效应就将是负面的。当然,我们希望看到的,是与之相反的效果。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