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理性控烟 > 就事论事 > 正文

纠正错误心态 抓好控烟工作

2015年06月05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王业和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如今,许多人对“吸烟有害身心健康”这一观点的认识越来越清楚明晰,因而越来越关注吸烟与身体健康问题。笔者通过认真分析思考,认为要想实实在在地抓好我国公共场所禁控烟工作,相关职能部门和全体公民必须坚决地纠正以下几种错误心态,齐心协力,共同努力,才能形成巨大合力,产生良好预期效果。具体说有以下几个方面:

  职能部门:观望应付

  首先,由于负责组织管理公共场所禁控烟工作的政府职能部门态度暧昧,持“观望应付”心态,影响禁控烟工作。比方说卫计委一方面它们对吸烟有害身心健康观点认同,另一方面又基于社会情况的复杂性以及利益共同体难切割性,因而对公共场所禁控烟工作难以动真格。尤其是烟草公司和烟草专卖局两块牌子,一套人马,这本身就是将一对矛盾体合二为一。除了国家外,许多省市都有禁控烟条例,原因在于职能部门观望应付,它们习惯于发通知、出条例,却严重忽视执行和监管。正是这种观望应付心态支配下,适当禁控烟条例难以真正落实执行,难以发挥实际效果。

  烟民自身:个人之事

  其次,由于烟民持有“吸不吸烟是自己个人事”的错误心态,影响禁控烟工作。一些烟民认为,吸不吸烟,在哪里吸烟有我自己做主决定。因此正是在这种思想支配下,部分烟民进入公共场所之后,即使看到那些“禁止吸烟”宣传标语和图片,也全然不顾,吸将起来。那怕身边有妇女、儿童、老人等等。只顾自己快乐逍遥,不顾别人难受痛苦,将自己的快乐建立在别人的痛苦之上,这实际是一种不道德的行为,也是一种缺乏爱心的行为。那么为什么烟民不担忧吸烟危害身心健康呢?笔者想这也由于烟民存在侥幸心理。他们能够罗列一大堆理由,比方常常找出一些吸烟者比不吸烟者健康长寿的案例为自己辩解。实际上我们说吸烟有害身心健康,是指吸烟这类群体中,受烟草危害所占比例要远远大于不吸烟群体中所占比例,而不是以特例、个案来说明问题。因此,笔者认为要想抓好公共场所禁控烟工作,政府相关部门就必须加强控烟意义宣传力度,加强吸烟危害宣传力度,要通过播放图片、真实案例以引起烟民的真正重视,促使他们真正地意识到吸烟的危害,从而促使自己支持禁控烟,积极参与公共场所禁控烟工作。

  不吸烟者:退避忍让

  再者,由于不吸烟者怀有“退避忍让”的心态,也对公共场所禁控烟工作带来一定影响。实际上,抓好公共场所禁控烟工作,人人有责。但是不吸烟的人,看到有人在公共场所吸烟,要主动采取一些措施,比方说劝他到吸烟室吸烟、或者不要吸烟。同时,建议公共场所最好都要设立违反禁控举报“热线电话”,以方便不吸烟者举报。特别是要成立监管员,充分发挥监管员的教育、引导与监督作用。

  流动群体:事不关己

  另外,由于流动群体对公共场所禁控问题持“事不关己”的态度,这对公共场所禁控烟工作也带来一定的影响。所谓公共场所就是许多人聚集的地方,尤以流动人口多。在实际中,一些路过公共场所的人看到有吸烟的,从来不会去过去。在他们看来“事不关己,高高挂起”,何必去多管闲事,弄不好还会惹出麻烦来。因此,对于吸烟者,流动群体大多对此是视而不见,不闻不问。这样的态度表面看没问题,似乎也很正确,实际上无形中助长了吸烟行为的扩张和蔓延。那么一般人是否有责任有义务去制止公共场所禁控烟行为呢?为了共同创建良好的生态环境,我们都不能只做旁观者。大家齐参与,共出力,那么抓好公共场所禁控烟工作也就不难了。

  结语:虽然“吸烟有害身心健康”逐步成为大众共识,也越来越被大多数人所接受。要想真正地抓好公共场所禁控烟工作,必须尽快纠正几种错误心态。每个公民都是禁控烟工作的主人翁,都有一定的责任和义务共同维护良好的生态环境,减少吸烟危害,确保公民身心健康。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