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理性控烟 > 就事论事 > 正文

控烟 必须纠正几种错误认识(图)

2015年05月06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闫涛
A+ A

  烟草在线专稿  控烟工作如今已经如火如荼地开展,虽然我们的工作开展得轰轰烈烈,可是仔细分析,我们的工作中也存在一些疏漏之处,无论是组织者,还是执行者,抑或是被管理者以及普通的百姓。不管怎样去处理,我们都要纠正几种错误的认识,这样,我们的控烟工作才能够健康有序地开展。

  第一,控烟与学生并无关系

  控烟是头等的大事儿,而学生更是应该成为控烟的重点,要知道凡事都要从小做起,学生时代是思想和认识尚未成熟的阶段,这个时候容易受到误导,特别是一些不良的习惯,很容易对学生造成不好的影响。有的人认为,控烟与学生无关,其实这是一种非常错误的认识,控烟怎么能和学生无关呢?控烟和学生的关系是非常大的。试想,学生是祖国的花朵,而我们的控烟工作就应该从基础做起,在学生时代就应该进行控烟方面的宣传与教育,这样孩子就会从小养成良好的习惯。所以,从学生时代就开始控烟,这是一个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大事,必将会对控烟工作产生深远的影响。

  如今,很多部门忽略了这一点,以至于学生学会了抽烟。还有的地方,学校附近有出售电子烟的,那种电子烟口味独特,特别是水果味的很受孩子的欢迎,孩子仅仅把这理解为一种玩具。这也暴露了有关部门对于学校周边的环境未进行清理。笔者认为,对于向学生出售电子烟的店主必须追究相关的责任。而作为教书育人的地方,学校的领导者更应该担当起这个责任,不仅要把向学生宣传控烟当做重点,还应该加大监管的力度,坚决杜绝学生吸烟现象。有一位母亲说道:“那天,我家孩子拿回了一个电子烟,他模仿大人的样子,抽一口,然后很陶醉地吐了一口烟,我拿过来一看,正是电子烟,可是孩子却说是玩具,很多孩子都玩,味道都是水果味的,特别好。我立刻制止了孩子的行为,并对孩子进行了正确的引导。”

  学生是我们控烟的重点,这是不容忽略的,如果谁忽略了这个重点,那么势必会影响到控烟工作的进程与效果。而我们多付出一些,通过正面的引导,可以让控烟工作更加容易些。

  第二,控烟是吸烟人的事儿

  每当谈到控烟,有很多人都说:“那是吸烟人的事儿,我不吸烟,这事与我无关。”听了他的话,笔者觉得很愕然,他说这样的话分明就是不负责任的体现。如果在公共场所,附近有人吸烟,你被迫闻到了烟味,难道还会认为控烟与你无关吗?控烟不是吸烟人自己的事儿,而是我们全社会所有人的事儿。有一位市民说道:“控烟就是监管吸烟人不要随意吸烟,我觉得最主要的是做他们的工作,而不是我们如何如何。再说了,即使我们怎样,可是也改变不了。”

  虽然说,控烟主要针对的是吸烟人,可是我们不吸烟的人才是控烟的主力军。比如说,在办公环境,每当有人要吸烟的时候,我们这些不吸烟的人是否会为了维护清新的环境而挺身而出,是否会为了保护自己的健康而向吸烟人宣战。如果我们纵容,那么就阻碍了控烟工作的执行。所以说,在控烟这条路上,重要的是我们这些不吸烟的人,面对吸烟现象,我们要敢于说不。

  另外,如果我们的家人有吸烟的,那么我们应该规劝或者采用其他的方式进行劝阻。而在年节的时候,我们也不把香烟当做礼品,这在某种程度上也是为控烟做贡献。特别是妇女和儿童,在公共场合,她们就是一道禁令,只要有她们在,那么吸烟人立刻就会掐掉。所以说,控烟不是吸烟人自己的事儿,而是我们全社会所有人的事儿。我们大家要齐心协力,拧成一股劲,这样必然会将控烟工作做好。

  第三,控烟是部分区域的事

  自从控烟工作开展以来,很多地方仅仅把控烟的区域控制为某些公共场所,把精力都集中到了这个地方,而忽略了其他的地方。很多人都认为,控烟就是指在公共场所不吸烟,其实这种认识有失偏颇,对控烟工作的理解不全面,不到位。控烟是全方位的事儿,任何一个角落和环节都不能够落下,如果落下来,那么势必会给自己带来麻烦。

  一直以来,公共场所的控烟做得比较好,管理人员也能够真正负起责任,进而让吸烟人望而却步。可是,我们的世界很大,不仅仅是只有公共场所,除了公共场所之外,还有很多地方是控烟的盲区。比如卫生间就是一个重点,由于公共场所不让吸烟,所以很多人都集中在了卫生间。所以,必须得集中整治。除了这些地方之后,像医院、学校、文化宫、车站等场所也是控烟的重点。可是,这些地方的监管力度却不够,虽然医院不允许吸烟,可是如果有人违反了这个规定,那么也不会像其他公共场所那样有专门的人监管,并且还会做出处罚,而在医院基本上没有人管,很大程度上靠的人吸烟人的自觉。有一位患者说:“我们的病房住着五个病人,有的病人家属不懂得环境卫生,竟然在房间吸烟。看到我们的表情怪异,于是就去走廊里吸,可是走廊也是公共场所,我们也会去走廊的。然而医院却没有人管理,这让我们很是犯愁。”还有一位家长说道:“如今的孩子在家里不敢抽烟,可是却跑到学校里抽,可能是老师管理的不严格吧,孩子总是偷偷地吸烟,我们很焦急。希望学校能够管一管,适当地对孩子进行相应的处罚才是,如果没有举措,那么不仅影响了孩子自己,而且也影响了学校的声誉。”

  市民的话反映了深刻的问题,控烟工作还需要进一步深入,不仅只管理那些焦点地方,不被重视的地方也应该重视起来。纠正了这种错误的认识,控烟工作必将会推向深入。

  第四,控烟仅仅是一种口号

  生活中有很多人认为控烟是很遥远的事儿,不太可能实现,更多的时候只是停留在表面的宣传上。对于群众的这种认识我们能够理解,因为如今我们的控烟工作虽然已经开展,可是还没能够形成气候。仅仅是起步阶段,然而任何事物的发展都需要一个过程,用不了多久,我们就能够看到更大的成效。与此同时,我们的控烟工作已经取得了很多成效。

  例如,已经发布了控烟令,并且很多地方对违规的烟草广告进行了处罚,有越来越多的吸烟人违反规定而接受了处罚。除此之外,已经有很多人的观念发生了改变。要知道这项成果是来之不易的,我们的烟民由于长久的历史传统的影响,吸烟的观念已经深入人心,要想让人们发生转变不是一朝一夕能够完成的事儿。控烟工作绝不仅仅是一个宣传的口号而已,我们已经取得了很大的突破。一位相关的工作人员说道:“控烟工作开展得比较好,已经开始深入人心。如今有了世界戒烟日,还有烟草的工作人员进行宣传,有的地方领导在开会的时候严禁吸烟,会议室也不见了烟灰缸,这些都说明,我们的控烟工作取得了进展。从政策到实践,这个过程已经初见成效。”

  因此,我们一定要纠正这个错误的认识,这是对控烟工作的亵渎,是一种没有信心的体现。我们要对控烟工作充满信心,有信心,我们的工作才能够开展得更好。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