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理性控烟 > 就事论事 > 正文

新形势下的控烟侧重点(图)

2015年04月29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闫涛
A+ A

  烟草在线专稿  随着人们控烟思想和观念的逐步提升,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人投入到这项长期而艰巨的工作之中。如今,我们的控烟工作应该随着发展而变化,我们应该有所侧重,能够侧重到新的领域,那么必将会为我们的最终胜利注入无尽的动力。

 

  抓住销售旺季

  这种方法就是反其道而行,我们都知道香烟也有销售的旺季和淡季,而我们如果能够把香烟销售的旺季当做控烟的重点,那么势必会对我们的工作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一般情况下,春节前后是销售的旺季,无论是厂家,还是零售户都把这个当做重点,而我们控烟工作者也应该如此。这个时期人口流动量大,年节的时候,亲朋好友又会相聚,于是难免会用香烟来烘托氛围。而这个时候,就是我们主动出击的时候。对于控烟工作人员,就应该在这时候多印制一些传单,在人口集中地带发放。这样便于控烟条例和法规的流通,同时也便于人们了解和掌握。比如说,一位在火车站候车的乘客说道:“今天,我突然接到了一张关于控烟的传单,上面宣传了全国戒烟日以及如何戒烟等内容,我觉得特别好。在火车站等车,我们有的是空闲时间,而且等车很煎熬,有了这个传单我们不仅学到了知识,而且还打发了难耐的时间。”

  在销售旺季,有些公共场所违反条例的人比比皆是。由于是年节的缘故,人们的心里比较兴奋,所以也就放松了警惕,于是就出现了在公共场所吸烟的现象。有一位在客运站等车的顾客说:“我今天很倒霉,本以为过年了,旅客多,监管人员会放松警惕,可是我刚点着了一支,却被发现了。我的放松遭到了惩罚,我的心情也受到了影响。”这位顾客说出了很多人的心声,年节的时候应该是控烟的重点时期,如果出现意外,那么后果不堪设想。
 
  另外,年节的时候,家人团聚,如果能够利用这个时间进行控烟的宣传与介绍,那么势必会起到非常好的作用。有一位母亲说道:“每年的年关,我们家都会禁烟,不管是谁到我这里来过年都不能吸烟。我先给抽烟的人开会,然后给他们讲控烟,也算是为控烟做出了自己的一点贡献吧。”正如这位市民所说的。控烟必须得抓住恰当的时机,而香烟销售的旺季的确应该成为控烟的重点。

  消除监控盲区

  很多公共场所,对于控烟有专门的人监管,而除了这些之外,还布满了探头,通过监控来对场所内的人进行监管。可是,尽管如此,还是有很多盲区。比如,笔者的一位朋友,在教育机构工作,那里严禁吸烟。可是他跑到卫生间去吸,而且每次都能够得逞。且不说朋友钻空子对错,只说我们的管理部门,为什么仅仅停留在表面上呢?控烟工作必须得踏踏实实地做,而不能够打折扣。很多地方仅仅是宣传一下而已,并不去检查执行的情况。我们应该实地检查且执行,这样才能够把工作做实做细,也才能够真正达到预期的目的。否则,不让在这里吸烟,那么有的人就到另外一个地方吸烟。而领导监管不到位,那么控烟令就是一纸空文。

  由于控烟令的推行,很多吸烟人的行为都转为了地下,这为我们的工作带来了新的困难。可是,好在我们能够及早发现,既然发现了,那么我们就要采取相应的策略进行攻击,势必让那些钻空子的人受到相应的制裁。 

  多种渠道宣传

  对于控烟工作,宣传始终是重中之重。因为我们的法律法规还有很多人不了解,所以这就让我们的工作遇到了很多的麻烦。然而,尽管如此,我们还是在不停地宣传,并且逐渐扩大规模和人群。以往我们的宣传主要是利用戒烟日等方式,这样未免有些偏颇。随着科技的发展与进步,我们可以利用微信和QQ进行宣传。如今已经是信息时代,单一地靠发传单进行宣传已经不能够满足时代的需求,既然如此,那么我们就应该做到与时俱进。有一位市民说道:“我觉得控烟工作重在宣传,很多人都不知道为什么要控烟,更不知道控烟距离有多远。所以,我建议用微信进行宣传,如今大多数人都用微信,即使不用微信,可能也有QQ,利用这些新时代的通讯工具进行宣传比较方便,我们也比较欢迎。发的那些传单,很多时候我看都不看就扔掉了。所以,我觉得应该突破一下。”

  此外,还可以将控烟的思想和法规打印在香烟盒上,因为香烟的销售量大,那么只要买到了香烟,那么就会看到香烟盒子上的相关条例,就像香烟上印着“吸烟有害健康”一样,把这些字换掉,改成关于控烟的宣传语,可能效果会更好。另外,还可以将控烟的相关内容制成明信片。明信片流通量大,最终实现真正的控烟。

  提升文明素养

  说一千道一万,最重要的还是吸烟人自身的觉悟和文明素养。如果,吸烟人个人的素养不提高,那么即使我们做了再多的努力,恐怕也都是徒劳的。有一位市民抱怨道:“我走到哪里都能够遇到吸烟的人,我觉得有些人就是素质不高。”

  那么,究竟该如何提高吸烟人的素养呢?对于素质不高的人,在他违反相关的规定时,我们就以此为契机对他进行培训并且还得交相应的学费,通过交学费达到刺激他的目的,进而对他进行相应的指导,以便提升自己的觉悟。如果还不能提升,那么那继续罚款充当学费,最终实现素质的提高。

  除此之外,需要家人的引导与帮助。有一个女孩说道:“我爸爸爱吸烟,可是不考虑吸烟对周围人的影响。有一次,我们参加了一个活动,我的爸爸当场吸烟,让我很尴尬。回去后,我就跟爸爸讲控烟,爸爸这才认识到自己的错误。”

  新形势下,控烟工作应该与时俱进,同时一定要体现时代的特色,不同的时期会有不同的侧重点,注意到了这些侧重点,那么就能够让控烟工作有条不紊地开展。做到了这些,我们就能够真正担当起控烟的重任,同时也必将会促使这项工作蓬勃发展。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