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理性控烟 > 就事论事 > 正文

盘点影响禁控烟的“借口”(图)

2015年04月27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王业和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合理地禁控烟,尤其是公共场所禁控烟工作,这既是世界卫生组织所倡导健康行为,也是顺应时代发展的一种迫切需求。

  据相关媒体报道,世界上已有一百多国家先后通过了有关禁控烟方面的法律法规,且由于长期严格坚持,已经取得显著成效。因此对于我国而言,切实做好公共场所禁控烟工作也是义不容辞之责,并有着重要的政治意义。

  2001年中国加入世贸组织时,中国政府表示将严格履行WTO《烟草控制框架公约》,并承诺在2011年1月9日前实现公共场所全面禁烟。但是由于烟草行业和公共卫生等诸多方面及部门之间的利益博弈,导致中国公共场所禁控烟工作起步慢,直到2011年3月卫生部才印发新版《公共场所卫生管理实施细则》(以下简称“《细则》”),《细则》明确规定室内公共场所禁止吸烟,并于2011年5月1日正式实施,可谓姗姗来迟。随后许多省市等地方政府相继也出台有关公共场所禁控烟条例。应该说对于促进我国公共场所禁控烟工作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令人欣慰。但是我们也必须清楚地认识到当前我国控烟工作依然任重道远,切不可沾沾自喜,停步不前。现阶段,要努力开展我国公共场所禁控烟工作,必须从中央到地方实行联动机制,广泛地发动全国人民携手并肩齐参与,共同筑起公共场所禁控工作有力防护墙。

  当前影响中国公共场所禁控烟工作的“理由和借口”较多,正是由于这些借口的存在,导致难以达到理想效果。尽管控烟条例、规定此起彼伏,也是如此。那么影响我国控烟最主要的借口有哪些呢?概括起来说有以下几个方面:

  借口之一:我国的国情复杂

  “历史悠久、地大物博,人口众多”是我国基本国情。中国有5000多年的文明历史,我们的祖先用智慧的大脑、勤劳的双手创造出了灿烂的历史文化,这是值得骄傲和自豪的。同时我国又时多民族、多人口国家,地域辽阔,国情复杂。说实话,要想顺利办一件事情尤其是要办好一件事情是非常不容易,是需要全国人民齐心协力才可以的。就拿控烟为例,要想真正地抓好公共场所禁控烟问题,不是发个文件、出个通知,搞个规定那么简单,关键还得靠强有力的监督和处罚。因此,尽管我国国情复杂这是无法改变的事实,但绝不能以此借口来消极对待禁控烟工作。或者说把“国情复杂”当成公共场所禁控烟的当令牌,来阻碍控烟工作。公共场所禁控烟势在必行,无论国情多么复杂,我们都必须正确面对,而且还要积极寻求合适合理的对策来解决矛盾,求大同存小异。这也就是说我们要充分地意识到复杂国情,对控烟有一定影响。但是这不能成为阻碍控烟向前发展的借口,不能让控烟工作因此停滞不前。在公共场所禁控烟问题上要坚持全国一盘棋,不容搞特色,不留盲点误区。

  借口之二:烟草税收贡献大

  在我们国家,烟草行业确实特殊,尤其是其每年将近要为国家贡献几千亿的税收,足以说明在国家经济和物质发展中占有不可估量地位,发挥着极其重要作用。因此,要想做到真正彻底禁控烟,这是不现实的,也是不可能做到的,其中牵扯到方方面面的利益关系。一谈到控烟问题,一些人特别是那些反控烟人士往往就会以影响国家税收,影响经济发展来阻止。我们说,这里就需要我们站在大局上看问题,站在高端思得失,把握长远权衡利弊。追求经济发展要做到科学,也就是要坚持用科学发展观来指导,绝不能盲目追求。要知道做好公共场所禁控烟工作,不仅对于吸烟者自身有利,更重要的还可以净化空气,优化居住环境,为建设优美宜居的自然生态创造有利条件。公共场所禁控烟工作不仅不能止步,而且还必须加大力度,尽快取得满意效果!

  借口之三:吸烟是个人行为。

  有人说我吸烟与不吸烟是自己的事,别人无权干涉,这也往往成为控烟的借口之一。诚然吸烟或者吸烟是个人行为,公民有选择自由,别人不可强制,但这种自由是有前提的,也就是说是自家,或者其它私人空间中,烟民是可以想吸就吸,别人无权干涉。如果在公共场所吸烟,那么就会影响那些不吸烟者的情绪。虽然目前来说在公共场所吸烟行为还谈不上违法,但至少是不道德的行为。烟民在公共场所吸烟,只顾自己自个儿逍遥,却严重忽视不吸烟者的痛苦感受,烟民的这种将自己快乐建立在别人痛苦之上行为显然不道德,是应该受到谴责的。何况早在2011年国家就已经出台了《公共场所卫生管理实施细则》,明确规定公共场所禁止吸烟。特别是2014年国务院法制办也公布了《公共场所禁控烟条例》(草案),面向全社会征求意见。因此,我们说即使现在还有大量吸烟者存在,有烟草消费需求,但是至少每位烟民都要做到在公共场所禁控烟,自觉接受有关方面及管理者的监督。不能把吸烟视为个人行为,而消极对待公共场所禁控工作。

  借口之四:控烟需要长时间。

  正是基于我国国情复杂,民族众多,而烟草种植和吸食历史悠久,并且烟草行业为国家创造客观税收等等诸多因素。再加上到目前为止,还有许多人对禁控烟的重要性认识不足,存在错误偏见。甚至一些人还能找出吸烟者反而比不吸烟者身强力壮,健康长寿的例子,来佐证“吸烟有害身心健康”不一定正确。当前,我国还没有出台过一部较为完整的强制性的控烟法律法规,使得一些人觉得公共场所禁控烟也不是那么重要。在他们看来,在我国抓好公共场所禁控烟工作不是一蹴而就的事,需要一个长时间的过程。我们说在中国抓公共场所禁控烟难是事实,但是无论多难,总得要抓。况且以加入世贸组织时作出2011年公共场所全面禁烟的承诺来衡量的话,至今也已经4年过去了。应该说这个时间段已经构成的了,但总不能无限地拖下去。如果有关方面真要把这事当做一件事来抓,来办,那么是完全能够办得好的。我们要清楚地意识到抓好公共场所禁控烟工作,不能再拖延,不能再折腾和懈怠。因为世界卫生组织给我们的时间已经足够长了,总不能让他们觉得中国的事难办,中国缺少诚信啊。

  结语

  总之这些美丽的“借口”听起来都似乎有一定道理,也正是由于这些借口影响了我国控烟速度和进程。而在我看来,控烟其实没有借口!努力做好公共场所禁控烟工作是一件利国利民的好事,同时也是中国政府向世界卫生组织覆约要求,彰显大国责任,因此无论怎么样都必须抓好抓实。不可否认的是,当前我国控烟工作难度依然存在,压力依然很大,问题还有不少。特别是还存在许多不利于控烟的借口,这是必须尽快解决的关键问题。只有从国家层面上真正重视起来,发动全民积极参与,那么再难的问题也能解决,再大的困难也能克服,我国禁控烟工作势必会取得新的成效,展现新局面!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