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理性控烟 > 就事论事 > 正文

关于控烟工作的进一步思考

2015年04月17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闫涛
A+ A

  烟草在线专稿  时代在发展,社会在进步,如今人们已经开始越来越关注控烟问题。而国家《控烟令》的实施,无疑又将控烟这个与百姓的息息相关的话题摆在了台面上。虽然说这一举措非常大,也取得了一些成效,可是在实际工作中还是存在一定的问题,这就需要我们理性地对待和冷静地思考。可以说,控烟是一个必然的趋势,所以会有困难和挫折,然而这项工作必定会开展下去,而且还会开展得轰轰烈烈。那么,控烟工作中存在什么问题呢?我们又该怎样思考呢?

  不能光做表面文章

  控烟工作是一个实实在在的工作,必然会受到很多人的重视。然而如果我们在控烟中仅仅是做一些表面的文章,那么我们的工作不但不能推进,而且还会受到批评。有些地方针对这一法令仅仅是把大家聚在一起通知一下,或者是在开会的时候顺便捎带一下,首先从领导层面就没有被重视起来,那么下面的员工又怎么能够遵行和重视呢?

  还有的地方和员工签什么禁烟协议,只做表面文章,实际上并没有重视和严查,这样将会让我们的法令失去效力,进而影响到所有工作的开展。有一位员工说道:“控烟距离我们很远,我们领导也不怎么重视,谁也不能天天喊着戒烟吧。反正我们都签了协议,来了检查人员,领导也没有什么责任,因为工作已经开展了。”

  实际工作中,像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很多,各种媒体关于一些不可行的签协议报道也举不胜举。我们说,这项工作具有高度的重要性,任何部门,任何人如果轻描淡写,那么都会受到相应的谴责和惩罚。控烟工作必须脚踏实地地做,我们不能仅做宣传,也不能应付了事,而应该真正地让它融入我们的生活,融入我们的工作。

  不能粗暴干预惩罚

  采访中,我们了解到一些相关部门和人员不能正确地履行自己的职权,他们在工作中采取粗暴的态度对待吸烟人,我们说吸烟人有过错,可是不至于粗暴对待,这是一种严重的不文明行为,甚至比吸烟人的行为还让人难以接受。作为管理部门,我们应该时刻明确自己的职权范围,我们仅仅是监督者而已,不能做超格的事儿,如果那样去做,我们监督部门的威信也就丧失,而同时还会让吸烟人对我们产生怀疑,进而有抵触情绪。

  还有的时候,我们工作人员在罚款的时候态度蛮横,不问青红皂白,上去就开罚单,有的连罚单都不开,就告诉对方违反规定抽烟啦。有很多人不了解情况,他们不懂得什么地方不能够吸烟,所以犯了错误也是可以理解的,我们应该侧重于说服教育。

  控烟令虽然是要求大家不要随意吸烟的,可是也不能够成为某些人的工具,某些人为了个人的私利,打着控烟令的旗号招摇撞骗,这种行径十分可恶。这就要求我们国家出台相应的法律法规对相关人员进行监督和管制,这样才能够保证我们的工作顺利开展。有一位烟民抱怨说:“那天我去客运站乘车,等车的时候抽了一支烟,当时我并不知道那里不让吸烟。有一个人过来说我违反规定了,要罚钱,我没办法只好交了钱。可是也没有给我罚单,我也不懂,真是倒霉。”这位烟民的遭遇让我们知道了有些地方的罚款并不正规,此外也缺少向烟民的解释,这让我们的工作难以顺利开展。

  不能存在麻痹思想

  在采访中,我还发现一个怪现象,那就是大多数人都对控烟工作不太认可,虽然觉得有可行的必要,然而在工作中难以执行。很多人都觉得吸烟是自己的事儿,别人管不了。这句话说得有些绝对,不过也透露出了一些人的思想觉悟有待提高。虽然吸烟是自己的事儿,可是在不该吸烟的地方吸了烟,那么就必然会受到相应的惩罚。还有的人说:“不就是吸烟吗?有什么大不了的,还至于罚款吗?再说了现在谁差钱啊,一盒烟够罚好几次了,谁在乎,没有什么实际意义!”而有些相关部门也存在敷衍了事和麻痹大意的思想。

  其实,控烟工作的确非常艰难,这就需要我们有关部门将一部分精力放在控烟上,虽然售烟和控烟是矛盾的,可是在矛盾中工作,才能够体现出这项工作的重要性。所以,我觉得在这方面烟草部门应该投入更大的精力。

  除此之外,某些公共场所的监管人员也应该提升觉悟,让自己在监督中学习和进步,你们只是监督者,而不是审判者,所以一定要弄清自己的角色。如果我们从上到下都能够消除这些麻痹思想,那么我们的控烟工作就能够正常地运作,而我们的控烟成果也会不断涌现。

  不能只罚款不宣传

  对于控烟工作需要我们多个部门的联合,而不是一个或者两个部门单打独斗,这样的话,只能够让我们的工作出现一系列的问题。对于控烟,我们必须得将惩罚与宣传教育相结合。

  曾经有个报道,人们在动车上吸烟,结果导致火车停车的事件,很多人都把焦点放在了抽烟者身上。可是,我们反思一下,是不是我们的宣传不到位,并不是所有人都知道动车上不能吸烟。尤其对于一些农民来说,偶尔坐一次火车,难道就一定得知道不能吸烟吗?所以,笔者认为宣传工作还得继续做,宣传最好在火车站,甚至在火车票上做宣传,也应该在火车显要的位置打上宣传语,这样乘客才能够知晓。此外,很多宣传部门应该加大宣传的力度,在公共场所多设置一些标语或图片,在学校或者其他人多的地方多设置一些宣传内容,这样就能够起到很好的教育作用。

  有一位市民说:“控烟是个好事,很多时候,我们并不知道哪里能吸烟,哪里不能吸烟。所以应该多做宣传。有的地方就做的非常好,在卫生间显要的位置上写着“不准吸烟”字样!”群众的呼声道出了我们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对于控烟这样一个重要而漫长的工作,宣传始终都比惩罚重要。在处理上,软处理要比硬处理强得多,效果也好很多。

  结语

  控烟这项工作必须得推行深入,而我们必须正面面对出现的一些问题,与其一味地迁就与漠视,倒不如理智地进行处理。当然很多事情还不能一下子得到解决,需要更多的力量参与其中,不过我们有信心,有了信心就一定能够将这项工作推向深入。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