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理性控烟 > 正文

控烟志愿者工作不易 需要全社会的支持

2020年11月30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
A+ A

  “史上最严控烟令”在北京落地五年有余,室内公共场所的吸烟率由此前的23.4%下降到20.3%。成效有目共睹,但是据北京市控烟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近两个月以来,写字楼及办公场所违法吸烟投诉量环比增长近三成,餐厅、居民楼的投诉量紧随其后。整体来看,室内吸烟显现出反弹的风险。那反弹的原因是?随着控烟令的常态化执行,很多人已经出现疲劳应付的状态;入冬以来,天气寒冷,有些烟民不想出门,便在室内吞云吐雾;有一部分烟民并不配合志愿者的工作。

  或许前两条原因还算“人之常情”,那么第三条就不太合理了。眼下控烟志愿者为何这么难?主要是因为2020年7月1日起,北京市控烟监督行政执法权已经移交各街道办事处和乡镇政府综合执法办公室,从现实情况看,许多街道尚未全面开展这项执法工作,即便收到群众投诉、志愿者求助,也只对违规者给予“口头提示”。到头来,影响着北京的控烟成果。

  控烟执法权从卫生部门向街道转移,是一种属地化管理举措,初衷在于让监督深入城市的毛细血管。对于因交接不到位而导致的权力真空,相关方面必须重视起来并给予解决,志愿者需要各区街道成为自己坚实的后盾。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基层工作琐碎繁杂,直接面对老百姓,现在,又要面对各式各样的吸烟者。只有相关部门积极与街道沟通对接,找准症结所在,全力予以解决,才能让城市控烟之路顺利地走下去。

  控烟是个系统且长期的工程。既然是系统长期的工程,那么必然会历经政策的调整等。而作为市民,更要行动起来。管好自己,还是提醒他人,让我们都做一个文明的吸烟者,好好配合志愿者的工作,齐心协力共建控烟城市。

  链接

  北京市控烟协会呼吁:早日形成控烟合力

  “控烟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北京市控烟协会会长张建枢表示,北京市已经取得的控烟成果来之不易,希望街道应尽快肩负起控烟属地化管理的职责。“我们拥有控烟微信投诉平台以及专业过硬的志愿者队伍,希望能早日跟街道的控烟执法力量实现对接。”

  作为推动北京市控烟工作的一支重要力量,目前本市已有超过1.3万名控烟志愿者,他们中年纪最大的60多岁,最小的还不到6岁。多年来,志愿者们与违法吸烟行为斗智斗勇,每年服务时间超过180万小时。截至目前,本市控烟志愿者共计处理微信平台投诉22000余起,其中有效处理投诉率高达42.82%……这组数字背后,饱含了无数控烟志愿者的辛劳与汗水。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