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理性控烟 > 正文

控烟要“顶额罚单”,更要常态罚单

2020年08月10日 来源:东方网 作者:王琦
A+ A

  上海市闵行区卫生健康委日前向一家花鸟市场开具3万元的控烟违法场所罚单。据悉,这是2017年3月1日《上海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修正案生效实施后,上海执法部门开出的首张“顶额罚单”。(8月6日《广州日报》)

  公共场合禁烟令已经发布多年,各地的多次修正也是日益严厉,由此可见我国整治公共场合吸烟的决心。但是从实施效果来看,虽有一定成效但显然并未达到应有效果,在餐厅、KTV、市场等地仍多现室内吸烟现象。何以公共场合禁烟如此之难?仅靠纠正普通民众,靠民众自觉和个例处罚,能够有效禁烟吗?监管部门无法做到蹲点各个公共场合监督吸烟者,个别被惩戒的公共场合吸烟者,由于处罚力度不大也无法引起大批烟民的警醒,那么公共场合禁烟令真的只能是一纸空文吗?

  仅去年明星王源、孙红雷就曾带领“公共场合吸烟”占领多次热搜,每次出现都有网友的“小题大作论”,认为成年人抽烟是个人自由,其中诸多为明星和“被牵连餐厅”叫屈的言论,这说明我国民众的公共场所禁烟意识还远远不够。明星有广大民众监督尚敢公共场合吸烟,何况普通人?由此可见,仅靠纠正个人,提高个人禁烟意识还远远不够,餐厅等公共场所难逃其咎。

  其实多地的控烟条例中都对“各禁止吸烟场所所在单位应承担控烟管理主体责任和义务。”有所规定。相关禁烟场所因“放任顾客吸烟被处罚”,大可不必心疼,这是它们应承担的责任和义务。而现实中,为了留住顾客,相关场所对顾客违规吸烟问题多采取放任态度,甚至有场所为吸引顾客主动提供烟具和“方便”。此次“顶额罚单”中的花鸟市场,2019年1月就曾因在禁止吸烟场所设置烟具、未履行禁烟义务等问题被处罚2500元,此次控烟违法行为属于“再犯”和“顶风作案”,并且场所同时违反条例中的多项规定,在执法过程中,商户和业主仍未及时采取整改措施。

  开出“顶额罚单”让该市场感受下法律的“重锤”也是极好的,不如此不足以提高相关场合的警惕。杀鸡儆猴,想必在这张“顶额罚单”的震慑下,公共场所将更好的认识到自己的责任和义务,更好的配合控烟行动。除了震慑,这张罚单的意义是让控烟真正落实到各个环节,控烟是全社会的事,民众应提高意识,积极配合,公共场所更应积极配合支持,承担应有的责任和义务。

  这张“顶额罚单”展现了上海对于禁烟的决心和行动,希望各地方能从善如流,将控烟落实到各个环节,加强监管,对相关公共场合开展治理。同时,对公共场合的控烟,有“顶额罚单”,更要有“常态罚单”,只有形成常态化管理,让餐厅等公共场合对控烟真正上心,才能让公共场所禁烟更好的推行下去。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