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理性控烟 > 正文

湖南湘潭市公共场所全面禁烟

2019年08月12日 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吴珊、洪依婷
A+ A

  7月31日,湖南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批准了《湘潭市爱国卫生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根据《条例》要求,医院、幼儿园、车站、图书阅览室及人民政府规定的其它公共场所禁止吸烟,公共场所经营者、管理者应当对吸烟行为予以劝阻。

  在《条例》出台之前,湘潭市已颁布加强控烟工作的相关办法,效果如何?还存在哪些问题?8月7日,记者走访了湘潭市部分公共场所,处处可见“禁止吸烟”标志,“烟民”吞云吐雾的现象已明显减少。

  公共场所吸烟现象依然存在

  火车站、长途汽车站是人流密集的地方。8月7日上午,记者在市长途汽车站看到,一块写有“吸烟有害健康,您已进入无烟车站”的禁烟告示摆放大门最显眼的位置。走进站内,多处墙面上都贴有禁烟标志,电子显示屏上也滚动播放着有关禁烟的视频。记者在车站内观察了半个多小时,并未发现有乘客在候车厅吸烟。

  车站工作人员兼控烟劝导员肖潇介绍,现在大家的文明素质有了大幅提升,大部分吸烟的乘客会自觉到外面的吸烟处吸烟。对于极少数乘客在车站内吸烟的现象,车站的工作人员和志愿者都会上前劝导。

  食堂餐厅是学校人流量较大的公共场所,湘潭大学的各个餐厅都贴有禁烟标志。雅园餐厅的工作人员刘中英介绍,餐厅经营者每天都会在餐厅内巡视,若发现有人吸烟会立即制止。

  位于湘潭大道上的广发银行配有独立吸烟室,保安人员佩戴了禁烟劝导员袖章。银行工作人员介绍,为了银行资料的保管和市容市貌的维护,银行在控烟方面做了严格的要求。

  市中心医院、市一医院等地,随处可以看到禁烟标志和宣传标语,医院全面禁烟,工作人员人人都是禁烟监督员和宣传员。市中心医院主管护师易彩霞提醒,对于那些想要戒烟又难以戒掉者,可以咨询医院专门的戒烟门诊,接受专家教授坐诊指导。

  农贸市场也是人群比较密集的公共场所,但在湘大东门的菜市场内,记者并未发现有明显的禁烟标志,只在市场门口的一侧看到一小块“禁止吸烟”的标志。在市场内,不论是商贩还是来买菜的市民都有吸烟的行为,商贩陈先生表示,市场人来人往,不同于室内公共场所,想要禁烟很困难。

  不少单位控烟存在问题

  7月24日至25日,市创卫办公共卫生与医疗服务组组织专家对湘潭市部分公共场所、学校、机关单位、窗口单位、企业、农贸市场进行暗访检查。结果显示,整体情况较好,但还普遍存在无吸烟区位置指示牌、控烟劝导落实不到位等问题。

  检查组对高新区管委会、德天酒店等个24家单位的公共场所进行了突击检查。检查内容包括:醒目位置是否有禁烟标志,是否开展控烟宣传,是否有吸烟现象,是否有烟头、烟味、烟具等,是否有禁烟劝导员,发现有人吸烟是否劝阻,是否有烟草广告等情况。

  抽查发现,经过几年努力,湘潭禁烟意识有了很大的增强,整体情况较好,醒目位置有禁烟标志。但部分单位仍发现有人吸烟、地面有烟头等现象,如湘潭经开区办公大楼某会议桌上有烟蒂、电梯口垃圾桶上有烟蒂;湘潭火车站、雨湖区委党校、绿之韵大酒店等多家单位无禁止吸烟通告牌、未见控烟劝导员;长城乡红旗村村部未设置吸烟区;德天酒店吸烟区位置不符合要求,设置在人员必经通道上等等一系列问题。针对这些问题,检查组要求相关单位于8月10日前将问题整改到位。

  多措并举推进控烟工作

  如何积极有效地开展禁烟控烟工作?为加强控烟工作,市委市政府成立了控烟工作领导小组,并颁布了《湘潭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强控烟工作管理办法》,深入开展禁烟控烟工作。根据要求,全市各单位和公共场所加强对控烟工作的组织领导,制定制度,设有控烟劝导员和室外吸烟区,所有室内公共场所、工作场所都粘贴禁烟标志,要求领导干部做控烟的表率,不在公共场所吸烟。

  每年5月31日世界无烟日,市政府组织市卫健委、市爱卫办和市、区疾控中心在全市开展宣教活动,通过讲座、传单、咨询、宣传栏等形式向大众普及烟草危害知识,呼吁市民从自身做起,严格遵守“公共场所禁止吸烟”的规定,最大程度降低烟草的危害。医院、学校、机关事业单位等重点公共场所定期出控烟健康教育宣传栏,加强日常宣传。

  工商部门专门出台了在城市建成区及各大媒体不得发布烟草广告的相关规定,定期组织联合执法检查,均未发现城区范围内有任何烟草广告。

  根据创建国家卫生城市需要和《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实施细则》室内公共场所禁止吸烟的规定,市爱卫办制定了《湘潭市禁止吸烟标志警示标识制作标准与张贴规范》(试行)、《不同场所禁烟标识设置要求》,统一制作规范的控烟标志牌20000余块,组织在城区所有室内公共场所、工作场所及重点公共场所醒目位置张贴。城市辖区所有室内公共场所、工作场所主要入口处、公共交通工具内张贴醒目的禁烟标志和提示语。

  目前,湘潭市各行各业都在开展禁烟控烟工作,不少单位正在积极申报和创建无烟单位。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