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理性控烟 > 正文

公交车上吸烟行为几近绝迹 西安市民建议将站牌周边也纳入控烟范围

2019年04月02日 来源:《西安日报》 作者:陈静
A+ A

  烟草在线据《西安日报》报道  2018年11月1日起,《西安市控制吸烟管理办法》正式施行,西安室内公共场所、公共交通工具及部分公共场所的室外区域全面禁烟。这是继北京、上海、深圳、长春、青岛、南宁和唐山后,全国第8个室内及公共场所全面禁烟的城市。《办法》施行4个多月,西安公交车厢控烟效果如何?日前记者走访多条公交线路发现,绝大多数乘客都能自觉遵守车厢禁烟规定,不在公交车上吸烟,但也有不少市民表示在公交站候车时经常会遭遇到“二手烟”侵袭。

  公交车厢禁烟标识醒目

  “我没见过在公交车上吸烟的”“公交车上没有吸烟的”“没人在公交车上吸烟”……3月27日下午,记者在街头随机采访时了解到,绝大多数候车乘客表示自己没遇到过有人在公交车上吸烟的情况。随后,记者分别登上106路、210路、43路、107路等10多条公交线路的公交车查看,每辆公交车上的醒目位置均有禁止吸烟的标识。整个采访过程中,未发现一例在公交车上吸烟的情况。

  “近年来,几乎没有人在车上抽过烟。”公交43路驾驶员赵师傅介绍说,公交车厢是公共场所,属于禁烟区域。因为宣传到位,加之有驾驶员提醒,即便是在站上候车时吸烟的乘客,也会在灭烟之后才上车。印象中,在很早以前,他曾遇到过个别年龄大的老师傅不注意会在车上吸烟,但只要驾驶员提醒,也会立刻把烟灭了。

  随后,记者走访43路大唐西市调度站、10路西大新区调度站以及西安市公交总公司城南枢纽站等调度站发现,各调度室内墙上醒目位置均张贴有禁烟标识,有的甚至还明确了违者罚款的数额。

  “去年11月‘禁烟令’施行以来,想吸烟大家都主动到调度室外抽,这样不会影响休息或办公的其他同事。” 一位刚出车回来的258路驾驶员告诉记者,因为公司经常会开会强调禁止在调度站吸烟,所以大家都非常注意。

  候车乘客对站牌边吸烟者敢怒不敢言

  在大唐西市公交站候车时,记者发现10多名候车乘客中,有3位男士边吸烟边等车。见一辆106路公交车进站,两名男士迅速将烟熄灭,并将烟头丢在2米外的垃圾桶里。远远看见自己要坐的公交车驶来,正吸烟的男士猛吸两口之后,将烟熄灭丢掉烟头才上了车。

  3月26日下午,在公交枣园站,记者又见到类似的场景。候车的六七名乘客中,两位拎着大件物品的男士每人嘴里都叼着一支烟。伴随烟雾飘散,站在下风口的两位年轻女士连忙遮掩口鼻躲向一边。一位带孩子候车的女士发现有人抽烟,马上牵着女儿躲到了站牌后边。

  “我闻不了烟味,也怕把孩子呛着。”当记者问带孩子的女士为啥不劝阻制止吸烟者时,她笑着说,自己不清楚公交站牌让不让吸烟,另外也担心被人怼回来。

  随后的走访中,记者在南门(外)、南梢门、西门外、玫瑰大楼、西大新区等多个公交站点均发现有人当众吸烟。从吸烟者周围人的表情来看,虽然大家对当众吸烟“不满”,但却没有人站出来劝说或阻止,而是悄然躲开。

  希望在公交站点设置禁烟标识

  为弄清楚公交站是否属于控烟区域?记者拨打了12345市民热线,投诉有人在公交站牌下当众吸烟时,工作人员答复说《西安市控制吸烟管理办法》规定的公共交通工具指的是公交车上,公交站牌不属于公共交通工具这一类,因此不在投诉范围。

  “在站牌周边吸烟纯属个人自觉性的问题。”接受记者采访时,闻不了一点烟味儿的张女士说,公交站点也是人流相对集中的地方,当众抽烟肯定会污染周边环境,而且也不文明。因此,她希望有在候车期间吸烟习惯的市民,请尽量远离候车人群,以减少对他人的影响。

  面对记者问到“您怎么看待公交站牌下吸烟行为”的问题时,在我市某研究机构工作的杨先生说,候车期间吸烟情况比较普遍。吸烟者吞吐出缭绕的烟雾既污染周边环境,弥漫的“二手烟”也会危害其他乘客的健康。据此,他建议把公交站点也纳入禁烟区域。通过在公交站点设置禁烟标识,增加人员对站牌周边抽烟行为的管控,避免让更多人遭受“二手烟”的侵害。“以站牌为中心,哪怕是划定一个距站牌多少米的禁烟范围,也可以对其他候车乘客形成保护。”杨先生说,这样也不会让吸烟者太过难受。他认为,这个折中的办法不但可行性高,而且效果应该也会不错。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