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理性控烟 > 正文

上海2018公共场所控烟白皮书公布:886人违法吸烟被罚

2019年03月05日 来源:上海发布 作者:
A+ A

  烟草在线据上海发布报道  2018全年上海各级控烟执法部门共检查场所235483户(次),对1024家有控烟违法问题的场所和886名违法吸烟个人进行立案处罚并处以罚款。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26.700, 0.31, 1.17%)

  3月1日,上海市健康促进委发布《2018上海市公共场所控烟状况》白皮书:《上海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修订两年以来,市控烟执法力度进一步加大,违法吸烟率继续下降,但是控烟“重灾区”和一些场所“回潮”现象不容忽视。2018全年各级控烟执法部门共检查场所235483户(次),对1024家有控烟违法问题的场所和886名违法吸烟个人进行立案处罚并处以罚款。

  一、多部门联合监管频出“新招”,控烟执法力度持续加强

  各级健促委联合同级控烟监管部门多措并举,不断探索控烟“新招”。

  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部门针对连锁型娱乐场所、连锁型酒店开展重点执法,通过对连锁企业中控烟“问题”单位的查处,立案处罚一家,警示教育一片。

  市公安治安部门一手力推“无烟网吧”创建,一手狠抓网吧重点营业时段控烟检查,通过与消防检查相结合,对市12345热线受理控烟投诉集中的网吧实施滚动巡查和协警蹲守执法,迫使屡次违法的单位停业或转变业态。

  市交通管理和执法部门以控烟舆情为指引,对出租车排队等候区、公交站点、轮渡、客运企业各站点等重要点位加大控烟巡查力度,并探索将行政相对人违反《条例》规定的案件逐步录入市级征信系统。

  黄浦区卫生监督部门逐一走访辖区28家室内控烟问题投诉最集中的楼宇单位,发动楼宇物业联络员与执法监督员“结对子”,及时反馈、实时举报控烟问题,监督员对物业联络员提供的重点场所、热点指向和管理难点实施重点监管和严格执法,并通过联络员网络向全区各楼宇开展针对性普法。

  静安区市场监管部门把控烟要求纳入对餐饮单位负责人培训内容,对接到控烟投诉较多的餐饮单位开展统一专项执法,重点查看包间、走廊拐角等隐蔽处。

  机场集团结合行业特点,对控制区、机场内部、驻场单位员工加强控烟执法,对旅客人群加强教育劝导,并制定出台《综合监察支队控烟执法处罚标准》,针对候机楼出发层、到达层出租车排队系统等重要点位开展执法检查,实现执法罚款案例“零突破”。

  铁路管理部门在做好对来往旅客控烟劝导的同时,加强对内部工作人员和各类入驻单位的控烟宣教管理。松江区探索“技防”和“人防”相结合,结合消防工程建设开发“烟雾感知”信息化系统,还联动商业圈管理方开展控烟示范创建。

  虹口区针对大型商场和高层商务楼卫生间、消防通道等“角角落落”吸烟问题严重、市民投诉频繁情况,组织专案处置并形成专题报告,推动加强面上同类问题管理。长宁区夯实区级控烟联络联动平台,区房管局和各街镇就加强居民区楼道吸烟监管达成共识。

  各级健促委联合同级控烟监管部门坚持集中执法与常态监管相结合,针对入冬后室内吸烟现象回潮情况,先后4次组织专项执法周活动,聚焦市12345热线受理投诉件和志愿者巡查发现控烟违规问题集中的场所加大执法检查力度,跟进控烟投诉的处理反馈。

  全年各级控烟执法部门共检查场所235483户(次),对1024家有控烟违法问题的场所和886名违法吸烟个人进行立案处罚并处以罚款,罚款案例总数较上年度增加逾2成;其中,对餐饮、网吧、宾旅馆的罚款案例数较上年度分别增加87.06%、22.88%和35.11%。对有控烟违法问题的场所和违法吸烟个人的罚款总金额分别为229.95万元和6.94万元,较上年度减少8.5%。这一变化的原因在于,随着控烟监管执法力度加大,立案相处且处以罚款的案例数有所增加,但违法程度有所减轻,对应罚款基准也相对降低。

  二、无烟理念倡导广拓渠道,明查暗访力推控烟共治

  各级健促委和健康促进专业机构因人而异强化无烟理念倡导,因地制宜深化无烟环境共治。

  市健促委、市卫生计生委面向社会各界征集了一批传播形式新颖多样的优秀控烟资料,为各类无烟理念倡导活动提供技术支持。

  市健康促进专业机构开发了青少年线上控烟知识学习答题系统,针对青少年儿童特点组织控烟亲子游戏、“青少年优秀控烟作品绘本进校园”等活动,努力从源头上遏制“新烟民”产生。

  各级健促委利用元旦、春节等节假日,结合《条例》核心信息开展“送烟等于送危害”为主题的无烟理念系列倡导,并利用12320短信平台向市民发送《条例》核心信息和控烟提示。

全市控烟公益宣传阵地在各级宣传部门和社会单位的大力支持下不断拓展。

  以“二手烟,无形杀手”为核心科普信息的控烟公益广告于去年“5•31”世界无烟日前后持续一周在上海广播电视台各主要电视频道投放;全年在电视台新闻综合频道、东方明珠(11.640, 0.26, 2.28%)移动电视总投播4千余次,在本市中心城区商圈、住宅楼等各类室内外电子屏幕和8千余辆出租车后窗媒介总投播228万余次。

  宝山区以顾村樱花节为契机,在公园门票、导览图上印制控烟公益广告;浦东新区利用交通枢纽大型户外广告牌投放控烟公益广告;黄浦区通过区级媒体深度报道、推广无烟大楼建设经验;闵行、青浦等区在幼儿园、中小学校学生中开展控烟主题插画、控烟健康秀等“小手牵大手”活动,倡导无烟家庭建设。

  市健促委组织专业力量对各级各类机关、卫生计生单位定期开展无烟环境督导,每半年度对3个市政府集中办公点开展一轮暗访,第三季度对16个区政府集中办公点、部分街镇政府办公地开展暗访,共抽查上述场所9种类型、2585个室内点位;暗访本市卫生计生系统各级各类单位共132家。

  通过对控烟状况打分“排名”、对查现问题通报“点名”,切实推进政府机关和卫生计生系统当好无烟环境建设表率。

  各级健促办把无烟示范单位建成与否作为健康促进场所创建的“门槛”条件,并依托行业协会继续推进全市无烟(示范)单位(场所)建设,对复审不合格单位实行退出机制,2018年新创52家“上海市无烟示范单位”,105家无烟单位经复审合格予以继续挂牌。

  各级健促委重视发挥实名制控烟志愿者和部分行业监督队伍的合力,聚焦控烟难点和“问题”场所组织巡查劝导,坚持推行以社会监督与行政监管联动为特点的《控烟执法建议书》制度。2018年,全市控烟志愿者共检查公共场所73817户(次),向监管部门提出处罚建议830例,86.6%得到采纳。

  三、违法吸烟发生率虽有下降,市控烟工作仍然任重道远

  2018年9月,市健促委委托上海市健康促进中心开展《条例》实施情况监测。共监测16个区的1771个场所,调查场所人员3.3万余名。结果显示:

  1.场所控烟状况进一步改善,“无烟具”“无烟蒂”和“室内无吸烟室”场所比例分别为93.7%、88.5%和98.0%,均比上年度有所提升。

  2.场所内吸烟发生率进一步降低,本次监测结果为15.4%,比上年度下降0.9个百分点;“对吸烟行为有人劝阻或执法”的场所比例上升到49.3%,比上年度提高2.7个百分点。

  3.场所工作人员对烟草烟雾危害知识知晓率有所提高,“吸烟导致中风”“过滤嘴不能降低吸烟危害”“被动吸烟危害不比主动吸烟危害小”和“人人享有无烟环境权利”4个核心知识点的知晓率分别为76.2%、40.6%、70.6%和97.0%,较上年度均有提升。

资料:市健康促进委

  4.控烟重灾区和一些场所“回潮”现象不容忽视。休闲娱乐、餐饮等场所依然是违法吸烟发生的重灾区;体育健身场所、个别政府机关和事业单位、公共交通工具和机场、客运站的吸烟发生率出现“回潮”;《条例》修正案生效实施后新纳入禁烟范围的工作场所(楼宇、生产型企业)吸烟发生率与上年度相比均有下降,但仍高于平均值。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