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理性控烟 > 正文

我国首份国民烟草税价态度调查报告发布

廉价卷烟或致青少年过早吸烟
2018年03月08日 来源:《北京晚报》 作者:代丽丽
A+ A

  烟草在线据《北京晚报》报道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与经济政策合作中心近日发布了我国首份针对国民烟草税价态度的调查报告,调查发现,近八成(78.87%)被访者认为将卷烟最低价设为人民币20元/包或更高,才能有效防止青少年吸第一支烟。

  数据

  我国每十名初中男生就有一人吸烟

  《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中明确提出:“到2030年,15岁以上人群吸烟率降低到20%”。目前,我国成人吸烟率高达27.7%,3亿多吸烟者中的一半以上是在20岁之前开始吸烟。中国的青少年吸烟率为6.9%,尝试吸烟率19.9%。烟草流行给“健康中国2030”战略目标的实现提出了严峻的挑战。

  “我国每十名初中男生就有一人吸烟。青少年控烟行动迫在眉睫。”中国医学科学院基础医学研究所万霞副研究员说:“青少年购买卷烟既‘便利’更‘便宜’,一些售烟商铺甚至将卷烟拆包单支售卖,有可能花0.15元至0.25元,青少年便可以购买到他们人生中的第一支卷烟,并可能从此上瘾。”

  调查

  更高烟价和烟税可降低青少年吸烟率

  “价格是影响并制约人们烟草消费的一个重要因素。对于缺乏独立收入、经济能力有限的青少年来说,这种制约作用尤其明显。”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郑榕教授指出:“通过价格杠杆,让青少年买不到更买不起卷烟,远离烟草威胁,才能实现《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提出的控烟目标。”

  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处无烟草行动技术官员Kelvin Khow指出,“更高的烟价和烟税有助于防止青少年尝试吸烟。正如多国调查显示,提高烟草税价是减少青少年烟草使用的最有效方式。在美国、南非、菲律宾、韩国和智利等国,我们看到在大幅提高烟草税后,带来了青少年吸烟率的下降。”

  《报告》也提出,提高烟草税价对青少年烟草消费有显著的抑制作用,这一点不仅被基于高收入国家的实证研究所证实,也在中低收入国家得以检验和证实。

  挑战

  我国卷烟最低价水平始终没有改变

  1999年至2013年间,美国有41个州提高了卷烟消费税,每包烟的税负平均增长了275%,卷烟价格从平均每包不足4美元提高到平均每包约6美元,这一时期青少年的吸烟率从35.5%下降至13.9%。加拿大的青少年吸烟率在20世纪90年代早期随着烟税和烟价的上升稳步下降,1994年的减税导致青少年吸烟率的显著上升,之后随着烟税和烟价的提高,青少年吸烟率又得以下降。一项基于17个中低收入国家315353个青少年样本的研究得出同样结论,即青少年对烟草制品的价格十分敏感,价格提高10%导致青少年吸烟量平均减少21.1%。

  中国自2009年以来,两次提高卷烟消费税,税占零售价格的比重从2009年的平均49%提高到2017年的平均56%,卷烟的平均价格从2009年的平均每包6.7元提高到2017年的平均每包13.25元。卷烟的最低价格水平却始终没有改变, 一包3元至5元的低价卷烟在全国城乡的绝大多数市场都能买到,廉价卷烟的轻易获取使得青少年在青春叛逆期更有可能尝试吸第一支烟,从而成为终身烟民。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