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理性控烟 > 正文

如何全方位实行“控烟令”?

2017年08月04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孙树华
A+ A

  烟草在线专稿  2010年5月1日控烟令正式在北京市实行。控烟令的出台在人群中出现了褒贬不一的现象,一方面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广大群众被迫吸二手烟的影响,有利于营造良好的公共环境;但一方面也抑制了烟民的自由,烟民抽烟受到了不吸烟人士的指责,甚至一些烟民感觉受到偏见,抽烟没有了自由。

  控烟是让烟民慢慢戒烟,并不是一棒子打死一批人,控烟不仅仅是限制,更是要留有余地,如何让烟民在抽烟时更方便,又不影响他人呢?我认为可以从以下几点解决:

  一、知己知彼、百战百胜

  对于烟草公司而言,烟民是烟草公司的广大受众群体,服务好烟民能更好的发展公司业务,提高销量。

  烟草公司应在各个地区开展吸烟者的调研活动,主要通过吸烟者性别、烟龄、在何地吸烟、控烟令出台后吸烟的困扰、希望企业提供什么样的方式来改善目前困境等几大块进行调研。

  根据调研报告进行总结梳理,了解当地情况,根据具体情况提出具体解决的办法,也可采用调研中吸烟者提出的可用建议来服务烟民,只有对自己区域的吸烟者了解,才能切实提出实际有用计划。

  开展调研活动不仅能有利于烟草公司了解当地烟民情况,更能使烟民通过烟草公司的推广获取自身需求,例如:一些地区烟民追求健康时尚,烟草公司可通过烟民需求向烟民提供低焦油含量卷烟,从而满足烟民,并可帮助烟民健康吸烟,达到阶段性戒烟效果。

  二、搭建绿色吸烟室,营造健康吸烟环境

  立于政府角度而言,政府应在动车站、飞机场等公共场所建立“绿色环保控烟房”。控烟房的建立要注意烟气的净化工作,可通过安装滤网和抽排管道等设备有效过滤净化烟雾,隔离二手烟。控烟房的建设要融入净化科技,在满足吸烟者吸烟的同时,又要做到有效隔离二手烟,即顾及了吸烟者,又兼顾环保,一举两得。

  吸烟房不仅要建,还要建得安逸舒适,由于控烟令的提出,一些烟民在公众场所吸烟,受到别人的指责,一些吸烟者会因受到职责而愧疚,这时利用群众的心理,一个舒适安逸,高大上的吸烟房,不仅能方便烟民吸烟,更能提高烟民心中的优越感,从而消除烟民因在公共场所吸烟而造成的愧疚感。在控烟房中放置沙发供烟民休息,设置美观简洁的环形墙面,让烟民在吸烟时烟雾能根着墙面直达控烟室上方抽风口,做到美观及最快的净化空气。例如日本的吸烟室在颜色搭配及室内设计上花心思,不仅给人以高大上的感觉,并能有效的做到无烟处理。吸烟者在吸烟室中抽烟也变为了一种享受。

  三、明确划分吸烟区与无烟区

  作为一名普通的社会群众,虽然有控烟令的控制,但在日常生活中总会或多或少的受到二手烟的侵害,如果能在公共娱乐场所明确分布吸烟区与无烟区就能更为方便。我认为烟草公司或政府也可与店家联系,在饭店或娱乐场所设置无烟区和吸烟区,顾客可根据自身情况选择在无烟区或在吸烟区进行消费。这样就能有效的分离出吸烟客户与不吸烟客户,不吸烟客户在享受店家待遇时不会遭到二手烟影响,而吸烟客户也不再有所顾忌,当然在吸烟区也要做好烟气的过滤设施,在保证顾客吸烟自如的同时,也要保持空气的净化。例如现在的酒店的吸烟房和无烟房。

  控烟令的实施是一个漫长的过程,每个社会角色都有每个社会角色的立场,如何多个程度的去实行控烟令,仍是一条不断探索的路程。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