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理性控烟 > 正文

控烟还有长路要走

2016年12月19日 来源:《北京晚报》 作者:臧英年
A+ A

  烟草在线据《北京晚报》报道  2015年6月1日起正式施行的北京控烟条例规定公共场所、工作场所室内环境、室外排队等场合禁止吸烟。今年10月30日上海市政府又发布消息称,2017年3月起上海市火车站和机场全部禁烟,取缔车站和机场内部的吸烟室。此举值得大声喝彩和赞扬。

  一是有益于机场全部旅客。压缩吸烟乘客吸烟的空间,既可让他们少吸几支烟,对个人身心有益,又可促使烟民产生戒烟念头,彻底戒烟。关闭了机场内部的吸烟室是一举两得,吸烟和非吸烟乘客都一并受益。

  二是机场和火车站内部完全禁烟更清洁健康,是对旅客更友善周到的表现。更何况火车站和机场内彻底禁烟,没有烟头,也减少了场地清洁维修的人力和费用,减去了吸烟引发火灾的隐患。

  中国在控烟工作方面已有不少进步,签署全球《烟草控制框架公约》逾十年,但没有全国人大通过的“公共场所禁烟规定”,或是“全国烟害防治法”;由于没有把吸烟定位为“成瘾性的慢性疾病”,因而戒烟费用不能在医保下报销;全球已有近半数国家在烟盒上放置了醒目和面积过半的图像警示,阐明烟害,触目惊心,而国内烟厂生产的烟盒上只有“吸烟有害,戒烟减害”的文字说明;一些烟草公司以赞助公益活动为名,出面捐款,实际是非法宣传以扩大香烟销路;国内在烟草总价中税收的比例偏低,既有售价低廉的产品供大众使用,又有售价奇高的礼品烟,这种种行为都助长了烟害横行之风。

  国内虽然有一百多座城市颁布了公共场所禁烟的规定,但执行时漏洞,有违规吸烟的情况出现也缺乏有效的检举和惩罚手段。

  将每月的11日定为全国“戒烟和劝戒日”鼓励烟民戒烟并号召非烟民采取行动关怀和协助亲友戒烟。此一设想由民间控烟人士倡议,我非常同意他们的主张,希望能获得社会的响应和支持。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