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理性控烟 > 正文

公共场所禁烟仅仅靠罚款是远远不够的

2016年11月15日 来源:南通网 作者:吕可玫
A+ A

  烟草在线据南通网报道  11月11日,上海市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关于修改《上海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的决定,修改后的上海控烟条例规定“室内公共场所、室内工作场所、公共交通工具内禁止吸烟”,并且进一步扩大了室外公共场所禁烟的范围,《条例》将于2017年3月1日起施行。(11月11日央视网)

  由于是个人行为,吸烟成了一些人长期养成的一种不良习惯。烟瘾对于道德观念和自我克制构成相当大的冲击力,对烟民没有人性化的监管和科学戒烟干预,想在公共场所禁烟,恐非易事。要改变在公共场所禁烟面临的这种习惯性“瓶颈”问题,不可能一蹴而就;不仅需要强化教育引导,还要为烟民提供相应的禁烟产品或服务,或者为烟民提供生理或心理的治疗等,否则,落实公共场所禁烟难以取得理想效果。这说明,在公共场所禁烟,必须从人的思想和认识上下功夫,通过多种宣传教育和引导形式,让人们认识到吸烟对自己和他人的危害,从而自觉转变旧观念,接受法律法规的约束,在公共场所主动远离烟草。同时,还要提供配套的禁烟服务,帮助烟民禁烟。只有这样多管齐下,才能事半功倍。

  毕竟,从管理的利弊上讲,罚款从来不是最好的管理办法,医治“中国式过马路”罚款一大堆,根本没多大实质性效果。何况,禁烟是为了安全,不是为了罚款。即使规定了可以罚款,但执行起来也会面临很大的难度。比如,武汉市发布《公共场所禁止吸烟规定》5年内未开出一张罚单,《珠海市公共场所禁止吸烟暂行规定》生效16年内仅开出两张罚单,禁烟罚单“难产”,何来禁烟效果?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