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理性控烟 > 正文

在控烟问题上,整个社会缺乏一种公正与理性

2016年09月05日 来源:烟民在线 作者:老烟民
A+ A

  烟草在线据烟民在线报道  常出差的人都知道,北京首都机场的吸烟室最近又关停了,这已是2015年6月1号北京实施新的控烟条例以来的第二次。当看到一个又一个想推开吸烟室紧闭的大门的人失望的表情,我能够理解他们的心情,失落和沮丧,可能还有整个社会对烟民群体不公平的委屈。

  在控烟的问题上,整个社会缺乏的是一种公正与理性。

  没有谁因为自身的习惯就要受到别人的歧视与制约。吸烟不是吸毒,它是成年人合法的嗜好,别人无权干涉,单不说烟草生产与销售企业每年为国家的贡献有多少,就拿烟草消费者来说,每买一包烟的钱就有60%上缴给了国家,凭什么还要受到这样那样的制约和指责?

  提倡控烟的专家最主要的论据是吸烟有害健康,甚至有人借此观点想要全面封杀烟草行业,这是多么的无知与可笑。首先,中国烟草倒了,大量的假烟、走私烟来了,钱进了谁的腰包?这笔账专家们不会算不清楚吧?其次,记得1997年一位专家在评论控烟时曾经说到:“在我国西南一些烟草种植发达地区,连人吃马喂都成问题的时候,你能用发达地区的标准去要求他们只要健康的肺,不管干瘪的胃吗?烟粮的价格比是1:10,种烟是他们能够快速脱贫致富的途径之一。”现在仍有一些欠发达地区的农民家庭靠种烟过活,他们的处境专家们考虑过吗?

  提倡控烟的专家另一个观点是二手烟的侵害,那么在考虑非吸烟者的权利和健康得以保护的前提下,又有谁来捍卫吸烟者的自由选择权呢?规定在“带顶儿”的场所均不让吸烟,像电梯、走廊、楼梯间、卫生间等也在禁烟之列,没有任何缓冲期和例外,就连室内的“吸烟室”、“吸烟区”都不让出现。为什么我们的执法部门在出台一些法规时不能充分照顾到各个群体,既保护不吸烟的群体也保护吸烟者的权益呢?比如提倡文明吸烟,在老弱妇孺多的场所限制吸烟,在其它公共场所设立吸烟区和非吸烟区,能让大家有自主的选择,这样能够保护各方的利益。很多饭馆的经营者满腹怨言,抱怨因禁烟流失了很多的客户,使他们的营业收入有一定的下降。现在的情况是,矛盾是尖锐且多方面的,舆论环境是一边倒的。解决问题的根本在于,要理性地对待控烟问题,不能拍脑袋做决策,以免片面地照顾一方,而将另一方推到对立面上。

  控烟是一个理性的长远的规划,任重道远。社会的和谐就是要照顾到各界的利益,没有谁因为自身的习惯就要受到别人的歧视与制约。当我们给吸烟者与非吸烟者都创造出合适的环境,让他们的权利和自由都得到充分尊重的时候,那才是真正的理性控烟。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